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菩薩十八根本戒之四謗棄大乘


時間:2017/2/16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集頌》:「誹謗大乘菩薩藏,背舍佛說深廣法。

說像似法亂正教,以自愛樂令他轉。」

「菩薩藏」就是指「大乘」,「深廣法」也是指「大乘」。天台宗講的「藏教」、「通教」、「別教」、「圓教」,其中「別教」是指大乘的「獨菩薩法」。

大乘行人的標誌是「發了菩提心」,大乘行法的標誌是以成佛為目的的般若密乘和金剛乘。而屬於大乘的傳統宗派則是瑜伽宗(唯識宗)、中觀宗和加持宗密乘。

此條戒律主要以「誹謗」「大乘」和「背舍」「大乘」,因「自愛樂」而「令他轉」,甚或「說像似法而亂正教」為體。隨犯其一,即犯此戒。

因「自愛樂」是指自己的愛好,包括經典的一部分或外道典籍等,「令他轉」,是通過種種方便讓別人接受自己的片面知見或邪知見。

「說像似法」則是打著佛教的旗號,運用佛教的名詞或形象,宣傳自己的知見。

對於誹謗(大乘)經典內容很多,現摘錄以前的講稿《往生的主要障礙》以做補充!

續說:《大乘方廣總持經》中之謗法定義

摘自《往生的主要障礙》

《大乘方廣總持經》也講到誹謗正法了。咱們隨著經文的摘錄,取出一部分來,然後去解釋一下。經文是這樣說的:「若有眾生於佛所說言非佛說及謗法僧」。有的人對於佛說的經文啊,他自己說那不是佛說的,這就叫謗法。比方說佛教史上對於《楞嚴經》的說法。有人說《楞嚴經》不是佛說的,這個說法就是誹謗正法。就是謗法和僧。「而此謗者當墮惡趣受地獄苦」

「若有愚人不解如來方便所說」。如果是有愚痴的人,不理解釋迦牟尼佛的方便說法,「而作是言是法如是是法不如是誹謗正法及佛菩薩我說是輩趣向地獄」。就是誹謗佛、法和僧的這種人是墮落地獄的。

「若有眾生作如是言佛為聲聞所說經典諸菩薩等不應習學不應聽受」。什麼意思?我先念完了再給大家展開。「若有眾生作如是言佛為聲聞所說經典諸菩薩等不應習學不應聽受此非正法此非正道辟支佛法亦不應學」這是一段。

底下有一段,「復作是言諸菩薩等所修行法聲聞之人亦不應學不應聽受辟支佛法亦復如是」這是一段。

接下來一段,「復作是言諸菩薩等所有言說聲聞辟支佛不應聽受彼此言行更相違背不與修多羅相應於如實說真解脫法不能信受依彼法者不得生天何況解脫」這一共是三段。就是有人說:「這部經,是佛為聲聞人說的,那麼我們菩薩就是修大乘佛法的不應該學」。這個說法能聽的懂嗎?用我們現在的語言來把它描述一下:如果有人說「《阿含經》是小乘佛教的,我們是修大乘法的,不應該看那個。」「我們是學大乘佛教的,修大乘法門的,不應該看《阿含經》一類的。」或「我們是念佛求往生的,不應該看哪部經。」

「那一類的經是小乘的,我們是修大乘的,大乘的不能學小乘的。」這就叫誹謗佛法。類似的事相也有很多。

「復作是言諸菩薩等所修行法聲聞之人亦不應學不應聽受」。就是菩薩所修行的法,那麼,小乘佛教的那種小乘根性的人不能學、不能聽、不能去行持。這也是對法的誹謗。

釋迦牟尼佛在這部經中,又給我們做些開示,說:「若菩薩見余菩薩不應生於彼此之心當如塔想如見佛想」這裡這個菩薩是發心菩薩,是正在修行佛道的修行者。不是指的已經登地的那種菩薩,而是正在行持佛道的修行者。我也是個修行的人,你也是個修行的人,我見了你以後不能分彼此,不能找過失,是這個意思。「當如塔想如見佛想」。

我發現這個人,他是個修行者。他這個行為、他這個語言,他這個知見,完全符合佛的要求,按佛的要求而進行的,那麼我就可以把他看做佛,看做一尊佛,看做一個登地菩薩,一個聖人。為什麼呢?他這種行為能讓我們凡夫成就,他代表了佛法的行持。實際上,在從某種程度上來講,他表示了佛法的住世。表示佛法的住世!

釋迦牟尼佛說:「我今觀初發心菩薩不如佛想者我便欺誑十方現在一切無量阿僧祇諸佛」。釋迦牟尼佛說,假如我現在看初發心菩薩不像佛一樣的話,跟佛有差別的話,那麼我就是欺騙十方一切諸佛如來。所以,我們在佛陀的眼裡,哪怕你就是行了一點善,剛剛要發心修行,佛陀看著我們就像聖者一樣。看著我們這個初發心的人就像十方諸佛如來一樣。

底下講到:「菩薩未來於五濁世中得陀羅尼三昧者一切皆是佛之威力」。所以說,佛經當中啊,有一個原則、一個原理吧,就是講到加持,如來威神之力的加持。加持有好多種,其中有法的諦實力的加持、諸佛威力的加持、還有護法龍天的加持。有很多特殊的法,有歷代傳承祖師的加持。

「若有誹謗其法師者即為謗佛等無有異」。如果說是誹謗法師,那麼在佛經上說,就是等同於誹謗諸佛,沒有差別。所以在以前啊,我講到過《說僧過惡犯大重罪》,講到過很多講稿的時候提到。

如果有的法師,你認為他的某些行為、言行舉止不如法,你可以這樣想:這個法師是這樣示現,以他這種示現來度與他有緣的眾生。如果你不這樣想,你也可以這樣想:這個法師這些行為,我實在看不明白。真的你認為不如法,和你沒有緣,你可以遠離。最好是不要以嗔恨心的方式去誹謗,特別是無根謗。無根謗是什麼?無根謗:沒有根據的誹謗。兔子的角,烏龜的毛。

有一個相聲:「馬季下了個蛋!」。然後,他那個徒弟就說了「你這個不新鮮了,應該這樣說,馬季下了個鳳凰蛋。」他另外一個徒弟就說了「哎!不行了,過時了,馬季下了顆恐龍蛋。」馬季下了顆恐龍蛋,那就值錢了。這是他的徒弟說他的師父啊。

有謗法師者,罪過是等同謗佛無異啊!「佛滅度後若有法師善隨樂欲為人說法能令菩薩學大乘者及諸大眾有發一毛歡喜之心乃至暫下一滴淚者當知皆是佛之神力」。佛滅度以後,在末法時期,如果有人隨順眾生的因緣,為眾生開示佛教的經法,就是給大眾講經。這是一種,這是說的講法的人。還有:「及諸大眾有發一毛歡喜之心乃至暫下一滴淚者當知皆是佛之神力」。當講著講著,有的人可能是生了歡喜心:「我也要學佛、我也要行善、我也要斷惡。」哪怕這是諸多善念當中的一個念頭。甚至是聽課,聽著聽著,嗯,他的眼裡含著淚。釋迦佛就說了:「當知皆是佛之神力」這就是佛陀的慈悲加持,佛陀的慈悲加持。佛並不是想讓你哭,是佛力的加持。你得到的是佛法真諦,是那種法樂,佛法加持的那種法樂。

「彌勒我憶過去於閻浮提學菩薩時」釋迦牟尼佛說,我憶念很早以前,過去世,在閻浮提修菩薩道的時候。「愛重法故為一句一偈」因為我尊重真法,尊重正法,為了求受一句一偈,「棄捨所愛頭目妻子及舍王位」。捨棄自己一切心愛的東西,或者內財,或者外財,包括了頭、目,「割肉為鷹捨身飼虎」

「何以故以求法故」說明能夠讓人了脫的這個正法,這個重要性,難得。

「如彼愚人專為名聞眈著利養自恃少能不往如來傳法人所聽受正法彌勒若彼此和合則能住持流通我法若彼此違諍則正法不行」釋迦牟尼佛把哪一種人稱為愚人呢?就是說:或者是為了求名聞利養而修法傳法的;或者是自恃少能,年少氣壯自己有能力,看過很多經,知道幾個詞,知道什麼叫佛,也知道什麼叫法,知道什麼叫三皈依等等。「不往如來傳法人所聽受正法」的這種人是愚痴之人。

[自恃少能不往如來傳法人所聽受正法]下面「若彼此和合則能主持流通我法若彼此違諍則正法不行」這個不聽正法也是有很大的過失。剛才已經講到了,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說,「你不要聽經聞法!」從來沒有說。

「若彼此和合則能主持流通我法若彼此違諍則正法不行」這就是說的不團結的惡報。如果不團結,特別是修行人,特別是經常在一塊修學這些的居士們,如果是不團結的話,可以這樣說,功德很難開顯的,正法不得弘揚。

「阿逸多汝可觀此謗法之人成就如是極大罪業墮三惡道難可出離」就是說:彌勒啊!你可以看看,觀察一下,謗法的人啊,成就的是極大的罪業。墮落到三惡道,難可出離啊!這是在這部經上給我們講的。底下對謗法講地更為詳細了。

「若彼愚人於佛大乘乃至誹謗一四句偈當知是業定墮地獄」。這裡又講到:如果這種愚人對於佛的大乘佛法誹謗,乃至誹謗了四句話,就是一首偈語,「當知是業定墮地獄」。這種業報必然要墮落到地獄,受苦無期。

「何以故毀謗佛法及法師故」為什麼墮落地獄呢?就是誹謗了佛教的正法,誹謗了講法的法師。就是這個意思。「以是因緣常處惡道永不見佛以曾誹謗佛法僧故」常處惡道永不見佛,就是因為這個惡業現起了。

「亦於初發菩提心者能作障礙令退正道」對於初發心的人,我們一定善巧的引導,決不能因為我們的言行,我們不太如法的脾氣、態度或者是工作方式,而斷送了他們求學佛法的善心。

「當知是人,以大罪業,而自莊嚴於無量劫身墮地獄受大苦報以惡眼視發菩提心人故得無眼報」。講經的目的,是由經的原理指導我們的修學。

比方說,我們佛弟子在一塊,經常碰到有人發心印經啊、建寺啊、放生啊等等,做很多很多的善行。有很多人呢,他自己沒有這個能力,自己沒有這個時間,甚至是他自己沒有這顆菩提心。他不去做,但是聽說誰去了、誰做了,他不是去隨喜讚嘆,而惡意的誹謗,說風涼話。剛才這一句呢,就是於冷眼而視。

就是說「以惡眼視發菩提心人故得無眼報」。那麼,他這種情況將會得到瞎眼的報應。這是佛教的原理啊。「以惡口謗發菩提心人故得無舌報」。後面一句話非常重要,「阿逸多我更不見有一惡法能過毀破發菩提心罪之重也」釋迦牟尼佛說彌勒菩薩,就是我沒有發現,有任何一個惡法的罪過能夠超過,超過什麼呢?破壞發菩提心的這種罪過。斷送發菩提心人的這種慧命的罪過。

「以此罪故墮於惡道況復毀謗余菩薩等」。

「佛告阿逸多我從昔來經無量時具足修行六波羅蜜若不具修六波羅蜜終不得成無上菩提」。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具修六波羅蜜,終不得成無上菩提。

「彼愚痴人妄作是說唯修一波羅蜜得成菩提」。有的愚痴人,「妄作是說」,打妄語,作如是說:「唯一修一個波羅蜜就能成菩提了。」

「文殊師利若有愚人謗微妙法即是謗佛亦名謗僧」這個在其它經典上也有所體現。只要是謗法,就是謗了佛,也是謗了僧。因為佛法僧三寶是一體的。這個原理我們解釋過了,不再說了。「又作是說此法是彼法非」還是一個道理。《金剛經》是行的,其他的不行了。或者《彌陀經》是好的,其他的就不好了,這種說法就是謗法。「如是說者亦名謗法」這個「此法是彼法非如是說者亦名謗法」這是佛陀的定義。還有「此法為菩薩說此法為聲聞說」這部經是給誰誰誰講的,那部經是給誰誰誰講的。「作是說者亦名謗法」。

「於真法師毀謗所修復謗法師雖有解慧不如說行復謗法師行違於道復謗法師身不持戒復謗法師心無智慧復謗法師意無明解復謗法師言無辭了」這一段主要是講的對法師的誹謗。對法師的誹謗就是對佛的誹謗,也是對僧的誹謗,就是對三寶的誹謗。

「於真法師毀謗所修」這個前提是真法師,而不是那個偽師,也不是邪師,也不是說,穿著袈裟,穿著僧服的那些不如法的人,不是那個意思。而是真的修行者。「於真法師毀謗所修」這種情況舉一個例子,大家非常容易理解。比方說,有人說現在早晚課不管用了。實際上是誹謗了法,也在誹謗了法師,也在誹謗了僧。佛法僧嘛,也是誹謗的佛,他是一體的嘛。因為現在的很多僧人,都是在堅持早晚課的課誦,可以說天下的叢林,早晚的功課大體是一致的。如果我們說早晚課不管用了,這就是誹謗法師,也是誹謗佛法。非常的嚴重。

「復謗法師行違於道復謗法師身不持戒復謗法師心無智慧復謗法師意無明解復謗法師言無辭了」這個大家確實要慎重。剛才我們已經講到了,假如你真的看到這個師父真的不如法,你可以遠離他,但是不要嗔恨心去誹謗。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凡夫,真的看不到他們的示現,或者看不到他們的真實修行。還是那句話,特別是現在「名師」和「明師」不一個概念。出了名的不見的就明白,懂這個意思吧?那個不出名的不見的就不行。

「見正說者妄作異論」如果我們發現一個法師在那講的正法,我們用世間那種世智辯聰,故意的去為難或故意的去狡辯,那就是誹謗佛法的一種。

「於聽正法者為作留礙」。如果真的是有個講正法的地方,或者說有正法的資料,別人在聽、在看,如果你阻擋了、障礙了、阻攔了、留礙了,這就是誹謗正法的一種。

「文殊師利如彼愚人於佛現在猶生誹謗況我滅後受持我法諸法師等而不被謗何以故魔眷屬故」。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都會遭到別人的誹謗,何況在末法時期,受持宣講佛陀正法的法師,沒有不被誹謗的,這是佛陀的含義。為什麼呢?是魔的眷屬的力量,魔的眷屬在做留礙,是這個意思。

「當知是人墮於惡道」下面的也非常重要:「彼人親戚以朋黨心」「贊彼愚人」「以謗法故身及眷屬俱墮地獄」彼人親戚是說謗法的這個人,他的親朋好友啊,因為世間那種利益關係,或者他是生意夥伴,或者他的親戚,是世間那種親情的纏縛。一個人誹謗正法了,如果他的親朋好友也幫著他誹謗,或者讚嘆這個人,讚嘆這個誹謗佛法的這個人,那麼經上就告訴我們了:「謗法的那個人和他的親戚俱墮惡道。」

所以佛陀在經上告訴我們,真正的修行者,遠離惡知識。當我們正確的知見尚不穩固的時候,道心不堅定的時候,如果跟惡知識交流甚廣,或者是接觸很親密的話,可能我們也會受到污染,失去正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