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性法師:用佛法提高生活品質,3個方法簡單實用!


時間:2017/2/14 作者:如是

第一個方法:以慈悲心來開啟快樂的源泉。

很多時候,我們的不快樂都是自找的。常有人跑來抱怨,說:「師父,我氣啊!」我說:「幹嘛呀?」他說:「氣死我了!」我說:「你是誰呀?」

我希望將來你們生氣的時候,也這樣問一問。你一邊說:「氣死我了!」下一句就接著問:「我是誰呀?」想三秒鐘後,管他的,懶得氣了!

「我」是誰呀?誰在氣「我」啊?就是因為有「我」,才有氣!要是沒有「我」了,氣從哪兒來啊?

所以,生氣、不快樂的根源就在有「我」。生活想要有質量,就需要用慈悲來忘掉自我。如果多想別人、慈悲待物、慈悲待人,哪兒還會有那麼多的不開心呀!

平時,我們一起床,一睜眼,就對著家人喊:「飯做好了沒?」嘴裡一邊吃著現成飯,一邊還抱怨:「怎麼這麼難吃呢!」走在大街上也抱怨:「你怎麼走那麼快?怎麼不走我後面!」別人的車開得比你快,你就受不了:「怎麼比我還開得快,我要超過他!」走進單位裡面,看見同事了:「他怎麼來得比我還早!」在任何時候,你都用對立面來看人,怎麼會有快樂呢?

佛法講,每天都用慈悲的心腸對待任何人,你就能天天快樂,每天的生活都有質量。早晨起來,看到家人的第一個反應就要想:她今天早上這麼辛苦,給我做了那麼多好吃的,真是好幸福!這就是菩薩的精神:想別人。

如果你能夠把大家在一起的時光,想像成一次快樂的聚會,那麼你的生活一定會是愉快的,你的工作一定會是輕鬆的,你的心情也一定會是舒展的!

第二個方法:用智慧創造灑脫人生。

什麼是智慧?學會吃虧就是最大的智慧。過去人常講「吃虧是福」,但我今天告訴大家,吃虧不僅是福,吃虧更是智慧。

有智慧的人,才會灑脫起來,才不會斤斤計較。就像《插秧歌》裡唱的:

「手持青秧插滿天,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我為什麼要提到這首歌?因為剛才講了「吃虧是智慧」,不要吃不得虧;還有「無言之教」,不要擅自好爭,不要老是事事沖前。所以,「退步原來是向前」,退後一步,自然寬。大家一定要懂得這個人生的大智慧。

第三個方法:在追求中實現超越。

很多人對我講:「佛教是消極的,佛教是講空的,什麼東西都不要。」這是佛教嗎?不是。

佛教真正的精神是什麼?是追求與超越。就是在有與沒有之間、要與不要之間,善巧地把握。佛教主張,在追求的當中、在擁有的當下,能夠從中超越出來,而不被它束縛。

為什麼那麼多人追求生活品味,追求生活質量,但還是不快樂呢?因為他們被品位束縛了,被藝術束縛了,只有追求,而沒有超越。

你們不是常常唱「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嗎?其實就是講的這個道理。

前面「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就是追求,就是要有;但是後面的「若無閒事掛心頭」,就是超越。

因此,要想生活有質量、生活快樂,在追求的同時,一定要有超越的心態。

所以,「有」好不好?也好也不好,看你怎麼擁有,有沒有超越的心態。「沒有」好不好?同樣的道理。「有」與「沒有」都要超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