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慢之罪惡,比於三毒,貪嗔痴慢,均屬思惑也


時間:2017/2/16 作者:王習訓

【解】慢之罪惡,比於三毒,貪嗔痴慢,均屬思惑也

「思惑」五條,還有一個「懷疑」,「貪嗔痴慢疑」,這五個字都能克服,沒有了,恭喜你,你證阿羅漢果。證得阿羅漢果,就超越六道輪迴,你永遠不再到六道來了。你到六道來是來度眾生的,你不是六道眾生,至少你是阿羅漢、四果羅漢、辟支佛,以人的身(人身)到這個世間來修行證果,表演,那不是真的,表演。他早就成阿羅漢了,教化眾生,成為一代的祖師大德,祖師大德就這麼來的,有佛來的、有菩薩來的、有羅漢來的,都是憐憫眾生,跟眾生有緣。

所以傲慢罪重、不輕,等於三毒。因此他那個傲慢放不下,裝著放下,正人君子一看就看穿了,假的,不是真的。在你面前說,「我做錯了,我懺悔,我一定改過自新」,統統是妄語,不是實話。機緣成熟了,揭穿他的妄語,叫他好好的:你做三年我看看。他要真正肯去做三年,有救;他要是不能回頭,沒救了。沒救的人很多,諸佛菩薩都不救他,我們哪有這個能力?沒有能力。

今天這個時代,能把自己管好就很了不起了,談幫助別人那都是很奢侈的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