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皈依的開示二


時間:2017/2/13 作者:廣智

三、皈依之理:皈依之理有四種:(一)知功德而皈依;(二)知差別之門而皈依;(三)立誓言而皈依;(四)不做其餘皈依。

(1)在身功德方面,佛具有三十二相和八十種隨好。

(2)在語功德方面,佛具有六十種音支,佛的語言最大的功德是,在同時解答一萬個人所提的不同問題時,佛能讓所有的人獲得不同的答案。佛用一種語言講法,能讓所有使用不同語言的人各自聽到自己的母語。

(3)在意功德方面,佛具有無量無邊的慈悲,具有深廣無量的智慧。

(4)佛的事業功德,佛度化一切眾生的事業,任運而不間斷。

(二)知差別之門而皈依

(1)體性差別:佛寶是能夠自己證得無上佛陀果位的性相。法寶是佛所獲得的滅道二聖諦之果的性相。僧寶是清淨修習這樣的教授而將得到佛陀果位的性相。

(2)事業差別:三寶的事業中,佛的事業功德為講經說法。法的事業功德為直接對治斷除貪、嗔、痴等煩惱。僧的事業功德為令眾生歡喜修行佛法。

(3)信解差別:佛是親近承奉的對象。法是令眾生產生興趣和接受的對象。僧是應如法互相為助伴的對象。

(4)修行差別:佛是供養的對象。法是修行的對象。僧是與自己同修的對象。

(5)隨念差別:應當以虔誠的信念來思維三寶各個之功德。

(三)立誓言而皈依:自己承諾視佛為導師,視法為正法;視僧為修行的助伴。以此信念發誓願皈依上師三寶。

(四)不做其餘皈依:知道佛與其它外道之間的功德差別;法與外道優劣的差別;僧與外道修行者的差別,只皈依三寶,不做其餘皈依。

四、皈依學處:皈依學處分為所斷之學處和所修之學處。

所斷之學處:

(一)皈依上師、佛寶後,在任何時候不可再皈依天魔、外道、邪師。

(二)皈依法寶後,要斷除傷害一切眾生的心念,不可再做殺生害命之事。

(三)皈依僧寶後,就要遠離一切外道,不能聽從外道教徒的所說之法,遠離誹謗三寶的邪見之人。

所修之學處:

(一)皈依佛後,要恭敬佛陀。對所有的佛像都視為真佛,不論材質如何、工藝優劣、形象好壞都要視為真佛來拜。

(二)皈依法後,要認真行持佛陀的妙法,對教法與證法乃至一言一字都要恭敬。

(三)皈依僧後,對所有的聖者、僧眾都要恭敬,對僧人的法衣、用具都要當作真正的僧寶,恭敬頂禮供養。

我們皈依了上師三寶以後,應該在一切時中依賴上師三寶,心懷恭敬地行持供養,不傷害任何有情,這些方面大家一定要注意。如果不慎失毀了皈依戒,就要在上師或三寶所依面前再次受戒,通過這種途徑來淨除相續中的罪業,增上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