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罪業深重之人,助念開示也能得度嗎?


時間:2017/2/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罪業深重之人,助念開示也能得度嗎?

罪業深重的人,助念開示也能夠得度嗎?能不能?底下就有答案:能。如果不能,那大概我們念佛也沒有什麼希望了。諸位不論出家在家菩薩,你認為你的罪業深重嗎?深不深重?當然你的認為不一定正確。不管你認為你的罪業深重,還是認為你的罪業很輕,總之,我們現在在人道當人,要經歷一生的生老病死,人生苦不苦?苦啊。苦是果報,苦的果報一定有苦的造因嘛。《阿彌陀經》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了。阿彌陀佛都已經成佛十劫了,我們還在人道當人,可不可憐?站在這個角度來思維我們自己,我們都會覺得自己是一個罪業很深重的人。如果你不願意老實承擔自己是一個罪業深重的人,那麼你不妨每天自我檢點身、口、意三業,每天做記錄,一天當中身業做了什麼事情,把它記錄下來;一天當中口業說了什麼話,把它記錄下來;一天當中意業起了什麼樣的念頭,把它記錄下來。一個月之後,做一個總檢討,你會發覺:唉唷!阿彌陀佛,怎麼起那麼多不好的念頭?如果你肯這樣如實去做,你就會猛然發現,自己確實是一個罪業深重的人。

那麼罪業深重的人念佛就不能往生嗎?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就是要用名號救度十方的凡夫眾生,凡夫眾生就是罪業深重的人。罪業深重的人助念開示亦能得度嗎?我們來看答案。

:能。蓋罪業深重之人,亦是彌陀發願救度之對象。據《觀經》下品中生言:「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贊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贊彼佛光明神力,亦贊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由經文而知,犯戒偷盜,不淨說法,應墮地獄,是罪業深重之人。緣臨終遇善知識,贊說彌陀願力,此人聞已,除罪得生。可見此人信受彌陀之救度,故仗佛光明神力,除滅犯戒偷盜重罪。能令應墮地獄之人不墮地獄者,阿彌陀佛之願力也;能令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者,六字洪名之神力也。若無善知識開示,令其聞信,如此罪人,何以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觀經》這段下品中生的經文,說出罪惡深重的人,也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事實。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中生,是什麼樣的眾生呢?經文世尊說得非常的明白: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那我們看看我們現在自身所受的戒律,我們真的能夠把戒律持守的精嚴嗎?能不能?不容易喔!很難喔!

「如此愚人」,犯戒的人當然是愚痴的人。「偷僧祇物」,偷了出家人的東西。「盜現前僧物」,偷了現前出家眾的東西。「不淨說法」,貪名圖利的說法。 「無有慚愧」,這句話才更顯示出這種犯戒、偷僧祇物、偷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的人,他沒有慚愧的心、沒有懺悔的心,也就是說他對於自己的犯戒、對於自己的偷盜跟不淨說法,沒有後悔之心。所以,這種人的罪業,是非常的深重。「以諸惡業,而自莊嚴」,這是他造作了這麼多的惡業。「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這種罪業深重的人,因為所造作的罪業,因果報應,應該要墮落地獄,受無量無邊的苦報。「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這段經文說明,這個平生造作許多惡業的眾生,他臨終業報現前,所以地獄眾火出現在他的眼前。

「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贊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贊彼佛光明神力,亦贊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這段經文就是在說,這個造作惡業的行者,遇到善緣,遇到善知識為他說法之善緣,所以他聽聞之後,消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經文世尊講:「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只講到聞法,並沒有講到念佛,但是以這個「聞已」,代表信行一體。因為這個行者他聽聞了善知識為他贊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讚嘆阿彌陀佛的光明神力,讚嘆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他一定相信、一定接受,所以才能夠消除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他也一定念佛,否則怎麼能消除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對不對?那麼一個平生破戒的人、偷盜的人、不淨說法的人,他在臨命終遇到善知識為他贊說阿彌陀佛的十力威德,那麼臨命終能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下品中生,那麼我們現在在平生,我們不要造作犯戒、不要造作偷盜、不要造作不淨說法,我們還一心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我們能不能消除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我們能不能念佛往生?這都是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絕對的救度,對不對?所以我們要不要給阿彌陀佛讚嘆掌聲?(掌聲)阿彌陀佛實在了不起,對不對?連那種平生造了犯戒、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之後,還沒有慚愧心、沒有懺悔心的人,都能夠把他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念佛怎麼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樣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有沒有信心?你把這個道理告訴這箇中陰身眾生,告訴這個臨命終的眾生,他願意接受這樣《觀經》的真理,他也念佛了,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他能不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縱然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下品下生或者下品中生,都很好啊,至少不用在六道生死輪迴對不對?太好了,你要不要?

經文就是在跟我們說:犯偷盜戒的人,不淨說法的人要墮地獄,是罪惡深重的人;因為遇到善知識為他贊說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果地智慧德能——十力,這是佛果地上十種智慧能力。我們沒有能力可以廣度眾生,但是佛有能力可以廣度眾生,所以當然跟這個臨終者、跟這個亡者讚嘆佛的威神功德力量。我們跟亡者讚嘆阿彌陀佛的願力,為他說明阿彌陀佛的本願,鼓勵他放下世間的執著,鼓勵他提起六字名號的稱念,那麼他接受了,肯念,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再來就是阿彌陀佛對這個亡者的救度了,對不對?所以為人助念開示,幫助一個臨終者或亡者起念佛的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功德很大。這個臨終者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必然稱念六字果號。所以,雖然《觀經》的經文世尊只說「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這二字「聞已」決定是包含稱名,因為這個臨終者聽到善知識的開示,接受佛法的道理,接受阿彌陀佛十力威德的道理,一定起念佛之行,稱念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信有願。有信有願,當然往生之因具足,必定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能令應墮地獄之人不墮地獄者,阿彌陀佛之願力也」。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能夠令應該要墮入地獄的人不墮入地獄,阿彌陀佛有沒有了不起?太了不起了,再一次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能令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者,六字洪名之神力也」,令一個要墮入地獄的人不墮地獄,令地獄的猛火化為清涼風,就是這六字洪名的威神力量。阿彌陀佛太了不起了,再跟阿彌陀佛讚嘆一番(掌聲)。

如果這個臨終者沒有善知識的開示,令他聞信本願,稱念名號,這一個罪人,他怎麼能夠消除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所以,這個罪人會不會感恩你這個善知識對他說法開示、對他善巧安慰,會不會?會!一定會的。所以,師父希望大家多多發心,當每一個臨終者或者亡者的生命善知識,幫助他們超越生死苦海,幫助他們往生西方淨土,好不好?師父至誠祝福大家,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為人助念,助人成佛。祝福大家,念佛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