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信佛不要太迷信,有病就該好好看病


時間:2017/2/16 作者:如是

佛法與生活息息相關,並非學了佛之後,什麼都要放棄。佛只是提醒大家不能過分地貪婪。過分了,反而更得不到。

佛陀發的每一個願,都在利益眾生。沒有一個佛會發願「我想快樂」「我要發財」……

我們學佛也要如此,就像古代譯師千辛萬苦去印度那爛陀寺留學,帶回來珍貴的法寶,他想到的是整個眾生和民族。而今天很多留學生,回國的目的是什麼?賺大錢。賺這些錢幹嘛?自己和家人好好享受。這種現象值得思考。

當然,過一個舒服的生活,對在家人來說必不可少,我們也不反對。但與此同時,可能還是要想一下眾生。

大乘佛教徒,要想到身邊更多的眾生。否則,嘴上說佛教的精神超越一切,行動上卻不能相應,喜歡躲進山谷,自己念經,一提到幫助社會就有各種理由,畏畏縮縮地不敢站出來。這不是大乘的本色。

按照藏醫《四部醫典》的說法,眾生有404種病:101種危害不大,不吃藥也自然會好;101種必須用藥治癒;101種醫藥不能治,要做佛事來解除;101種完全沒辦法治,屬於定業,即使藥師佛降臨也回天乏術。

所以,我們不能說:「這人念了《藥師經》,怎麼還會死?」醫術再好的醫生,包括佛,也救不了所有的病人。

認為念《藥師經》一點用都沒有,根本不信,這是一種極端;認為只要念佛、懺悔就可以,完全不看病,這也是一種極端。

不管信醫學,還是信佛教,都應該「科學」地面對疾病。有些學佛的醫生,看看病人的舌頭,就說:「你這是業障病,不用吃藥,好好念金剛薩埵。」有些病人也比較盲目:「對對對,我就是業障深重。」

我講經說法三十年,自己的病是不是業障病都不敢說,畢竟業力是比中西醫更加神秘的東西,連阿羅漢都看不清,凡夫人又豈能輕易斷言?

所以,醫生不要不懂裝懂,病人也不要太迷信。有病就該好好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