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你要做到讓閻羅王都尊敬你,你就厲害了,德重鬼神欽


時間:2017/2/13 作者:佛恩難報

貴要怎麼修?要修忍辱、謙虛、破嬌慢,不凸顯自己的優點,各位,很重要。你很會唱歌,然後你一直想要凸顯你很會唱歌的優點,然後讓人為你鼓掌,下輩子你就很可憐,在菜市場在叫賣、在賣衣服的,那就是你了。你喊得要死,聲音也很好聽,但是就是貧賤,聲音很好聽,所以有時候你會覺得說,同樣一個人,歌星,她也長得不美,他怎麼那麼出名;這個,你去隨便看一個也美美的,怎麼都出不了名?他唱歌也很好聽;他這個唱歌又不好聽,大家都要捧他。因為一個沒有修貴的因,一個沒有修貴的因,這個貴就是從謙虛、忍辱,所以尊敬別人,你就能夠貴,富從布施來的,所以大富大貴。要布施,而且布施的時候,還不能驕傲,布施的時候要下心含笑,親手布施,他布施完以後,這個功德都回向給大家,都得到這個功德,你又富又貴了。

但是你布施的時候,「師父怎麼沒念到我的名字」,有的人會來抗議,我說:「抱歉,抱歉!」趕快,趕快,再為你念一下,你的心很痛苦。有的不是他自己,因為我替別人收錢,師父你若沒有念他的名,他會很痛苦,兩個都很痛苦,因為一個怕沒念到名字,一個說「對啊,我來就是要聽某某人,捐十萬」就很高興。(如果你這樣想,那你)可以回去了,因為大家都聽到,這樣你以後有錢,但不貴,有錢也不快樂。所以,因為你有一個強烈的我執,所以各位,今天你捐錢,沒有念到你的名字,你還能夠忍,你準備貴了,你要忍很久,所以儘量地要讓自己(調整到如法的狀態)...

像我們修菩薩道,生生世世要做國王,各位,沒做國王,你想想看,一個法師坐在上面,他沒有國王的威德,可以帶領大眾嗎?不可能。請記得這句話,一定要有國王的威德。國王的威德從哪裡來?忍辱、慈悲,你才能夠統理大眾,不得不如此,不然怎麼辦,你就沒辦法推動佛教。所以,在這一點,各位要學,你眼前的快樂,不要跟人爭,如果你眼前為爭了一個組長、做一個主任,我現在是教授,我現在是董事長、總裁,很高興,你就在損福報,了解嗎!損福報,因為你在享福了,我們修福,不享福。不想要得到這些,儘量做好就放下,不執著,這樣你就有福報,所以我們佛教裡面,為什麼要講回向,一切功德,一切都不執著,叫做「三輪體空」。

沒有一個我,沒有一個你,沒有一個布施,馬上就放出去,而且我們現在一直觀想地獄道、鬼道,一直故意布施給他們,下午要放生之前先召請、先召請,帶他們去放生,帶他們去,都要做功德給他們。各位,你要做到讓閻羅王都尊敬你,你就厲害了,德重鬼神欽,所以你要得到貴,這個都是我們菩薩道的清江貴公子、恆河貴公子,誰?釋迦牟尼佛。各位你看,你看電視,大寶法王隨便坐上去,大家就好像大臣拜,讓他摸個頭就已經發亮了,為什麼他會這樣?你仔細觀察他的生活,大寶法王之謙虛,在拜佛比我們認真,對南傳比丘,他也跪在那邊跟他們頂禮,給他們灑淨,我(這裡指大寶法王自己說)不會說我是什麼,我只是頂著這個名字的人,我是個凡夫。

事實上,他就是真正的噶瑪巴,但是他永遠頂著噶瑪巴。所以越謙虛,越替眾生想,別人越尊敬他,很奇怪,尊敬得不得了,成為這個世界的精神導師、心靈導師,超越政治,只管慈悲,他這個力量可大,所以現在這個世界都在評估這個人,這個力量怎麼這麼大,只念噶瑪巴,世間有什麼活著的人,讓人念著名字會感動、會哭的,還有第二個人嗎?沒有,沒有第二個人,你念他的名字會掉眼淚的,噶瑪巴的力量有多大,因為他的大悲心,他的謙虛,所以各位要去研究他的歷史,要有機會去了解,這是我們學佛,佛示現給我們看,不然我們離開佛那麼遠,不知道佛長什麼樣子。所以這裡的佛菩薩都在示現給我們看,他沒有凡夫的這種一點點習氣,沒有,世間人一點點出名,他就會有習氣了。

所以各位不要享受現世的快樂,我們都只講的是來世,乃至回向,這就是八關齋戒的意義。你付出很多,然後希望別人孝順你,這都是,你在享受現世的快樂,這樣,你的福報就一直損失掉了,這樣意義就不大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