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與其閉門修行,不如“對境緣法歷事練心”


時間:2017/2/13 作者:如是

修行就像與煩惱戰鬥,必須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戰鬥力”,才能戰勝敵人。

如何提高戰鬥力呢?唯有靠不斷地實踐,反覆地用功,這就是我們常講的“對境緣法,歷事練心”。就比如軍隊里的訓練,除了基本功的學習之外,能夠快速提升技能的方法即是實戰演習。

如果我們整天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一個人修行的話,常常會造成錯覺——好像自己內心很安靜了,沒有什麼煩惱和問題,但其實缺少了發現問題的外境,自己的煩惱被覆藏起來了。

沒有外境,我們自然也就失去了強大自己的機會。

而在團體中,同事就是我們最好的對境。在與他們共事中,能給我們提供很多鍛鍊的機會:做事面臨困難時,發現自己智慧的欠缺;彼此的知見不同、習氣相異,乃至對問題考慮角度的種種不同都容易引發我們的煩惱,但卻能讓我們發現偏執的存在,發現自己慈悲的不足。

有了這些修煉自己的對境,我們才有機會不斷認識煩惱,發現問題。看到了問題,體會到煩惱的痛苦,我們才會痛下決心改正,否則煩惱不斷。

在體育競技場上,儘管運動員努力程度不輸他人,但比賽結果如何,只有與他人的成績相比較才能了知,否則就容易自以為是、停滯不前。

一個人修行很容易產生自高自傲的心理,自我感覺良好,看不起別人,自然難以深進。但如果在團體裡親眼見到那些比我們修學好、經驗豐富、能力強的人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智慧和方法,就能迅速發現自身的不足和用功的方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