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淨土求往生的,就學這五種戒就夠了


時間:2017/2/16 作者:王習訓

戒律,許多人,佛好,聽到戒律就害怕了,把他嚇跑了,這時我們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幫助他們歡喜持戒。我不講戒本,我只講「三皈」、「五戒」、「十善」。

大概是三十年前我在美國,幫助同學們成立「淨宗學會」,我提出「戒」我們只守五種:第一個「淨業三福」,它是佛法,真的是八萬四千法門,也包括淨土法門,佛的教學總綱領、總原則——「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個不能不受!這不受就完了,你怎麼能成就?!

第一條,它三條,「三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第一條,這是真正的戒律。不必裝模作樣,「孝親」有沒有做到?沒有做到「孝親」,沒有做到尊敬老師、奉事師長,你穿袍搭衣那個樣子你就在騙人,你就有罪,這個罪不輕!

「淨業三福」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重戒,不犯威儀」。這是對什麼?對出家人。前面一條對在家的。

經上講「善男子,善女人」,「善」是有標準的。什麼標準?就是前面第一條四句標準,這四句做到了,稱為「善男子,善女人」,都是有條件的,不是隨便稱呼的。

能「受持三皈,具足重戒,不犯威儀」,這是佛的出家弟子。我們有沒有做到?做不到。做不到沒關係,淨土法門無論在家、出家「信願持名」就能往生,可是這個基本的「戒」是要有,這沒有不行。

第三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個要受。

章嘉大師教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也就是說你真正發心做到了,從早到晚小心翼翼不觸犯、不違背佛陀教誨,你就是得戒了,不必三壇大戒的形式。三壇大戒是形式,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好!講理,不騙人。

所以我們把這個定作第一條,這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凡夫修行成佛,都要依這個,這是「淨業三福」,你說多重要!

「三福」有了,下面我說「六和敬」。現在世法佛法一團混亂,「敬」,沒有了。敬什麼?這六條。

「見和同解」,我們的想法、看法、做法一致的,依什麼?依「淨業三福」。「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我們住在一個團體,在家,家庭是團體,夫妻兩個,有父母、有兒女,三代同堂,現在。

中國古時候至少五代同堂,兄弟不分家的,兄弟都住在一起的。所以你能「齊家」,就有能力「治國」。你把這個家帶得整整齊齊、有規有矩,你就能夠領導一個村莊、一個市鎮、一個縣、一個市,就能「治國」、就有能力「平天下」,讓天下人得到公平、得到公正。這些都是屬於「修身」。

要修「六和敬」,處事待人接物不要忘了「六和」,要真落實,這個團體諸佛護念,善神保佑。

再第三個,三學。「戒、定、慧三學」。

第四個,「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從小乘到大乘,「般若」是大乘。

最後一條,「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我們修淨土求往生的,就學這五種就夠了,「戒」就足了。「淨業三福」、「六和敬」、「三學」,「六度」、「十大願王」,好記,不會忘掉,戒本上幾十條,一百多條,好難記,我們就這個足夠了。真正都做到,阿彌陀佛非常喜歡,他會攝受你。

總的根、總的本,世出世間法,世間法,儒家講的、道家講的;出世間法,佛法裡頭講的,沒有兩樣,「孝親尊師」,「孝」用父母做代表,「敬」用老師做代表。這個不能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