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是抓緊時間結婚,還是繼續等待你的緣分?


時間:2017/2/14 作者:如是

問:我是90後,身邊的好些女性朋友,其實年齡也不大,就是26、27歲,但是總被家裡逼婚。我想問一下,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是應該抓緊時間結婚,還是繼續等待所謂的緣分?

索達吉堪布:嗯,這個怎麼回答呢。(笑)

我覺得你們90後的很多孩子,都非常有自己的理想、目標,這一點很好。

昨天我見到一個孩子,才12歲,他特別關心美國的總統大選,講了很多這方面的思考。恐怕連成年人都沒有關心的事情,他都在關心。包括自己將來怎樣創業、怎樣孝順父母,乃至國家、民族、全人類的未來,等等。這麼小的孩子會有這樣的想法,在我們那個年代是根本想像不到的。

我經常想,我們這代人很快都會離開世間。今天社會的主流基本上是70後、80後,我們已經把人生的波浪推給他們了。再過10年,他們可能也會坐在我這個位置,回答下一代年輕人的提問,傾聽新的理想。人生就是這樣,一場非常明顯、快速的無常傳遞。

剛才你提到的問題,的確有這種情況。佛教徒當中,也有一部分人經常被家裡催婚。有些人是自己不願意走入家庭生活,有些人是忙著事業就忘了,回頭一看已經30多歲。

但不管怎樣,人確實有一些所謂的因緣。如果因為父母或者其他原因,被逼著走一些形式,不一定快樂,也不一定長久。尤其這個時代跟以前的傳統社會相比,很多生活模式已經不同了,東方是這樣,西方也是這樣。

佛教講的「緣分」,有些人不願意聽,但緣分沒到之前,很多事的確沒辦法實現。因此,一方面要隨緣,一方面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不放棄等待。

當然,如果你選擇了結婚,就應該有一種堅守的心,不然,以後若發生太多變故,對個人來講不一定莊嚴。還是要維護穩定的家庭生活,這才是有智慧的做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