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


時間:2017/2/14 作者:妙音居士

佛在經典上,教我們要隨緣。為什麼要隨緣?因為隨緣,你就自在。

很多人誤解隨緣為得過且過,放任自流,但事實上,隨緣是面對世事的隨緣,內心亦要修行。隨緣是順著因緣具足處去,而不是隨著心中生滅的欲望去。

隨緣自適,煩憂自去。隨緣,是智者的行為,而不是愚者的藉口。

隨遇

星雲大師曾講過一個小故事,東寺僧人和西寺僧人相見,東寺僧人問西寺僧人,“你要去哪裡啊?”,西寺僧人要去買菜,卻答:“風往哪裡吹,我就去哪裡。”

西寺僧人的這個回答,就是“隨遇”,雖然要去買菜,但是可能走了一半下雨,也可能走到一半發現沒帶錢,諸行無常,一切都有可能,最終靠什麼呢?靠緣分。

隨遇而安,是一份對世事人情的練達。以入世的態度去耕耘,以出世的態度去收穫。

隨性

又有小和尚播種的故事,風吹來,許多種子便被吹走了,小和尚急了,師傅卻說,“沒關係,被風吹走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不會發芽。隨性!”

隨遇是隨外在的緣,隨性隨的是內在的緣。我們有時候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也有人出淤泥而不染,常懷一顆赤子之心,不違背本心,是為隨性。

隨性,不是放任自己的習氣,放縱自己的欲望,而是跟隨自己的天性,發揮自己的所長,凡事隨心、隨情、隨理,用本能的智慧去領悟,便識得有事隨緣皆有禪味。

隨緣

何謂之緣?

緣乃指世間萬事萬物皆有相遇、相隨、相樂的可能性。有可能即有緣,無可能即為無緣。緣分不可捉摸,喜緣、人緣、福緣、機緣、財緣、善緣、惡緣……不下千種。

隨緣,是盡人事,聽天命。我們跟隨了內心的緣,也把握了外在的緣,通情達理、事理相融,如此,便算盡了人事。

接下來的,交給天命,求而得之,我之所喜;求而不得,我亦無憂。

隨喜

隨緣而喜,是季羨林所推崇的人生哲學。

天地萌生萬物,對生命賦予驚人的力量,一花一樹,一隻貓,一個路人,一場雨……都是因緣而生,隨緣,才能對於一切的際遇,全無成見,認真對待。

我們常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歸結起來就是“珍惜”二字,能夠隨緣的人,也必定是“惜緣”、“惜物”之人。

有緣即住,人生得意須盡歡;無緣則去,一任清風送白雲。隨緣一世,一世隨緣,心中總是會擁有一份平靜和喜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