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為何有人從來不用看病,有人卻天天吃藥


時間:2017/2/13 作者:清心

看看我們周圍,有些人從來沒有打過針,從來不用看病;有些人卻天天吃藥。

藏族有一種說法:「吃藥粉比糌粑粉還多。」以前的藏地,三頓都吃糌粑粉;有些人吃藥粉也是這樣,每天三頓,一把一把地吞下去。有些人年輕的時候好一點,到老了身體也不行。這一方面是因為四大不調,一方面也可能是前世殺生的果報現前。因此,希望大家儘量不殺生,這樣在生生世世中,就不會得到一個病魔纏縛的身體。如果以前殺過,現在也要多放生,多懺悔,否則,將來是會用自己的身體還債的。

有一部經叫《辯意長者子經》,裡面講:「不盜常大富,自然錢財寶。」意思是說,如果前世沒有偷盜,今生財富會自然而然地來,財源滾滾。有些人就是這樣,錢總是嘩啦嘩啦地來。而有些人,錢卻是嘩啦嘩啦地走,為什麼?可能就是因為以前當過小偷,所以今生總是留不住錢,不知不覺中就被別人拿跑了,像口袋裡藏著很多小偷一樣。這是佛經中的金剛語,非常明確的因果報應。

今天的世間,尤其是網路上,微信、微博里,有很多誹謗的語言。我常常想,這些誹謗別人、說人過失的話,也許真實,也許不真實,如果我們隨意轉發,很可能有說妄語的過失。作為佛教徒,如果你相信因果,對於那些信息,最好少轉,少宣傳。

有些人很好奇,看到誰做了什麼壞事,馬上就傳開來。但你隨手一轉,別人再一傳十、十傳百,這裡面如果有罪業,所有轉發者都要承擔。因果是不虛的。不如把一些真善美、有功德的信息儘量轉給別人,讓更多人了解;對那些有害身心,或者讓人生邪見的信息,不管真實與否,看到之後就提醒自己:「這個轉出去可能不太好」,馬上刪掉。

現在的造業方法跟以前不同了。拿捕魚來說,以前的方法很簡單,每次只捕一點點;而現在用一些高科技的方法,可以把整片海域的魚全部撈上來。同樣的道理,以前去誹謗別人,可能兩個人說一下就結束了;而如今在網路上說別人的過失,會讓很多很多人知道。

所以,不管造惡業還是造善業,都變得越來越容易了。我們無論做什麼、說什麼,要好好觀察自己的身語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