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行持佛法的功德無比巨大,只有具福報者才能擁有這樣的機會


時間:2017/2/13 作者:妙音居士

為了能使自己專注聽聞,我們還應看一看聽聞正法有何等功德,而自己的罪障又是多麼深重!我們很多人都是這樣,在世間法方面非常有信心,也表現出極高的才藝;但一遇到佛法就提不起興趣,表現也極為低能。這是為什麼呢?這就是聞法的功德極大,而自己的業力又太過深重的原因。

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非常多,他們將一生的精力全都用在輪迴的瑣事上,儘管無比辛苦勞累,但也沒有絲毫疲憊的感覺;而行持佛法時,哪怕只是聽一堂課,也倍感辛苦,覺得無法忍受。比如,很多人在積累錢財、唱歌跳舞、泡茶館、侃大山等方面,再怎麼辛苦也沒感覺。但一遇到佛法就不行了,讓他磕半小時頭、念一個小時咒語、聽半天課、修五十萬加行……他卻覺得異常勞累。

《修心七要》講「不顛倒是非」,但很多人在忍耐、意樂、品味、悲憫、營求、隨喜等方面都非常顛倒。在我們學院打工的人,不管白天黑夜都拚命地乾,但他們一點也不感覺累;如果叫他聽一個小時的法,那就坐不住了,比關在監獄中還難受。本來聽法比打工輕鬆得多,只要坐在那裡一心專注就行,可這些人就是坐不住。百貨商店裡的服務員一天到晚都站著,也不感覺到累,但是讓他們磕三個頭,那就非常困難。諸如此類的顛倒說明什麼呢?這說明行持佛法的功德無比巨大,只有具福報者才能擁有這樣的機會;而沒有福報的業深障重者,無論如何也不願意行持善法。

不過,很多佛友進步還是比較快。剛開始的時候,他們聞法修行都特別懶惰,自己也覺得無奈:為什麼搞世間法又勤快又能幹,而行持佛法卻舉步維艱?但通過努力,現在確實有很大進步。所以,每個人都要認識自己的過失,還要不斷地懺悔,這樣自己的身心就能漸漸趨入正道。

對我本人來講,我覺得聞法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在我一生當中,如果哪一天沒有聽法或傳法,即使其他方面再快樂,自己也感覺不舒服,總覺得這一天又浪費了。上師如意寶住世時,我每天都要聽上師的課,也要聽一堂其他法師的課,同時還要給別人講一兩堂課,每天都過得很充實。看過上師傳記的人都知道,他老人家年輕時一天要講八堂課。這對我來講確實有一定的困難,但自己每天都盡力跟別人在佛法上交流,我覺得這種交流是最開心的事情。雖然現在聽聞很少,但傳法基本上沒有停過。

在法王如意寶一生中,他老人家始終將聞思修行放在首位,可以說這是我們學院唯一做的事情,除此以外再沒有別的。上師如意寶生前曾多次發願:講經說法直至圓寂,後來老人家也是這樣示現的。2003年上師傳講《寶性論》時法體欠佳,當時學院許多堪布祈請上師去成都看病,上師說:「我本來不想去成都看病,但隨順你們去一下也行。」事後許多堪布都很後悔,覺得不該讓上師去成都看病,但也沒辦法,大家都希望上師的病能早一點好。從上師的很多示現也可看出,他老人家一輩子最重視的就是聞思修行。

的確在所有事情中,聞思修行是最有功德的事。只要我們堅持每天聽聞,就能擁有摧毀煩惱的力量。就像一位病人,如果他不吃藥,病情就會越發嚴重,如果天天服藥,至少也能壓制病情;同樣的道理,痼疾纏身的凡夫也要長期服用佛法的妙藥。所以大家一定要認真聽聞。依靠很多道友的發心,外面的佛友終於有了聞法的機緣,但如果我們認識不到聽聞的意義,只把它當作看電視一樣來對待,那就非常可惜。

據佛經記載,往昔的諸佛都曾為了三四句法義,越過刀山火海捨身赴死求取正法。如《涅槃經》載,佛陀曾為了「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個偈頌而捨身。另外經中還講,獲得八地的菩薩為了求得一句正法,也用生命來換取。《華嚴經》中還說:「菩薩摩訶薩住第三地已……菩薩如是觀察了知已,倍於正法勤求修習,日夜唯願聞法喜法、樂法依法、隨法解法、順法到法、住法行法。」既然諸佛菩薩為獲取正法付出了如是代價,那我們這些愚昧無知的凡夫,難道就不需要精進求法了嗎?我們更應該為了佛法而捨棄一切。

以前多芒寺有一位老活佛,他一輩子都堅持聽聞佛法,接近圓寂時他還在一位法師前聽法。他經常說這句話:「八地菩薩尚以生命來交換正法,我是地地道道的凡夫,那怎麼能不聽法呢?」一次他在一位沙彌面前聽法,很多年輕僧人勸他:「活佛,您還是在家休息吧!在一位小沙彌面前聽法不太莊嚴,況且您現在已經五六十歲了。」但他仍然堅持聽聞,並未改變初衷。

可見,為了聞法花一點錢、受一點累非常值得。所以大家一定要堅持聽法,有能力的人還應多聽。當然,能在法師面前親自聽聞,那最好不過。如果實在沒有這樣的機會,看一些高僧大德傳法的光碟也可以。只要具備了最初發菩提心、中間專注聽聞、最後如法回向,那跟在上師座前聽法也沒太大差別。對現代人來講,這樣的聞法機會也非常難得,故大家一定要珍惜。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