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玄奘大師西行取經到底取來了什麼經?


時間:2017/2/13 作者:君合

去年,黃曉明主演的《大唐玄奘》上映,曾和朋友早早買票去看。

西方電影隨處可見基督教文化的影子,並且闡釋得都非常棒。但是中國拍的片子就很少能見到把佛教文化和電影結合的比較好的。這個片子也是,宏大敘事下的玄奘西行,就像一個紙人穿梭在廣袤的西域,人物形象並不豐滿。有些之前很期待的場面,諸如曲女城無遮大會等,也沒能很好的表現——當然,這個確實難。即便如此,這個片子也很不錯了。

《西遊記》和《大唐玄奘》都反覆出現過一句話,就是玄奘要“求取真經”。只不過,電視劇、電影都沒能說清楚的是,這個“真經”到底是什麼?

一、佛教的“經”是什麼?

佛教有非常多的“經”,但是佛教的經典,卻不止有“經”。

通常呢,佛教的經典,可以分為三大類,即——經、律、論。

經,一般指釋迦牟尼佛所講,或者由某個大菩薩所講、經由佛認可的內容。比如《金剛經》、《楞嚴經》、《心經》,就都是經。

律,記錄佛陀所制定的戒律,以及制定戒律的原因;

論,是歷代高僧對佛經的解釋,或者對某個佛學觀點的系統哲學論述。比如常見的《大乘起信論》、《中論》、《菩提道次第廣論》等。

經、律、論,合稱“三藏”。三藏經典十分浩瀚。在佛教中,如果某個僧人把經、律、論都搞精通了,那就非常厲害了,就被稱作“三藏法師”。玄奘法師,就是一位三藏都通的“三藏法師”。

那么,玄奘法師口中所說的“真經”,其實是泛指,強調佛教的梵文經典,經、律、論三藏都包含在內的。

二、佛教的分類標準

佛教的分類標準有很多。比如按照傳播途徑為標準,可以分為南傳、漢傳、藏傳;按照修行特點為標準,可以分為禪宗、淨土宗、密宗等。

但是以上分類,容易給人帶來誤解,會把佛教人為割裂、對立。比如有朋友會問:“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都屬於佛教嗎”這類問題。

還有一種分類方法,可以避免誤解、比較清晰明了——那就是按照佛教思想劃分。

佛教思想是出了名的縝密。它有自己體系完整的世界觀、方法論、價值觀。

按照佛教思想的角度分類,佛教可以分為四類。小乘有兩個,一切有部和經量部思想;大乘有兩個,中觀思想和唯識思想。

漢傳佛教、藏傳佛教都是大乘佛教,所以漢傳、藏傳,都屬於中觀或唯識的思想。漢藏之間的區別,主要在修行的方式上;禪宗、淨土的區別,也主要在修行方式上。大家都是大乘佛法,都跳不出中觀和唯識的思想。

三、真經是什麼?

這下,我們可以說說玄奘法師取的“真經”,到底是什麼寶貝了。

在電影《大唐玄奘》中,黃曉明扮演的玄奘法師,見到那爛陀寺的方丈戒賢法師的時候,戒賢法師問他:“你來做什麼?”

黃曉明回答“我來向您學習《瑜伽師地論》。”

這個《瑜伽師地論》,就是玄奘法師取的重要的真經之一(當然,還有很多很多)。而《瑜伽師地論》,則屬於唯識思想的核心經典。

從漢末開始,早在玄奘法師之前,佛教已經傳入中國幾百年了。

但是當時傳入的經典並不完整,翻譯家的水平也參差不齊。所以幾百年後的隋唐之間,中國佛教思想界十分混亂(當然也可以說十分活躍、百家爭鳴)。那么,對於一些重要的問題,沒有權威統一的答案;宗派之間爭辯,不能有定論。

而玄奘法師很想知道正確答案到底是什麼。既然在中國得不到答案,那就只好去印度看標準答案了。這就是他西天取經的原因。

當時印度的佛學界,正是唯識宗思想的天下。所以唐玄奘去印度取經,主要取的就是唯識宗的經典。而他回國之後,翻譯的經典,也主要以唯識宗的經典為主。除了剛才說的《瑜伽師地論》,還有《唯識三十頌》、《成唯識論》等等。

那爛陀寺的方丈戒賢法師,是當時印度佛教領袖,唯識學大師,已經一百二十多歲了。

四、為什麼弘揚唯識宗?

玄奘法師為什麼大力弘揚唯識宗呢?

除了他的個人學習經歷外,玄奘法師大力弘揚唯識宗是有原因的。

剛才說了,玄奘法師以前的佛教界思想混亂,說法不一。

為什麼呢?因為中國人不太喜歡講邏輯,對重要的名詞沒有統一定義,自己隨意界定,憑著自己的想法去理解。這樣,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但是自己感覺都挺對的,所以就爭吵紛紛沒有定論。

還有,就是缺乏一個明確標準,能清晰告訴你修行的順序和標準。大家缺乏標準,都以為自己挺牛的;或者憑著自己的想像認為自己已經多么厲害。

這樣,佛學界怎么能給玄奘法師明白的、令人信服答案呢?

玄奘法師深知以上弊端,所以回國後,大力弘揚唯識宗經典。因為唯識宗的經典,恰恰可以彌補以上不足。

第一,唯識宗特彆強調名相的討論界定。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唯識宗很重視名詞解釋,每一個佛學術語都解釋的清清楚楚,大家討論起來,當然不會有誤解。所以唯識宗也叫“法相”宗。

第二,唯識宗建立了修學次第,並給出修學次第的標準。你在一年級需要學什麼、考試考什麼、怎么才算合格?二年級如何三年級如何?唯識宗都有標準。

這樣一來,佛教的思想、修學順序一下子就清晰了。

所以,玄奘法師對漢傳佛教的貢獻,真是太大了。

只是可惜,中國人接受不了唯識宗那樣縝密的邏輯思維。等玄奘法師圓寂以後沒多久,唯識宗的影響就越來越小了。甚至到了近代,居然要去日本去尋訪唯識經典,重新光復。當然,這就是後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