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捨下一切才是生命中真正的大法


時間:2017/2/14 作者:香滿天下

每個人都知道經營管理或統治我們的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自己的內心,每個人也知道要讓自己的心活得自在和瀟灑,本師釋迦牟尼佛講了大半輩子的經,其實所說的也只有一句話,「照顧好你自己的心,不要讓你的心受到絲毫的污損」。經典上充滿著太多言之鑿鑿,要眾生如何掌握自性的開示與啟發,但也像佛陀所開示的- 生命本身就是痛苦。為什麽生命本身會是痛苦?由於過去世我們所造的業力,因此我們必須來到這個娑婆世界承擔基本的八種痛苦,而這八種痛苦中就會攪拌糾纏著你的人生一輩子,有時候是情感上痛苦,有時候是經濟上的困頓,有時候是人與人之間的困擾,有時候是追逐在名與利之間的困惑,又有時候因為病痛的拖累令自己生不如死、痛不欲生,經常看到自己已經斑白的頭髮和大不如前的身體,生活上也並沒有預期中的愜意,生命當中曾經是自己最親近的家屬和友人一個一個接著離開人世間,生活上又經常碰到人與人之間無法和睦相處甚至遭到惡意的攻訐挑釁等等的人事問題,更令已經找不到心的中心思想的自己更形脆弱,情緒始終處於飄搖不定之中,而導致內心奔騰溷亂不已。現代人由於種種的不滿足導致超越了經典所說的八種痛苦以外,更多的苦窮追不捨的逼迫著現代人,令現代人不知如何在這樣子的人生當中能夠用引吭高歌的方式去面對軟弱和孤獨。

我自己雖然年少就入佛,修行時間也不算太短,但內心也深深的覺得在如此物慾橫流、充滿誘惑的時代,再加上人與生俱來的貪瞋痴慢疑,說實在要擺脫和轉換習氣並非那麽容易,即便是對於法上的真理探求也會令人產生諸多的困惑與矛盾,若不是有善知識和過來人慈悲牽引恐怕也是白來人世間走一遭。就如同莊子講過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矣」人生本來就如火光電石一般稍縱即逝,生命是短暫而有限制的,在廣浩無垠一般的出世學識中,用一己如浮漚一般隨時消逝的有限生命,說起來也是極為富有挑戰性而危險的舉動。過去禪宗大師永嘉禪師從年少便為了尋求開悟讀盡一切三藏十二部經,始終毫無入處,最後講了一段發人醒思的警語:「吾早年來積學問,亦曾討疏經論,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菩薩再來一代禪匠都會講出如此的心中的智慧言語,自然有其道理。

所有修學佛法的人都知道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人世間所有的一切萬法都是幻化不實有,人世間的一切就是痛苦和欲愛的組合,如果有人可以用他的智慧捨下一切的執著和分別,他便足以超越和擺脫所有世間法一切的煩惱對他的干擾,但這個需要具足有認清生命本質真相的人才有辦法去做到,特別是情愛與親情。就如同過去赤松德真的女兒雖然貴為公主,但生命極為短促,很小就過世,讓赤松德真非常痛苦,雖然他有蓮師的教導及對佛法的信解與精進,仍然難以擺脫親子之間的執著,更何況我們現代人以淺薄的佛學概念,用自以為是的觀念去看待與處理父子、母女血溶於水的親情問題呢?但實際上,用超越現實、依佛教因果的觀點上來探討,現在的父母或許是你過去世的子女,現在的子女也許是過去的怨親債主投胎令你受盡情感上與情緒種種的折磨,但現在人會相信嗎?即便相信,也會把它合理化,也會認為自己有能力用自己這一世的感性影響力去化解親子之間的問題。

其實修學佛法最難的便是要去除所有的貪執和煩惱,除非你能修到無心、無住、無著的境界,否則生生世世的污染源將永遠地伴隨著你,令你生生世世永難尋到出處,業緣就如同是你的影子一般緊緊地跟隨著你,當你走在陽光下的時候,它伴隨著你,除非你超越了陰暗,它才有辦法馬上遠離你,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陰影就是對於世間法種種的一切因緣和合的貪執,如果可以認清真實即刻捨下,對於一切解脫法門才有辦法如實地去相應。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簡單地介紹初學佛者所應了解和遵守的修行基點之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