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要推動戒殺,這才是戒行的圓滿


時間:2017/2/15 作者:佛恩難報

第三句話:「從四季的變化,我們可以看到世界的繽紛與美麗。」從尊重各種生命的態度中可以獲得內心的祥和。我常對愛放生的人說:你對魚、對狗那麽好,對人不好,那是很奇怪的事情,變成執著功德了!我放生有功德,但是呢,師兄弟吵架、搶佛寺拼得要死,這些現象我們覺得奇怪,哪有這種事情?所以佛陀說:你們自家若圓滿才能去利益眾生,你內心如果圓滿,念出來的佛號、咒語才沒有殺傷力。 第四:「愛放生的人要想著如何才能讓魚、野獸不被捉到、不要被殺。」我們每天都在想這個,所以進一步就要戒殺,我們不只是守不殺生戒(注6),這太自私了!

雖然你一個人不殺生,但這世間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在殺生,地球有六十億人口,佛教徒才多少人而已,大部分還在造殺業啊!所以我們要推動戒殺,這才是戒行的圓滿。 第五、依照佛教的教理,所有有情的生命、有情識的生命,包括蟑螂、螞蟻,不論是人或畜生,一切種類都很珍貴,也都有得到快樂的權利。一件確定不疑的事是,住在地球上的一切鳥獸都是我們的同胞、手足,同樣屬於世界的一部分,讓我們和一切眾生共同享受住在這世界的快樂。你若不讓蟑螂住你家,就要找一個更好的地方給牠住,把牠收集好,放在那邊,讓牠有食物安享天年,還為牠念六字大明咒,願牠往生之後生天,不是把牠趕出去,因為這世界是大家一起的。

出家人為什麽不能有私人財產,因為世界是我們大家一起的,不要有個人財產的占有觀念。我占這塊土地、我買這塊土地,這叫作妄想執著。打破這些小我的觀念,世界就是大家的,無論走到哪裡都是道場。 第六、寂天菩薩說:「如虛空、如大地,願我永遠護持無盡的有情眾生,直到他們解脫痛苦;願我成為虛空界所有六道眾生的生命泉源。」佛就是這樣,佛的生命進入你的心中,阿彌陀佛也就進入你的心。所以寂天菩薩說:「哪裡有痛苦,我就在哪裡出世。」但自己要有能力助人離苦才行。有些人發大心說:「好!哪裡有苦,我往哪裡去。」但是幫不了忙也沒用。

要自己體證空性,為此而大精進。為什麽勸各位念阿彌陀佛?目的是要拯救這個世間,因為我們有慚愧心,對這世間覺得無能為力,所以念阿彌陀佛,先暫時離開,證得空性,參訪十方淨土,得到無盡的陀羅尼,什麽都會了,最後回向娑婆世界,廣度眾生。所以寂天菩薩的這句話說得好,各位要觀想自己的生命就像土地,讓每個人踏在土地上,在土地上生存,讓自己成為大地、成為虛空,虛空就像你的心,裝滿一切眾生的苦,這是母親的心。各位學佛若發起這個大心,我們會發覺自己的問題不見了。 第七、修行是什麽?各位不要以為修行有什麽特定的形式,那又執著「法相」了。修持是對自己、對別人、對人生、對一切眾生的各種狀況,既不生執著,又清清楚楚。知道一切空無所有,又不壞因果、不懈怠放逸。

比如說,我們負責布置佛堂,就將你的心放在佛堂上面,花怎麽擺、佛像怎麽放、用什麽顏色,一切都要用心,我師父就是教我這些—點香、點燈、放水等等。擺設得莊嚴,代表我們內心莊嚴。我們敲木魚、打引磬、唱誦,可以看出自己的心性到了什麽階段。所以,自己的穿著、講話,對人的態度、對一切眾生的關心,種種外在所表現的,代表自己內在的修持程度。 世間一切現象,本體都是空無自性 凡是存在的生命, 都離不開其他的生命而存在; 一切生命都是互為條件、互相依靠而存在。 這個世界沒有單獨存在的生命,這就是「空」。 一切精神與物質世界、一切法, 都是由主因與條件所和合而成, 這就是生命的本質與究竟。 世間、宇宙諸法,本體就是空性。

如果能夠經常練習「空性」, 將能漸漸體會什麽是「生命的本質」。 空性,一切法都不例外。 我們要學習分析諸法的本質, 了知諸法都是由因緣、條件等組合而成, 一切都是暫時的存在。 「般若」就是真相, 是生命的真實相, 真實、實際的面貌。 一切我們所知、未知的世界, 都是無常(注7)地變化, 都是在因緣和合的條件下呈現, 都離不開「空」的本質。 什麽是法?法就是指空性。 宇宙間一切的存在, 都是變化無常、剎那不住的; 宇宙、身心沒有一法是永恆不變的, 一切的現象都只是暫時的幻象而已。

我們要懂得珍惜當下, 作到「三少」與『「三多」: 少自私、少對立、少抱怨, 多關心、多包容、多珍惜。 生活也才會感到闊達與愜意! 透視諸法的本性, 我們將能見佛、見法、見僧。 學佛最重要的目的, 就是為了體證空性。 空性就是深刻地瞭解到, 原來我們跟一切眾生是沒有距離的。 沒有相對的他, 怎麽會有相對的我呢? 所以,原來一切眾生、世界與我, 不過是相同的本體、絕對的實相(注8)。 諸法都是由因緣所生, 凡是因緣所生的法, 都是空無自性(注9),也就是空性。 修行人應該要永遠快樂, 永遠無憂無慮地生活,因為一切法無自性。 世間的一切,都是如幻如化的存在;

當我們透視這一層真理之後, 生活中哪裡還有壓力可言呢? 能夠經常地思維、運用空性妙理, 就是在「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注10)」; 這樣的修行,會將我們帶到自在安樂的境界。 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快樂, 造成其他生命的痛苦。 生命的真義, 來自於對空性的體會, 以及實踐平等的慈悲。 能夠平等善待一切生命, 才是我們生命偉大的地方! 別讓心陷入得失與紛擾之中, 要懂得控制自心, 時時安住在空性地覺察之中, 不要再被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的互動所欺騙。 外在與內在的世界是相對的世界, 離不開因緣的和合; 清楚知道諸法都空無自性, 我們將能打開明亮深邃的智慧之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