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淨土宗的根源


時間:2017/2/15 作者:修_精進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三稱)

今天是農曆十一月十七日,是阿彌陀佛的聖誕。不論在台灣或中國大陸,以及世界各地很多寺院,尤其是念佛的團體,都有舉辦念佛活動。甚至在七日前的十一月十一日,就開始舉辦佛七,從早到晚專一念佛作為紀念,也利用這幾天自己精進念佛。

我們弘願念佛會雖然並沒有特別舉辦佛七或佛三或佛一,但其實是每天都特別,因為弘願念佛會是天天念佛,長年無休的。大家已將念佛融入生活之中;所謂念佛生活化,生活念佛化,是日日念佛,時時念佛,事事念佛。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講題是「淨土宗的根源」。

所謂「物有本末,事有始終;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又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可見若凡事能夠了解它的根本,進而體會它的根本精神,就能夠掌握到整個核心要領。

淨土宗的核心是「信願行」,「信」有彌陀、有極樂,「願」生彌陀極樂世界,「行」則專稱彌陀佛名,這可說是淨土宗的核心教理。但是這樣還不夠,還必須要進一步了解它的根源;能了解根源的信,才能產生純正的信、正確的願及明確的行。

淨土宗根據的主要經典就是「淨土三部經」,也就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跟《阿彌陀經》。為什麼這三部經是主要的經典呢?因為這三部經從頭到尾,文文句句都在解說阿彌陀佛的發願、阿彌陀佛的成佛;眾生往生的因、眾生往生的果;前前後後都在說明阿彌陀佛與解釋極樂世界。所以這三部經是「正依經典」──主要根據的經典。

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說的經典當中,提到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的經典其實非常多,約有兩百多部。但主要的依據經典──「正依經典」還是《淨土三經》,其餘可作為補充解釋的,稱為「旁依經典」。

在正依的《淨土三經》當中,最根本的經就是《無量壽經》。因為唯有《無量壽經》有說到阿彌陀佛因地為法藏菩薩的時候所發的願,所累積的行;願行圓滿所成就的果,使得十方眾生怎樣能夠往生極樂;往生極樂世界之後,成就怎麼樣的境界……,這主要都在《無量壽經》當中。所以《無量壽經》又是淨土三部經的根本經典,因此要了解淨土宗的根源,就必須依據《無量壽經》。

若更簡要來講,淨土宗的根源就是來自彌陀「願心」的「救度」。

「願」就是廣大的弘願,「心」就是無盡的悲心。阿彌陀佛在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以前,於世自在王佛前發了普救十方眾生的廣大弘願,這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心救度。

「救度」就是以大悲平等的心,無條件的救度十方眾生,要使十方眾生都同證跟阿彌陀佛一樣的無量光、無量壽──這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心救度,是淨土宗的根源。

為了救度十方眾生,阿彌陀佛無量劫以來曾多次顯現出家、發願、修行、成佛的過程。以這一世成佛來說,《無量壽經》就顯明:「有佛名世自在王如來,時有國王聞佛說法,心懷悅豫,尋發無上正真道意。棄國捐王,行作沙門,號曰法藏,高才勇哲,與世超異。」

這段經文是阿彌陀佛因地為法藏菩薩的時候,在世自在王佛時發了救度十方眾生的願。這段經文也是彌陀願心救度的根源,是彌陀願心救度的根據。

這段經文意思是說,在那個時候有一尊佛叫世自在王如來,當時的國王聽了世自在王如來講經說法,心中充滿了大歡喜,「唉呀!宇宙中怎麼有這麼微妙、不可思議的法!這是宇宙的真理!是世間的光輝!這種真理是亙古今而不變,放四海而不易的。」尤其是成了佛,自自然然具含救度眾生的心,因為除了救度眾生的悲心之外,沒有所謂的佛心。所以他仰慕真理,毅然決然的「棄國捐王,行作沙門」,捨棄了王位,離開了紅塵,遠離了五欲塵勞而出家一心修行,志在成就佛道,廣度眾生。

那個時候,他的法號叫做法藏比丘,或稱法藏菩薩。

為什麼說是「菩薩」呢?《無量壽經》說:「高才勇哲,與世超異。」這位法藏比丘才智非常高深,修行非常勇猛精進,智慧在當時也是超越所有修行人,是與眾不同的。在另一譯本《無量壽經》,也就是宋朝所翻譯的《莊嚴經》(內容與《無量壽經》一樣,只是不同的時間、不同的人所翻譯)就說:「有一比丘,名曰作法,信解第一,明記第一,修行第一,精進第一,智慧第一,大乘第一」,這六個第一就是在讚嘆法藏菩薩的與世超異。

信解第一。「信」是信受;「解」是了解、領悟,也是證悟。即所謂「舉一反三、聞一知十、一聞千悟」,這對法藏菩薩來講是很平常的,對佛所說的法能夠一聞千悟,領悟深廣,當下信受,無疑無慮,在當時所有修行者當中,他是最超越的、與眾不同的、第一的,也是唯一的,這是「信解第一」。

明記第一。「明記」,譬如「一目十行、過目不忘」,如阿難尊者,明記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說的教法,永遠不會忘記。就這一點來講,當時的法藏菩薩也是第一的。

我們凡夫由於煩惱重,妄想多,雜念紛飛,又有許多業障,因此事情容易忘記,即使深刻的背在腦海中,但只要一段期間沒再背誦或使用,自然就忘了,有一句俚語說「三日嘸溜爬上樹」(台語),昨天的事情今天大半或幾乎已經忘了。我們凡夫很健忘,可是法藏菩薩是過目不忘的。

修行第一。所謂「上士聞道,勤而行之」,聽聞法要之後,不疑惑、不猶豫,當下說做就做,因為是成就佛道所應該如此前進的,所以不猶豫,而且勇進不退,這是「修行第一」。

精進第一。幾乎是不休息也不疲憊的。

智慧第一。那個時候所有的修行者,法藏菩薩是智慧第一。所謂「五度如盲,般若為導」,般若如眼睛,再怎樣的善事功德、舍己利人,如果沒有智慧來判斷,將會是盲目、危險、錯誤的;如果沒有般若慧心,則必定是執著、污染、有漏的。

大乘第一 。「大乘」與「小乘」是對比的,「大乘」簡要來講就是「舍己利人,以人為念」。當時法藏菩薩棄國捐王,行作沙門,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利益十方眾生,要度脫十方眾生。當時的法藏菩薩,就是這樣一個與世超異的行者。

曇鸞大師於《往生論注》就說:

悟無生法忍,爾時位名聖種性;於是性中,發四十八大願。

法藏菩薩當時是「聖種性」的菩薩,「聖種性」就是初地到十地。而且是悟無生法忍的菩薩,「無生法忍」是十地之中,七地到九地不退轉的菩薩。可說那時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法藏比丘,已不是凡夫菩薩,也不是小聖菩薩,小聖菩薩是十住、十行、十回向的菩薩;而是大聖菩薩,大聖菩薩是登地以上的菩薩;更是已悟無生法忍的菩薩。就彌陀本地來看,當時的法藏菩薩,其實是倒駕慈航的古佛,如《莊嚴經》所說:

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

但以酬願度生,現在西方。

意思是說,阿彌陀佛每一次、每一次的示現──示現出家、示現發願、示現修行,都是為了救度十方眾生,現在又示現在極樂世界。

意思是說阿彌陀佛本來就是佛,沒有所謂過去──過去多久以前,出家、發願、修行、成佛;他是超越時間性的,不是時間所能夠衡量計算的,但為了圓滿廣度十方眾生的願,所以示現在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的弘廣大願在《無量壽經》「贊佛偈」就預先表明了。

「贊佛偈」是法藏菩薩一方面讚嘆世自在王佛,一方面在佛前表明自己也要成佛廣度眾生的願心。法藏菩薩對世自在王佛表明他的悲願說:

願我作佛,齊聖法王;過度生死,靡不解脫。

這首偈可說是阿彌陀佛願心救度的第一首偈。

「齊聖法王」,意思是說世自在王佛很偉大、很高超,功德巍巍,智慧慈悲難量,我也要成為與世自在王佛一樣的佛。作佛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呢?為了「過度生死,靡不解脫」。

「過度」,「過」是越過、超越、離開,「度」是救度、拔度、度脫。合起來說,就是要救度十方眾生,使十方眾生都解脫,離開六道生死輪迴,渡過娑婆的苦海。這就是淨土宗的根源,淨土法門的造端,也是阿彌陀佛願心救度的發軔點,也可說是根源中的根源。

在唐朝時代所翻譯的《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無量壽經》的同本異譯經)就說:

能救一切諸世間 生老病死眾苦惱。

意思是說,法藏菩薩能救度世間──包括天道、阿修羅道、人道、地獄、餓鬼、畜生等十方所有生死輪迴的痛苦眾生,使他們都離開生死輪迴。這兩段經文的文字雖不同,但內容是一樣的。

《無量壽經》「贊佛偈」接著又說:

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他發了成佛的願,而且也發了成佛的誓。發願假若沒能達成,那不算什麼,只不過是空願而已;但若是有了「誓」就不一樣了,也就是說,「誓」是無論如何都必定要達成這個願,如果不使這個願達成,他誓不終止。因此才進一步說「吾誓得佛」,他一定要成佛,非成佛不可;「普行此願」,要平等圓滿度脫眾生的這個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使一切眾生對輪迴的恐懼能夠消除,不但消除,而且能夠進而得到大安心、大滿足。

眾生的恐懼,有現生的種種恐懼,也有未來輪迴的恐懼;無論在心理上、身體上或環境上的恐懼可說非常多。尤其真正的不安、真正的恐懼是死了並非一死百了,還有未來無窮盡的生死輪迴。

釋迦牟尼佛在《法華經》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都不能安穩、不能平安,因為充滿了很多的痛苦。這種恐懼不安的痛苦,釋迦牟尼佛用火燒房子來形容。人在房間內,房子起火了,而且熊熊烈火正在燃燒,裡面的人一定是非常恐懼、不安心的。所以法藏菩薩說他一定要成佛,且要圓滿救度眾生的願,使一切恐懼輪迴的眾生都能出離輪迴,獲得「大安穩」。大安穩就是涅槃,唯有涅槃不生不滅才稱得上是大安穩。

再怎麼偉大的人物,如果追究他偉大的根本在哪裡?其實是在「心」,也就是在他的志願。有偉大的志願,才有偉大的修行;有偉大的修行,才有偉大的功勳;有偉大的功勳,才有偉大的果報。法藏比丘面對世自在王佛所發的這個願,可說是十方法界登峰造極的願。在「贊佛偈」中,法藏菩薩就說:

假令有佛,百千億萬,無量大聖,數如恆沙。

供養一切,斯等諸佛,不如求道,堅正不卻。

也就是說熾烈的求道之心,勝過供養恆沙的諸佛。因為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目的都是為了救度十方眾生,所以求道、廣度十方眾生,可說超越一切,也圓滿一切。又說:

假使身止,諸苦毒中,我行精進,忍終不悔。

這都顯明法藏菩薩為廣度十方眾生的誓願堅確不拔。

法藏菩薩又進一步說:

令我作佛,國土第一,其眾奇妙,道場超絕,國如泥洹,而無等雙。

「令我作佛,國土第一」:這段偈語是說,我作佛的時候,要讓我的國土在十方法界當中是第一的,超越的。所以總結來講,他現在既已成佛,現在的極樂世界,在十方法界當中自然也是第一的。《無量壽經》說,極樂世界「清淨莊嚴,超逾十方一切世界」。

「其眾奇妙」:也就是說只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都是不可思議的。怎樣的不可思議呢?經典說,一旦往生到極樂世界當下就成為一生補處的菩薩,這是很奇特不可思議的。

為什麼?因為以我們來講,不但還沒有進入登地的果位,甚至是一個貪瞋痴煩惱絲毫都沒有降伏的博地凡夫,可是一旦到了極樂世界,就跟登地菩薩一樣,超越十地,進入一生補處。

「道場超絕」:「道場」是成佛的地方,成佛是超越性的、絕對性、無所比較的。就一般通途修行來講,「成佛」或「不退轉」都是循序漸進的,要先斷見、思二惑,接著破塵沙惑,之後又要破無明。無明有四十二品,所謂「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性;無明分分破,法性分分證」,一直到破盡四十二品無明,才能真窮惑盡,福慧圓滿而成佛,這些過程都須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

可是我們如果蒙受彌陀無盡悲心的救度而到了極樂世界,卻不用經歷這麼長遠的時間與艱苦歷程,是橫向超越的。

「國如泥洹,而無等雙」:極樂世界是涅槃的境界,跟涅槃沒有兩樣,是一般淨土所沒有的,所以說「國如泥洹,而無等雙」。國土就是「依報」,涅槃是「正報」,極樂世界的依報跟涅槃的正報內容是一致的,使得不管任何眾生──聖人、凡夫、善人、惡人,一旦往生極樂世界都當下進入涅槃,這也就是法藏菩薩所發的願「令我作佛,國土第一」,所謂「點鐵成金,超凡入聖」。我們本來是廢鐵一堆,可是到了極樂世界,立刻變成了黃金──超凡入聖。在法藏菩薩還沒有發四十八願之前,就已經表明了這樣無盡、弘廣的願心了。

又說:

我當愍哀,度脫一切,十方來生,心悅清淨,已至我國,快樂安穩。

法藏菩薩建設國土第一的世界,目的是因為悲憫十方眾生,為了度脫十方眾生,使一切眾生都能夠欣慕、嚮往他的極樂世界,而發願生之心,對他的救度沒有懷疑、沒有顧慮。一旦往生極樂世界,都是「快樂安穩」的,這個快樂就是成佛涅槃之樂,唯有成佛涅槃之樂才是安穩、不變化、不退轉的。

《無量壽經》又說:

令我於世,速成正覺,拔諸生死,勤苦之本。

使我(法藏菩薩)在這個世間儘快的成佛,儘快的能夠拔除十方眾生生死輪迴的根本痛苦。「生死輪迴」是痛苦的根本,這段經文在《平等覺經》翻譯說:

拔人勤苦,生死根本,悉令如佛。

要拔除十方眾生痛苦的根本──輪迴,要使十方眾生都能夠往生成佛。

《無量壽經》又說:

超發無上殊勝之願。其心寂靜,志無所著,一切世間無能及者。

顯示阿彌陀佛的願是超越十方的,十方諸佛所沒有的。

又說:

具足五劫,思惟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

以五劫的時間去思惟、規劃極樂世界的內容。

又說:

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

阿彌陀佛以五劫的時間思惟、規劃了四十八個清淨莊嚴的願,再經過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才圓滿這些願的內容。

上來引用了這一些經文,目的在於說明淨土宗的根源來自於阿彌陀佛的願心救度,而其願心救度的經文,在還未發四十八願以前的「贊佛偈」就已預先扼要的表明了。

其實《無量壽經》也是在顯明十方如來出世本懷的經典,這在《無量壽經》的「序分」就已經預先點明出來了。《無量壽經》「發起序」就說:

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

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這一段經文是《無量壽經》的序,也可以說是淨土三部經的序,是淨土宗的精華之所在。

這一段經文簡要來講有兩點:

第一、顯明「無盡大悲」,亦即顯明佛大平等大願力救度眾生的無盡大悲;

第二、顯明「真實大利」,亦即顯明給予眾生成佛的大利,也就是念佛的大利。

無論哪一尊佛出現世間,都是抱著無盡、平等的大悲要救度眾生,使無論聖、凡、善、惡的眾生都能夠快速的離苦得樂,成就佛道,但在所有十方諸佛的淨土當中,卻只有南無阿彌陀佛,只有西方極樂世界能夠達到。

《無量壽經》序分又說:

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荷負群生,為之重擔。

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這幾句經文可說是如來大悲心之所在。如來大悲心就是他主動的來到眾生的面前,擔負起我們的重擔;把眾生看成是他自己,眾生的苦樂是他的苦樂,眾生的罪福是他的罪福,因此他要來承擔我們的罪業,承擔我們的苦難,要拔除我們眾生的輪迴。

阿彌陀佛以「贊佛偈」吐露出他的願心之後,便具體性的將這願心規劃成四十八大願,之後繼續又發了一個願,這個願以三種內容來涵蓋四十八大願,其中阿彌陀佛說:

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

阿彌陀佛無量劫以來,乃至無量劫以後,都要成為一個大布施的人,怎麼樣的大布施呢?要以無盡的、大平等的、大願心的來「普濟諸貧苦」。

「諸貧苦」就是沒有福報、沒有智慧,常在六道三途輪迴的眾生。阿彌陀佛要救度這一些諸貧苦的眾生,使他們都能離苦得樂,往生成佛,如果不能達到這個目的,他「誓不成等覺」。從這一點來講,也可以看出淨土宗是阿彌陀佛願心救度的法門,是他力的法門。

《大寶積經如來會》對這個內容就說:

心或不堪常行施,廣濟貧窮免諸苦,利益世間使安樂,不成救世之法王。

意思就是說,他要成為一個救度十方眾生的法王。「法王」就是佛。

所以由這幾段經文就顯示出,淨土宗的根源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心救度」,淨土宗就是「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因此凡是修學淨土,首先要了解這個法門是講救度的。

「救度」意味著平等,不講任何條件,是白白給予的。所以,淨土法門是在講我們十方眾生接受阿彌陀佛弘廣大願、無盡悲心的救度。

阿彌陀佛有佛的願力、功德力,他把我們看成他自己,我們的苦惱就是他的苦惱,我們的輪迴就是他的輪迴,所謂「眾生苦惱我苦惱,眾生安樂我安樂」。如果修學淨土法門,能了解這一點,他就會全身心的歸投阿彌陀佛、信靠阿彌陀佛,這一種全身心的歸投依靠,就是「南無」。

所謂「南無」就是歸命,就是把我們身心性命全部歸投給對方、全部交給對方、依靠對方、憑托對方,讓對方來救度。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歸命阿彌陀佛,就是依靠阿彌陀佛救度的意思。總而言之,淨土宗是講救度的法門。

《莊嚴經》說:

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三惡道的眾生,只有受苦,只有愚痴,他們沒有時間修行,也沒有能力修行。這樣的眾生也能夠離開輪迴,也能夠快速成佛,所憑藉的是什麼?不是憑藉自己能夠精進修行,而是憑藉彌陀的救度。

《莊嚴經》又說: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這段經文也顯示出淨土宗的根源,在於阿彌陀佛的願心救度。

無量劫以來,阿彌陀佛都在呼喚著六道輪迴的眾生,讓他救度到極樂世界,離苦得樂。阿彌陀佛說:「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不只要度脫天、人,度脫畜生、餓鬼,度脫地獄,更要度脫阿鼻地獄的眾生。阿鼻地獄的眾生可說是最愚痴、罪惡最深重的,是千佛放手擯棄的,可是阿彌陀佛不放棄,連阿鼻地獄的眾生也要將他救度到極樂世界,要使他快速成佛,既有這個心,也有這個力,這個就是「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的悲願。

《觀無量壽經》有一段經文也很清楚簡要的顯露出阿彌陀佛悲願救度的佛心。《觀無量壽經》說:

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所謂「佛心」就是大慈大悲。「以無緣慈,攝諸眾生」,要以無緣的大慈悲來普遍救度十方眾生。

佛心的本體、本質是什麼?就是慈悲。離開了慈悲,離開了慈悲的大愛,就沒有佛心。所以佛的身心細胞都充滿了慈悲,要佛不慈悲那是不可能的。

慈悲有「眾生緣慈、法緣慈、無緣慈」,到了「無緣慈」就是最超越的、最平等的、不講條件的,所以這一段經文最能顯露出阿彌陀佛是以無緣慈,普遍救度十方眾生。

有關淨土宗是救度的法門,不只在淨土的經典里有這樣內涵的說明,即使在其他的經典也有說明菩薩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就是為了救度眾生。

《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說:

此是世間尊重父,此是世間尊重母;

此是世間救度者,此是世間大日光。

這一首偈是在讚嘆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觀世音菩薩是極樂世界西方三聖之一,也是阿彌陀佛左邊的脅侍,代表阿彌陀佛的慈悲。既然如此讚嘆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當然更是如此。

這一首偈說觀世音菩薩的悲心,是世間眾生父親的愛、世間眾生母親的愛,是世間眾生的救度者,是世間眾生的大光明、大希望,這等同也是在讚嘆阿彌陀佛。這裡就很清楚明白的說出「救度」這兩個字,阿彌陀佛是世間一切眾生的救度者。

再來《華嚴經》也顯露出菩薩的願而說:

我為救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

菩薩之所以發菩提心,目的就是要救度一切眾生。

但是真正能夠徹底救度六道苦海沉淪的眾生,就只有阿彌陀佛一佛,善導大師在《觀經疏》就說:

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

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

意思就是說,十方諸佛都是悲憫十方眾生,尤其是三惡道的罪苦眾生。十方諸佛為了悲愍眾生,都勸這一些眾生要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

剛剛所講都是教理性的,比較生澀,現在來講一則故事。

工傷爛壞雙腎 念佛重獲新生

在中國大陸河北省邯鄲市廣平縣的地方,有一個寺院叫極樂寺。「極樂」跟阿彌陀佛是很有關係的,顯示這個寺院是淨土宗專修念佛的,因此有念佛堂。在念佛堂裡帶領大眾共修念佛的是一位七十四歲的老居士,名叫韓仲英,民國三十二年(1943)出生。這個老居士雖然已經七十四歲了,卻是身體康泰,精神飽滿,而且慈眉善目。可是他曾經遇到一個大災難,使他幾乎全身癱瘓,甚至群醫束手無策無法救度。

韓仲英居士是距離廣平不遠的肥鄉區屯莊營鄉田寨村人,一九六九年二十六歲時,他遭遇到了一件重大災難。

那時正在大修水利,他隨生產隊的其他勞力一起出河工,當時沒有現代化機械,挖河全憑人力,七八丈深的河溝,將泥土從河底運向河堤,河堤陡峭,全憑人力拉一根鋼索,將土車依次拉向河堤。

作業中,災難發生了,鋼索崩斷,韓仲英立足不能,猛地跌落下六七丈深的河床,隨後,成噸重的泥土車重重砸到他的腰上……

被搶救上來的韓仲英昏迷不醒,渾身是血,多處骨折。

工地上的醫生救不了,送到縣醫院,縣醫院也治不了,拍了片子,多處骨折、神經線損壞,更痲煩的是他的雙腎被砸爛了……

邯鄲市中心醫院也治不了,送到省醫院,省醫院的醫生說,這種情況就是送到美國也沒得治!

然後隨便開了些藥,讓他回家等著。

韓仲英這時倒是不再昏迷了,但因為腎臟爛壞,排尿困難,渾身腫脹得嚇人,哪裡都疼。

萬幸,這是一個有大福報善根的人。他小時候,爺爺奶奶信佛,家裡供奉過觀世音菩薩,他也跟著爺爺奶奶上過香,磕過頭。

後來由於時代的原因,家裡不供菩薩了。但疼痛讓痛苦之極的韓仲英,沒有辦法,就想起喊觀世音菩薩!

他喊:「觀世音菩薩呀,你來救救我吧!菩薩,救救我吧!」在床上一動也不能動的韓仲英就這樣喊了三天!

第三天晚上,觀音菩薩在他夢中出現了,菩薩慈悲莊嚴,言語難表,就有了下面一段對話。

韓仲英:「菩薩,為啥我有病你不管我?」

觀世音菩薩:「你的罪太大了!這是重業輕報,趕緊念『南無阿彌陀佛』!」

韓仲英:「我疼,疼得念不出來!」

觀世音菩薩:「疼也要念,每天最少念六千聲!」

菩薩叮囑:「以後不要再吃肉了,病好了,要宣揚念佛,勸人信佛念佛……」

一碗玉米粒,從此成為了韓仲英的計數器,念一粒拿出一粒,念空了碗,然後再把玉米粒收進去。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白天念、黑夜念、疼痛念、睡著了也念,奇蹟發生了,一兩天後,他竟然可以排出尿來了!而他的腎臟是爛掉的。

半年後,他的身體不再疼痛!

再後來,他可以翻身,開始念著佛學爬,能夠爬行了,接著開始學走路,雖然開始他的腰是彎著的,整個人成直角。

觀音菩薩多次來夢中點化他,他的身體剛可以走路時,菩薩夢中說,你要精進念佛,每月十齋日要持「八關齋戒」!

他不知道「八關齋戒」是什麼意思,就問他信佛的姐姐,姐姐告訴他其中的內容,特別是要不淫慾,不要對妻子起慾念。

於是他就把自己關在一間屋裡,不見妻子,精進念佛。

現在他知道,佛菩薩的戒律都是對自己的保護。

後來他的腰慢慢直起來了,也能幹活了,下地、做家務、走路,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吃飯、上廁所心裡默念。

十五年後,他的身體完全恢復正常,直立行走一如常人。他來到曾經救治過他的邯鄲中心醫院找當年的醫生複查,當年的醫生還在,還記得他。給他拍了片子,醫生驚訝得張大了嘴巴!

他的兩顆被砸爛的腎臟已經萎縮得快沒有了,但又長出了兩顆比正常的一半大一點的新腎!

這是全世界醫學史上也沒有記錄過的奇蹟!

醫生連說:「這是『神氣兒』!神了!」於是問他:「你做了啥大善事?」

韓仲英說:「我就是念佛!」

今天,快五十年過去了,韓仲英每日依舊精進地念佛、喜悅健康地生活,他又到醫院檢查過,兩顆新腎功能很正常,只是比原來的小一些,每顆依舊有平常腎臟一半大一點。

在韓仲英沒有檢查出長了兩顆新腎前,他念佛起死回生的故事,就傳遍鄉里。他逢緣就講念佛的好處,告訴大家念佛就得利益。在他的影響下,周圍親友鄉鄰因信佛念佛從絕症、重病中恢復健康的有幾十個,經他助念往生的更多。

一件件的親身經歷,讓他對這聲佛號的信心愈來愈堅定,「太神奇了,不可思議!」。

現在逢人就說念佛的好處,發放佛書宣揚阿彌陀佛無條件的救度。

鄰居玉娥的母親,肝癌晚期,從醫院拉回來等死。玉娥來求他,看看有沒有辦法,他說,我們給她念佛,好了就好了,不好了就往生極樂世界了。

到了玉娥家,她母親在炕上躺著,蓋了一床被子,膨大的肚子把被子頂得老高,也不能說話。韓仲英對她說,你跟著我們默念也行!

韓仲英、韓仲英妻子、玉娥一起給她母親念佛,念了半天。第二天,他還來,接著念。

第三天,奇蹟就發生了,玉娥娘開口說餓,玉娥碾了炒熟的小米麵用水沖了給她灌下去。

念到第十天,她腫脹的大肚子消失了,可以下地了!

玉娥的母親從此成了一個虔誠的念佛人,那一年她七十歲。後來延壽活到了九十四歲。往生前三天,老人對兒子說,小子,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了。三天後果然安然而逝。

韓居士常常說,他在二十六歲的時候,是應該短命去世的,結果被阿彌陀佛救下來了。阿彌陀佛留下他這一條命,就是要他宣揚「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所以他一輩子的時間,大多都是在領眾念佛,都在現身說法。

這一件感應事蹟顯明二點:

第一、是菩薩告訴他念佛的。如果是我們告訴他念佛,他未必能夠完全相信,或許他念了幾天覺得病情沒有好轉就灰心退轉,不念了。可是這是菩薩在夢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跟他講,要他念佛,而且每天至少念六千聲病就會好,所以他再怎麼樣都會堅持下去。

台灣有一位電視名人,自己有一個電視台。平常授課是講有關宗教信仰的,只是不純粹是佛教,是以《易經》為主,而引申到地理、風水、命運等等。後來他也講《阿彌陀經》,他為什麼會講淨土呢?原來他曾經腎臟萎縮,導致身體很虛弱而且烏黑,醫生也沒有辦法。

有一次觀世音菩薩顯現告訴他說:「你要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你的病就會好。」因為是菩薩講的,所以他深信不疑,就天天念佛。念著念著……念了三個月,他的腎完全好了、健康了,他說他的體力比以前更好,所以他現在也在講淨土了。同樣地,假設不是菩薩來跟他講,而是其他人,那他未必能信受和堅持。

第二、觀世音菩薩跟韓居士說:「你這是重報輕受。」可見人生在世,不管是貧富貴賤、窮通禍福,都是我們過去世的業所帶來的,並非偶然發生的,也不是上帝創造的。他的工作雖然充滿了危險性,但假設他過去世沒有這樣的業,也不會有那樣的災難;如果過去世有這樣的業,那即使再怎麼樣轉換環境,這樣的災難還是一定會發生而避免不了的。不過由於他的祖先,爺爺奶奶那一代有供佛拜佛,也就是供觀世音菩薩。他小時候隨著爺爺奶奶跟觀世音菩薩磕過頭,這是他的宿善,他由於有這個宿善才能夠重報輕受。然後菩薩又要他吃素,吃素是不增加自己的罪業,也不給對方帶來痛苦。因為不吃素就是吃肉,吃肉就是殺生,我們現在為自己身體的痛苦而悲哀,可是只要我們沒有吃素繼續吃肉的話,是造成對方眾生的痛苦。吃素,不造業,不給對方痛苦,同時也是顯示慈悲心,有了慈悲心,也能夠淨化自己的業障。

還有玉娥的母親,論她的果報應該在七十歲的時候就盡了,就應該去輪迴的,可是由於念佛的關係,讓她消災延壽又活了二十四年。這二十四年她沒有白活,過著二十四年念佛的日子,所以一直活到九十四歲的高齡,且沒什麼病苦。本來是癌症晚期的也預知時至,三天前就預先跟她兒子說要往生極樂世界了,果然三天之後就安詳往生。

由於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