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信他的含義


時間:2017/2/17 作者:淨山

信則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蕅益大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信他,是指從佛的那一面產生信心。主要從三個方面。

首先,信世尊所言不虛。釋迦牟尼佛來到我們這個南閻浮提,一代時教千經萬論處處勸導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絕對不會講假話,一定要相信這個。

第二,信彌陀大願的不虛。阿彌陀佛在因地作法藏比丘時,請他的親教師「世自在王佛」宣說十方二十一俱胝佛剎境界的優劣,他在攝取了他方世界的精華後,思惟五大劫稱性發出的大願,絕對不會是虛設的。

第三,信十方諸佛讚嘆彌陀之事不虛。彌陀的大願成就後,揭開了度化眾生的序幕,這是大稱十方諸佛之本懷。所以十方諸佛都伸出廣長舌相來稱揚、讚嘆阿彌陀佛的功德,勸勉自己剎土的四眾弟子都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些都是真實不虛的。所以我們要隨順釋迦佛、阿彌陀佛以及十方諸佛給予一切眾生真實之大利的「真實教誨」。

能下定決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這一點沒有一絲的懷疑,也沒有一絲的迷惑、後悔,做到這一點,就叫「信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