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因善果,做到三件事,福報來找你


時間:2017/2/14 作者:善光

有的人雖然家財萬貫,由於浪費奢侈,不懂節約,最後免不了窮困潦倒。

周武王曾感嘆:“像紂天子這般奢華,竭天下之財以窮己欲,安有不亡國者!”相反,有些人勤勞節儉,所以福報隨之而來。

一、善因好緣

有的人,事不關己絕對不過問,不與人結緣,當然也不會有好運氣。有的人,只要行有餘力,就熱心助人,也不希求他人回報,但是好運都會降臨,讓他平安順遂。

想要有福報,必須先播撒福報種子。比如積極參與利益大眾的善事,熱心助人等事情,所謂“助人者,人恆助之”,多種一點善因緣,就是修福報的方法。

二、慈悲喜舍

一個人有多少福報,可以由自己決定。《阿含經》記載,有一位小沙彌,本來應該夭壽的,因為一念慈悲,救了許多受困水塘的螞蟻而延壽。一念善心,可以消除罪業;一念慈悲,能夠增加功德。

有人“拾金不昧”而獲得福報,有人“不貪不義之財”而得到善緣,有人“救苦救難”而消災免難。可見能夠慈悲喜舍,福報就會到來。

三、吃虧奉獻

許多人害怕自己的利益受損,不願意吃虧,那是心胸不夠寬廣。吃虧奉獻是一種無私的、真心的付出,是一種歡喜的、不求回報的道德行為。如果我們能學會以退為進的方法來處世,可能會達到不可思議的效果。

常抱持著你是好人,我是壞人;你是對的,我是錯的;你很偉大,我很渺小;快樂給你,苦惱給我;富有讓你,貧窮我受;用這樣的態度,尊重對方,處處為對方著想,必能獲得對方由衷的敬愛。

不必羨慕別人的福報比我大,也不必研究別人的福報從那裡來,胡適之先生說:“要怎么收穫,先要怎么栽”,已經種下勤儉、結緣、喜舍、奉獻的種子,自然能收到福報的果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