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皈依的開示四


時間:2017/2/13 作者:廣智

阿底峽尊者是印度的高僧、大善知識,他剛來到西藏時沒有傳所謂的「大法」,而是為大家傳授皈依的法。當時很多西藏人感到有一點失落,因為他們不明白皈依三寶的功德,佛和佛寶、法和法寶、僧和僧寶的功德利益都不明白,後來這種狀況慢慢得到扭轉,大家逐漸明白了皈依三寶功德,對三寶信心更加堅定了。阿底峽尊者講過,如果自己的心相續當中皈依的功德沒有生出來,即便坐在高高的法座上傳法也不一定稱為佛的弟子。

皈依是一切戒律功德的根本,它如同肥沃的田地一樣,沒有肥沃的田地,再好的種子、再好的肥料、水分、陽光,種子也不可能生長出來。我們無論是聲聞戒、居士戒、八關齋戒、大乘的菩薩戒、密乘戒等等所有的戒律,如果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皈依,皈依的功德利益在我們心相續當中沒有生出來,我們無論受什麼樣的戒律也得不到益處。

我們都知道三惡道的痛苦,如何從這樣的痛苦中解脫出來,不再受輪迴之苦?首先是要皈依上師三寶,他們是我們真正的救怙主。並且,皈依也是我們學佛、走解脫道的大門,是所有善法的基礎。而且,我們不但要皈依,還要對上師三寶生起強烈的信心,沒有一絲一毫的懷疑心,這兩點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