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阿難啟問點示淨土法門特點


時間:2017/2/15 作者:淨山

有一次,佛在法會上靜坐的時候,現出非常殊勝、而且是從來沒有現過的瑞相——放出種種的光,光有各種顏色,光色參回。而且光中現出他方佛剎的境界,佛的身心顯得非常地愉悅。

當時阿難尊者一見這種情境,覺得今天非常稀有奇特,就來向佛請問。這幾句問得都是很奧妙,因為阿難尊者雖然在聲聞法中示現的是弟子,但在大乘法中他不是一般人,那是菩薩示現的。

阿難尊者起來問道:「大聖,我心念言……」,他看到前所未有的瑞相,便將心裡的思惟問了出來:「今日世尊住奇特之法,今日世雄住諸佛所住,今日世眼住導師之行,今日世英住最勝之道,今日天尊行如來之德」。

你看這裡,阿難尊者看似是以一種問話的形式在啟問,但實際上他是非常精準地將淨土法門的特點給點示出來了。

「世尊」,為一切世間所尊重的佛的總稱,能現出這樣的稀有瑞相,一定是住在奇特之法。

淨土一法就屬於奇特之法,非常特別、非常不一樣、非常不可思議。所以我們注意淨土一法的兩個特點,一,它是勝異方便;二,它是奇特之法。所以不可以用常途的教理加以詮釋。它是從佛的果地上,從他的大悲心裡所顯發出來的。

「今日世雄住諸佛所住」,這個法為什麼顯出奇特?為什麼要等待機緣稱性宣說?因為這是「住諸佛所住」才生起的一個法門哪!

「諸佛所住」,住在什麼地方?我們說佛是無依啊,住在諸法的空性、涅槃狀態中。但佛在涅槃狀態中,又生起了同體的大慈悲心,由這個大慈悲心,他一定會救度一切苦難的眾生。

就像《法華經》說一定要坐如來座、披如來衣、入如來室,這三句話。入如來室是什麼?大慈悲是;披如來衣是什麼?忍辱是;坐如來座是什麼?諸法空性是。

諸佛所住,一定是住在諸法的空性裡面,又有同體的大慈悲心,又有捍勞忍苦的忍辱心,來到濁惡的世間,去救度一切有緣的眾生。

這就是諸佛所住的境界,法爾自然地就會這樣。所以住諸佛所住而生起的一個法門,一定也是順應著法界實相自然出來的。

那麼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也是住諸佛所住而生起來的,正因為住諸佛所住,所以他就以阿彌陀佛作為主要的代表,就特別彰顯出十方三世諸佛,度化眾生離苦得樂的這樣一個本懷核心,才使一切諸佛去稱揚讚嘆,才使一切諸佛去護念念佛行人。所以我們看淨土法門是「住諸佛所住」而生起的法門。

第三句「今日世眼住導師之行」。

「世眼」,世間人的眼睛,我們現在的眾生是沒有眼睛啊,心裡完全是黑暗盲目的,沒有正法眼,所以我們在三界裡面行走,輪迴,就像一個小孩子黑夜裡在懸崖峭壁上行走一樣,隨時都會有掉下去粉身碎骨的危險。

佛看到我們這個樣子,非常地悲憫哪,如箭入心哪,所以他要為這些在迷途當中顛倒的眾生做眼目、做嚮導,讓眾生離開隨時要粉身碎骨的險境。

所以淨土一法就是引領我們出離三界輪迴苦難稠林的導師啊,導師之行。

第四句「今日世英住最勝之道」,淨土法門就是最勝之道。

淨土一法是以出世的本懷展示給我們的,不是讓我們去求人天福報,不是讓我們去求聲聞、緣覺的化城,而是讓我們直接成就一乘的佛果。這是無與倫比的一個生命歸宿,最勝之道。

所以淨土一法所展示的是阿彌陀佛第十一願「正定必至涅槃願」,你只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入到大乘的正定聚,就能夠成大乘的佛果。

它是最勝之道,目的非常究竟。

最後一句「今日天尊行如來之德」。

「天」,一切天人都要尊重佛,佛是「天中天」,有時候又概述為「第一義天」。

今日天尊行如來之德,「如」,是諸法的實相;真如,是法身。由法身來垂跡,應眾生的因緣來示現,這就是如來。乘如實道而來,是這樣的德能才顯現淨土一法。

所以淨土一法為什麼是大暢十方諸佛度化眾生之本懷?因為它是如來之德,法爾自然的顯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