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每一頓飯都要供養佛和一切眾生嗎?如果吃的是剩飯,必須單供品嗎?


時間:2017/2/16 作者:妙音居士

問:有關供養,每一頓飯都要供養佛和一切眾生嗎?如果吃的是剩飯,必須單供品嗎?

答:供養是敬意,佛菩薩還會要吃你這個菜飯嗎?這是表敬意。佛是日中一食,你早晚都供,你不是把佛就破齋了嗎?決定不可以。所以供佛不能過午,過午之後,供佛的飯菜要撤下來,不能過午。過午,飯菜還供在那裡,這是不恭敬。供鬼神,供鬼神在晚上,供天在早晨,天是早食,鬼神是晚上吃,這個都要懂。所以施食都不能用吃剩的東西,如果我們吃剩下來的東西供鬼神都不恭敬,何況供佛菩薩。在寺院裡面,供佛菩薩的菜是專門燒的,為什麼?我們一般吃菜的時候要嘗菜,嘗味道,嘗菜的時候這個菜你吃過了,你吃過怎么可以供佛?所以供佛的菜裡面沒有油、沒有鹽,真的是淡的,這是最恭敬的。

所以飲食方面,對於調味,中國最好的廚師他不需要嘗,他經驗老到,他加多少他有分量,他拿得很準,高級廚師。沒有這個功夫,沒有這個本事,那我覺得還是外國的方式好。外國的東西沒有調味,他的調味都擺在你面前,小瓶的鹽、醬油、糖跟胡椒,都擺在那裡,你自己調,拿出來的東西沒有味道的。這是外國人習慣,我們中國人不習慣,實際上這很衛生。而且是每個人口味不相同,有人口味重,有人口味輕,自己調是非常合理的一樁事情。尤其是大眾在一塊,用外國這種自助餐的方式,一點都不浪費,你吃多少拿多少,喜歡吃的菜你可以多拿一點,不喜歡吃你也可以不拿。

在寺廟裡面,我的主張,「三德六味,供佛及僧」,幾個菜?六個菜,六個菜是有講求的。三德六味,早晨三個菜,早餐,晚上如果是當藥石,也有吃晚餐的,三個菜,中午六個菜。統統用自助餐的方式,乾淨,吃多少拿多少,不糟蹋。這當然有很多地方是我們的理想,可是供佛的時候一定要恭敬。自己家裡面不方便,飯煮好之後,第一碗一定是供佛的,供佛的一小碗,在飯鍋當中取一小杯供佛;菜也是如此,燒好之後,先夾出來供佛的。供完之後,我們大家都可以吃。供鬼神的也可以吃,都可以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