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降措仁波切:帶領無量眾生去極樂世界


時間:2017/2/16 作者:效蓮

家庭里要搞好。是不是我的合格弟子,看家裡情況就知道。

昨天一個女弟子給我匯報工作情況和學佛情況,我最後確定她學佛好不好是在哪方面呢?我問她的老公:「她對你好不好?」他說:「好。」這樣我才確定她學佛學得好。如果她的老公回答我說:「她對別人都不錯,做事也不錯,但是對我一般般。」我就會認為她學佛不是很好。

家庭必須搞好,以後我也會這樣問你們的老公或老婆:「我的弟子學佛好不好?對你好不好?」如果他(她)說:「好啊,學佛之後對我好得不行了,好得受不了了。」我就會更高興。我以後會問你們的父母:「你的孩子怎麼樣?你的兒媳婦怎麼樣?」如果他們說:「學佛之後不是一般的好,那麼辛苦還一直對我們好,特別感動。」如果他們這樣說,我比你們的父母還更感動、更開心!這才是我真正的弟子,做不到的還不算合格弟子。

要像上師一樣做,這樣做到了,就是一個吉祥的人;這樣做到了,就是一個真正學佛的人;這樣做到了,你就是第二個觀音菩薩;這樣做到了,你就是第二個文殊菩薩;這樣做到了,你就是第二個益西降措。這個我們必須要做好。還要對親戚朋友好。他們對我不好,這多好啊!這是給了我一次機會,幫我消除業障,我反而對他好,我就消業了。

我們口頭上說好聽的空話來學佛沒有意義,發菩提心,落實,踏踏實實地一步一步來做。今天沒發菩提心,承認錯誤,明天一定改正;這個月沒有做好,在上師面前懺悔,下個月開始一定做好。這樣做到了,不就是觀音菩薩嗎?這樣多好啊!你們能做到的,我有信心,我相信弟子們,你們一定會做好的。

在我的法門,供燈、燒香和孝順父母相比,哪個功德大?孝順父母功德大。為什麼?供養佛菩薩是根據自己的喜好來供養的,其實佛菩薩不需要你的香,不需要你的水,不需要你的燈,他不需要吃,他什麼都不執著。是因為自己執著,根據自己的喜好供養,會有功德。你有一個發心來供養,佛菩薩會有感動;你對父母發菩提心,佛菩薩就更感動了,功德更大。

先是對自己的父母好,再知道六道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一個一個地來幫助,這樣做到了,就和觀音菩薩是一樣的。

自己的孩子也教育好,把孩子帶到上師的面前來,做個小弟子,讓你們的孩子有信仰,明白一些佛法的道理,我會高興得不得了。好和壞要讓他們知道,這樣做好了對我們整個國家都有幫助,有信仰,有素質,我們國家的素質還需要再提高。孩子有信仰肯定會聽話,孩子好了,自己也會好。每天把孩子供得像皇上一樣,沒有用。該說的時候要說,該罵的時候要罵,該關心的時候要關心,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是聰明、什麼是不聰明。

這是特別重要的,護法團隊必須帶頭做好,再對親戚朋友、兄弟姐妹和自己工作的地方,讓他們開心,他們是眾生,你們要利益的就是他們。你發菩提心利益眾生,不就是利益他們嗎?不就是對他們發菩提心嗎?自己菩提心的對境,就是面前的這些人,這樣一步一步來做好。再發心廣大到利益六道眾生往生極樂世界、成佛。這樣發願,這樣做到,這就是「王子成佛菩提心」,這樣多好啊!這不是做不到的,這是做得到的。

大家記在心裡,將來好好做護法,好好做義工,好好做學佛的弟子,好好做一個眾生的道友,好好做一個眾生的導師。利益一個人,利益兩個人,利益一萬個人,利益一百個億,利益一千個億,這樣的發心還不夠大,我們需要的是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讓他們都成佛,這才是我們的追求,我們的目標。

我們現在一塊兒發個願,再一塊兒做個回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