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真有病別想它,自然慢慢就沒病了


時間:2017/2/14 作者:妙音居士

1、佛法給我們講,什麼念頭最好?沒有念頭最好。不論是善念、是惡念,都不好。善念感應的三善道,惡念感應的三惡道;有念感應的十法界,無念才能到佛道。

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家園,那個家園裡面的人沒念頭,那個家園裡面人沒有像我們這裡這麼多人的看法、想法,沒有。他沒有看法,也沒有想法,心地清淨,平等覺悟,覺而不迷。這是我們要學的。那要去辦事怎麼辦?辦事智慧現前,別人來問你的時候,你回答的是智慧,不是說我想想,我怎麼解答你,不是,沒有,為什麼?自性回答你,回應你,不需要想的。一想就落在意識去了,就不是「清淨、平等、覺」。

2、「輕安」,我們前面跟大家說的,就是沒有壓力,輕鬆愉快、身心健康,沒問題。

特別是別想病,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想病,真有病,別想它。有病也別想病,自然就沒病了。需不需要醫療?不需要。「境隨心轉」,你要懂得這句話,這是科學家證明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沒有聽說哪個阿羅漢生病,除非他是裝的、示現,那教化眾生,裝成那個樣子;沒有菩薩生病的,這些人都做出榜樣給我們看。

3、修禪有了小功夫,有小功夫,定中有境界,他能夠受用到。如果要生歡喜心,要很嚮往這個境界,那你這個境界可能會失掉,為什麼?你起煩惱了、 你又起分別執著了,又想長「住」在這裡了,這錯了。一定知道那也是短暫的境界,你再向上提升,你不能「住」在那裡,「住」在那裡不但「住」不了,恐怕要墮落,這叫「定」。一切境界裡頭,善的、好的境界,都「不生見愛妄想」,保持心地清淨。這個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所以都比不上念佛。

在念佛人心裡念念不忘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之外統統不睬不理、不去管他,乾再多的好事,做了等於沒做。過去做的壞事也不要再提、不去想它;未來的也不去想它,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是真正「大定」。這個「定」是阿彌陀佛加持的,是諸佛如來讚嘆的,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