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助念之前,必須持誦大悲咒灑淨人地嗎?


時間:2017/2/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助念之前,必須持誦大悲咒灑淨人地嗎?

答:一般而言,助念時間大多一個多小時,時間緊迫,助念前若再持誦大悲咒,灑淨人地,恐怕時間不敷使用,故直接起腔念佛即可。大悲咒為觀世音菩薩內證功德之根本咒,虔誠持誦,自能滅罪除障,息災增益。而“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總括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一心專念,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窮盡。

一般而言,為亡者助念的時間,二個小時甚至一個多小時而已。當然這個亡者若是才剛舍報,就為他助念八個小時,甚至十二個小時,最好是二十四小時。因為每一個亡者神識完全脫離色身時間不一,有的人可能二個小時之後,神識就完全離開了;有的人可能十個小時之後,神識才完全離開,因為每個人對色身的執著不同。請問諸位菩薩:將來在臨終,你希望你的神識,是趕快跟隨阿彌陀佛往生到西方還是繼續執著這個色身?請問:繼續執著這個色身是較快活還是較不快活?比較不快活。馬上跟隨阿彌陀佛前往西方做菩薩比較快活還是較不快活?比較快活。你希望較快活還是希望較不快活?執著只能帶來痛苦,放下才會快樂,是不是?

所以,我們現在看看自己所使用的這個色身,假如我們過度的執著自己的這個色身,請問:會帶給你解脫或是痛苦?痛苦。這個身軀借我們用數年、數十年而已。一個有智慧的人就借假修真,借虛妄的假體修真實的真如。所以把握現在當下,好好的借假修真,藉著這個色身拜佛念佛修行,這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你現在有這個色身,如果不肯拜佛、不肯誦經、不肯守戒、不肯念佛、不肯朝山、不肯拜懺、不肯用功、不肯斷惡、不肯修善,藉這個色身每天造罪造業,將來你一定後悔,你甚至會像過去一個修行人,他在世的時候,雖然知道要修行,但是因為懈怠、因為放逸,所以死了之後的神識墮入鬼道,所以當他看到他前生色身的時候,對他鞭屍:“就是因為你沒有在我平生好好的修行,拜佛念佛,害得我死了之後墮入鬼道,受苦受難。”我們現在還有這個色身使用,一定要好好的把握當下,借假修真,這才是真正的聰明人。

一個人死了之後,我們去為他助念,假如他死了只有二個小時,那當然我們要把握他神識在出離的時候,趕緊念佛,因為這個時候非常的緊迫,如果你再持誦大悲咒灑淨人地,恐怕時間會不敷使用,而且直接為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將所有要念大悲咒的功德都包括盡了。假如這個亡者已經死了一天、二天,甚至一個禮拜、二個禮拜,那么我們為這個亡者助念的時間,譬如說可以有一個早上、一個下午的時間,那要為他誦經、持咒、念佛,時間很多,念大悲咒灑淨人地,這當然可以。通常的功德佛事都是一整天,這時候有很多的時間,就誦個大悲咒灑淨人地,當然是很好。

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內證功德的根本咒,虔誠持誦亦能滅罪除障,消滅災難,增上福慧。為亡者誦大悲咒,對亡者開示,請亡者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樣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但是為亡者直接稱念六字洪名,直接契入阿彌陀佛的本願,更直截了當。因為六字果號總括一切諸經功德,總括一切咒語功德,總括一切行法功德,所以一心為亡者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使亡者起淨念念佛,求生西方,直入阿彌陀佛清淨佛國,這是最簡單、直截、穩當。

元照律師《彌陀經疏》言:“萬行圓修,最勝獨推於果號。”

《彌陀經疏》元照律師這段開示的話說得很好,六度萬行圓滿修持即是念佛。這六字果號是法藏菩薩修諸六度萬行圓滿成就的,所以用六字果號作我們在因地的修因,一切六度萬行圓滿修持了。以念佛來含蓋一切六度萬行的圓修,真妙的修持方法。

用欽法師云:“今若以我心口,稱念一佛嘉號,則從因至果,無量功德,無不具足。”

用欽法師這段話,開示的更妙。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從現在因地,一直到將來往生西方果地,要成就佛道的無量功德,圓滿具足了。諸位!念佛有殊勝嗎?太殊勝了!(掌聲)從用欽法師這段開示,我們可以了解,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絕對足夠。我們可以常常聽到對淨土法門不是很深入的人這樣說:“哎呀!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有念佛而已。”這樣的話聽起來好像光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是不夠的。但是我們看了用欽法師這一段話的開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從因地到果地,要成就菩提,念佛功德夠不夠?夠!無量功德,無不具足,無量無邊六度萬行的功德,念佛通通具足了,用欽法師的開示非常之妙。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云:“極樂依正,言佛便周;佛功德海,言佛便周;一切功德,言佛便周。”

“極樂依正”就是極樂世界依報與正報。極樂世界依報莊嚴、正報莊嚴,是什麼人莊嚴的?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發願所修行成就的,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阿彌陀佛所莊嚴的。請問諸位:你們有誰幫阿彌陀佛莊嚴過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沒有)你有沒有幫阿彌陀佛修行過?有沒有幫阿彌陀佛莊嚴過西方極樂世界?(沒有)

你會問師父:“師父!那我們念佛修行完,不是有念回向偈說: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西方極樂世界莊嚴是我念佛功德回去莊嚴的。”這樣對不對?不對!你還未念佛之前,西方極樂世界早就依正莊嚴了,哪是你念佛回去莊嚴的。

那你還會再問師父:“那這樣,念佛回向西方極樂世界,是莊嚴什麼世界?”自心世界。你念佛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你念佛要發願求生西方佛國,在清淨的西方佛國成就菩薩,到他方世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阿彌陀佛幫助你成就佛道的,是阿彌陀佛莊嚴你的,所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去他方世界成就佛道,是阿彌陀佛成就你的,所以是阿彌陀佛莊嚴你的。那么你接受阿彌陀佛名號,稱念、求生、成就,也是你自己莊嚴自己,你的自心莊嚴自己的淨土。因為你成佛了,你就有淨土。我們現在沒有成佛,還是凡夫、還在因地,我們沒有淨土,也沒有佛名。將來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到他方世界上求下化,我們成就佛道,佛名叫做妙音如來,那個時候你就有你的淨土世界。所以,是你將念佛的功德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呢?還是阿彌陀佛將名號的功德回向給你?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回向給你。是你修行的功德回向給阿彌陀佛?或是阿彌陀佛的功德回向給你?是阿彌陀佛的功德回向給你。

所以“極樂依正,言佛便周”,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阿彌陀佛所莊嚴的。阿彌陀佛發願修行所成就的,就是阿彌陀佛所莊嚴的,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就有你的份了。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成為菩薩,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你就享用得到。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會因為阿彌陀佛發願修行,受用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快樂,這樣是不是要感恩阿彌陀佛。(掌聲)要怎樣感恩阿彌陀佛?只有為阿彌陀佛鼓掌就可以嗎?(念佛)念佛!對!

“佛功德海,言佛便周”。佛果地上的功德很大,所以用“海”來形容。海廣闊無邊,每一位佛果地上名號的功德,都是無量無邊,具足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無量神通、無量慈悲、無量道力、無量化他,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只要念佛就圓滿了,圓滿自己的往生,圓滿自己的菩提。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回歸西方佛國之後,就能在清淨的西方佛國開顯自性,讓我們的真如本性徹底彰顯。我們的真如本性跟阿彌陀佛、跟藥師佛、跟釋迦牟尼佛、跟十方諸佛如來,通通具足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無量神通、無量慈悲、無量道力,只是我們現在真如本性的智慧德能沒有開顯,因為被我們生生世世所造作的煩惱惑業障住,所以我們修行就是把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徹底淨盡。我們念佛的行者就藉用這句名號,把我們的一切煩惱、無明、業障通通掃除。今年的污垢今年清,今天的煩惱今天除。怎么除?(念佛)念佛,對!用念佛來掃除我們的煩惱,用念佛來掃除我們的無明,用念佛來掃除我們的業障。所以佛功德海,言佛便周。

“一切功德,言佛便周”。想要解脫成就,想要往生成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圓滿了、就具足了。所以諸位菩薩!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念南無阿彌陀佛夠不夠?師父要跟大家說:不但足夠,還有得找。這樣是不是要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因為一、二十年來,師父經常聽到對淨土法門不了解的人說,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夠,就要修什麼再修什麼又修什麼。我們從蓮池大師的《彌陀疏鈔》這一段開示,就可以很清楚了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絕對足夠。蓮池大師是明朝末年教界第一人,中國淨土宗第八代祖師,蓮池大師所開示的,值得我們信受。

又云:“彌陀萬德之名,無一願不包羅,無一行不體備,無一佛不貫徹。”

蓮池大師這段話也說得很好。阿彌陀佛的名號有萬德——萬德,就是一切修行要成佛的功德都圓滿了,所以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萬行萬善總功德,“無一願不包羅,無一行不體備,無一佛不貫徹”,換一句話來說,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就將所有一切佛菩薩名號的功德都包括了,這樣你要不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要)要!每天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修行想要解脫成佛的功德,在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都圓滿具足了。蓮池大師的開示非常之好。

又云:“專持名號,猶勝持咒;亦勝余咒,亦勝一切諸餘功德。”

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超勝持咒。這種話若不是蓮池大師所開示,我還不敢說。祖師所講的你要信嗎?你若不接受這種開示的話,你可以和蓮池大師辯論:“為什麼你這樣說,念南無阿彌陀佛超勝持咒?”因為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將所有一切咒語的功德通通包括了。當然每個佛菩薩的咒語,都有各種不同殊勝的功德,但是祖師這樣講,我們就這樣接受。

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可以排斥持大悲咒:“念南無阿彌陀佛,勝過持大悲咒,所以你們不要持大悲咒,你念佛就好。”這樣教人家對不對?不對!我們專念佛,但是我們不可以排斥人家念大悲咒,我們不可以叫人家不要念大悲咒。我們好好的念佛,一心求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但不可以叫人家不要誦經、叫人家不要持咒、叫人家不要守戒、叫人家不要拜懺、叫人家不要放生、叫人家不要修諸功德,不是!是把修行執著自力的心放下,不是修行的行儀放棄,不是!千萬不要誤會。你愛吃水餃,你就好好吃水餃,可以叫人家不要吃麵包嗎?不可以!你愛吃飯就好好吃飯,可以叫人不要吃麵嗎?不可以!有的人愛吃飯,有的人愛吃麵,有的人愛吃水餃,有的人愛吃麵包,各人的嗜好不同。

所以我們了解,念南無阿彌陀佛,包括了一切的修行,包括了一切咒語的功德,無所欠缺了,不修其他法門無所遺憾了,但是我們不可以排斥人家修其他法門。排斥的心跟本願名號不相應,是不是?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了解。

一句彌陀無別念,不勞彈指到西方,不另持諸餘經咒,何有憾焉?

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幫助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遺憾?沒有遺憾。亡者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為他助念的目的,我們當然為他慶幸,哪裡會有遺憾呢?當然,如果時間很多,可以為這亡者持大悲咒灑淨人地。但是我們助念,目的就是要幫助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凡是可以幫助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論你用誦經的方法、用念佛的方法、用持咒的方法、用拜懺的方法都可以,因為我們的目的是幫助亡者解脫生死,對不對?

假如說我們為亡者助念,這個亡者他不喜歡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他喜歡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那么為亡者念南無阿彌陀佛,亡者不念,為亡者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亡者就念,這時候我們要為亡者念什麼?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是這樣。但是這種人很少。

所以,我們幫助亡者的目的能達到最重要,也就是藉著佛號幫助亡者往生淨土,成就菩提,是我們助念的目的。這個目的達到了,至於有沒有為他誦大悲咒,那是其次。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念佛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