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逢趙良玉老菩薩往生七七紀念日


時間:2017/2/16 作者:慧芝

我們要求生淨土,最根本的要抓住信心,信心沒有絲毫的雜染。這一點,趙老師可以說也是我們的榜樣。

在過去,定弘曾經跟她有多次的探討,也是來試探問她。我問她:「妳自己覺得妳能不能往生西方?」她說:「肯定可以的。」我說:「妳現在還會發脾氣,那妳萬一到往生的時候,動了一個瞋恚心怎麼辦?妳到臨終的時候,煩惱一現行,妳把阿彌陀佛忘了會怎麼辦?」她說:「不會的。」她說:「我現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加持。」這就表明她有信心,這就是修淨土的正宗。

修淨土最重要的就是靠信,要仰信阿彌陀佛的威力;要仰信:我只要深信切願求生淨土,到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會護念我的,令我的心不亂。

《阿彌陀經》裡面,我們平常念的本子,是鳩摩羅什大師流通的本子,它這裡講的「若一日至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然而你要是讀玄奘大師的本子,裡面講到是「慈光加佑,令心不亂」。這就講得更為確切,我們只要若一日至若七日的去念,這就是表我們真誠的信心,真誠的願望,要求生西方,這個真誠的信願達到了一心。

這個「一心」是指你一心一意的相信,沒有任何懷疑,一心一意的發願去西方,對這個世界沒有再貪戀了,什麼都可以放下了,就是這個心,就叫一心。就是俗話講,一條心,一條心去西方。不是說你斷了見思煩惱那個一心,誰能做到斷煩惱?伏煩惱都做不了。

只要你保持一條心求生淨土,念阿彌陀佛,一日一夜乃至七日七夜,那麼你在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必定「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

「心不顛倒」玄奘本子就講到,是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了,慈光加佑,令心不亂;是阿彌陀佛和諸大菩薩,現在你的面前,用慈悲的光明。因為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有慈悲光,有安穩光,有解脫光,有歡喜光。這些光一照到你,你就感覺到歡喜、安穩、解脫,你的心就不亂,不會起煩惱,不會煺失你信願的心,於是就「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可能我們有認識趙老師的人會感覺到:趙老師平常也沒有見到她,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從早到晚念;好像煩惱……當然會慢慢的化解,但是還有時候會現行。現行,當然這是一種習氣,但是這種習氣在正念一起來的時候,正念就能夠把習氣給壓住。譬如說,當趙老師有時候生氣的時候,我會勸她,「我們都要往生西方,這些就不用太在乎,不必太去吹毛求疵,就是得過且過就好了,都是夢幻泡影」。這個正念一提醒她,她就可以馬上能放得下。也就是說,她的內心裡頭是有這個信和願的,是求往生的念頭很強烈的。

但是因為修行還沒有到達很高的功夫,這世間染的習氣總會起現行。譬如說,會比較喜歡講究吃的,因為趙老師以前是《中國食品報》的記者,專門先吃後報,所以什麼好吃的都吃過了,在這方面特別講求;趙老師以前也是很注意公關形象,所以很注重穿著,那這些都屬於習氣。

我們不能從這些習氣上去判斷一個人能不能往生,要看他的本質,就是是不是深信不疑,是不是真的發願去。當然真發願去,她是願意淘汰習氣,但是冰凍叄尺,非一日之寒,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斷得了的,那就慢慢循序漸進斷了。

阿彌陀佛給趙老師叄年的壽命;她自己本來都已經算了,七十就該走了,結果七十歲過完生日第二天發願,就開始入關,就是靜修了。她自己的定位就是叄年,果不其然,這叄年也是到她生日剛過第二天,阿彌陀佛就把她接走了。

這叄年就是讓她慢慢的淘汰習氣,不斷的增長她的信願,還有念佛的功夫。但是當然還遠達不到完美,所以她念佛的功夫,品位當然不會說很高。因為很高的功夫,佛號是不間斷的,從早到晚這句佛號是不間斷的,這個人煩惱是徹底降伏,不會起貪瞋痴了。但是趙老師,雖然這些煩惱還不能完全降伏,可是她的信願確定是堅固的。假如她再有叄年,我相信她的功夫會更加增上,品位就會更高,這就是給我們很重要的啟示。

我們當然現在,特別是七七四十九天之中能夠為她多做功德,也能夠幫她蓮品超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