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11條快樂、幸福、覺醒的秘語!


時間:2017/2/15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一】

苦難是上天另一種形式的愛,他提醒我們從錯誤中回來。

一切的苦難、災難,只是一種無言的呼喚。當愛與覺醒足夠時,它將自動走遠。

苦難不是惡魔,是覺醒的鬧鐘。

人的苦其實並非來自外在,而是來自內在,來自內在的抗拒。人只要學會接受,就找到了安詳!好多人的一生中都曾有過一段泥濘的道路,但只要接受,只要相信,會很快走出來的。如果用積極樂觀的心態去走,還是一種歷練、一種經歷、一種成長,一種對生命虧欠的償還,一種對生命缺陷的修復。

我們身心上的苦痛,是宇宙在提醒我們眾生有苦痛,讓我們感知眾生的苦痛。

所以,當我們身體或心中正在經歷某種苦痛時,一定要向宇宙真誠祈禱:願正與我一樣苦痛的眾生早日離苦得樂!願正與我遭受的這一切苦痛,一切眾生因我而永不復受!

當我們為多少眾生祈禱時,宇宙就會用多少倍的力量加持我們,符合作用力與反作力定律!

這是解脫一切困境的最佳方法

【二】

在本質上,一個人一生最需要培養的四種能力:學習能力,思考(洞察)能力,表達能力,行動能力。這些與知識、文憑和頭銜無關!把自以為是的文憑和頭銜立刻扔掉,就立刻快速成長!

學習能力不只是學習書本的能力,更包括對人、對事、對萬物的一種學習、消化、領悟的能力。

思考能力就是建立一種正確的思維模式,洞察事物內在本質與規律的能力,它可以直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表達能力就是把內心的存在用準確、生動、形象地表達出來。

行動能力就是把思想變成現實、把精神轉化成物質、把能量變成質量的能力。

【三】

在農業時代,男人就是力量,牲口就是財富;

在工業時代,知識就是力量,技術就是財富;

在後工業時代,資訊就是力量,人脈就是財富;

在資訊時代,信息就是力量,眼光就是財富;

在當今時代,信念才是力量,智慧才是財富;

在未來時代,境界才是力量,覺悟才是財富。

請看看自己的思維活在哪個時代

【四】

沒問題思維:生活充滿了問題,但要堅信這些問題都是暫時的,最終會不是問題。要知道,問題是一個假象,是自己缺少能量(陰德)的表現,問題的背後是上天大大的禮物。所以化解問題、繞開問題的能力(積德、忍辱、求佛、智慧、勇敢…),就是獲得上天禮物的能力。

【五】

幸福人生三大標誌:經濟自由、時間自由和心靈自由。

貪婪的人可能有經濟自由,但絕對沒有時間自由。

博學的人可能有談論自由,但不一定有心靈自由。

經濟自由和時間自由是一個人福報的體現,心靈自由是一個人智慧的結果。佛法是增長福慧的良方。

最徹底完整的幸福人生還必須有第四大標誌,就是生死自由。這應該是生命幸福中的幸福。但生死自由不是可以靠金錢、學問、權勢獲得的,生死自由只能靠虔誠的信仰,靠阿彌陀佛的接引。

【六】

父母總是幫孩子報考,說這個專業好找工作,那個專業賺錢多。殘忍地把孩子培養成記憶器、考試機和印鈔機,難得無價的人生被降級成只為混口好飯吃,這不等於在毀滅人格、迫使孩子像動物一樣思維和活著嗎?讓孩子上大學,是讓他體驗、經歷,並快樂地發展自己的天賦和興趣,成長萬能的智慧和愛心,將來無論做什麼都絕對優秀。這才是上學之道。

【七】

生命成長的緩慢和苦難,絕對是因為我們把注意力和精力投入到了一些無益的和不可能的痴心妄想上去了!所以,凡是不能利益你的人和你無法利益他的人,就應該立刻從生命的名單中刪除(不是無情開除,而是智慧等待)。一但付諸行動,生命就立刻解脫,立刻成長!!!

【八】

夢想若是自私的欲望所變現,肯定是難以實現的。即使實現了也決定充滿困苦、不得解脫,喪失幸福與價值。名利雖多,活得冤枉!夢想若是偉大、美好、無私的,就會得到天地萬物的支持,容易實現。即使實現不了,但生命早已活在偉大美好、幸福與價值之中了!這真是一個驚天秘密!一念一世界,一心一如來。

【九】

客戶表面是在購買產品,其實不是,是在買他心中的需求與價值。也就是說在買他內心的喜悅、滿足、愛與希望這種終極消費品。一個產品的這種終極消費品越多,顧客的購買力就越強。所以,任何產品(包括教育與宗教)的推廣,都必須首先了解顧客(眾生)的表象需求、附加需求、潛在需求和人性的深層需求。

【十】

接受自己,而不是批判自己;接受世界,而不是批判世界。

不要強迫別人改變。因為這世界的太多事情不是人的力量所能改變和左右的。

就像燈泡怎麼努力都不會亮的,但只要當它接通電源的時候,自然就亮了,想不亮都不行。一切都是因緣具足的情況下自然發生的。

相信和使用宇宙的三種力量:自我功德力、法界緣起力、如來加持力。把自己、問題與世界交給佛,然後祈禱放下,做自己能做的,餘下的一切讓它自然發生。

因上努力,果上隨緣,這就是解脫。

【十一】

凡眾生都有永恆的三大存在:困惑、需求、嚮往。所以,什麼能力都不如擁有三大能力——解決眾生困惑的能力、滿足眾生需求的能力、帶領眾生嚮往的能力,它是人一生的魅力所在、喜悅所在、價值所在和財富所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