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孝道,就有師道,就有佛道


時間:2017/2/17 作者:王習訓

今天世界上問題雖然很複雜,用戰爭解決問題的時代過去了,從今往後用戰爭來解決問題是個很愚蠢的方法,而且不能解決,只能把問題搞得更複雜、更痲煩,所以決定不輕易用這種方式。今天戰爭爆發,很多人都知道,恐怕無法控制,無法控制就從小戰爭變成大戰、變成核武生化戰爭。這個戰爭一爆發,就是全世界的毀滅。一切應該要和談,和平解決。

人要覺悟,我們同在這個地球上居住,希望共存共榮,不能逼著我富有、讓你貧窮,我生存、讓你餓死,這個念頭是錯誤的。逼著別人走死路,好,我死你也死,大家都死。這就是核武戰爭的思想,我們整個世界人都死,這是滿腔的怨恨,沒有一絲毫慈悲。所以今天解決二十一世紀的問題,確確實實湯恩比說的話一點都不錯,他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這兩樣東西都在中國。所以欺人、逼人,不能太過分。過分,反擊就是同歸於盡,一起滅亡。這個事情是不是就能解決?沒解決。發動戰爭的,參與戰爭的,沒有不墮地獄。地獄可苦了!害多少無辜的人,這個命債你怎麼還?這個因果怎麼背?

所以往後的教育,什麼教育擺在第一?要把因果擺在第一。大家真正相信因果報應,就不敢為非作歹,不但不敢做壞事,壞的念頭都不敢有。重視因果教育,真的,它不是假的。再提倡倫理道德教育,把人的良心喚醒,社會就有救,世界才會有和諧。我們認真去學習老祖宗東西,老祖宗留下來是寶,可以說僅次於阿彌陀佛的寶印,阿彌陀佛寶印是一號寶,中國老祖宗傳的是二號寶,能拯救世界,能拯救國家民族,能化解一切衝突、怨恨、不善,帶給世界永久和平,帶給人類真實的幸福。這是一些外國的專家學者,對中國傳統學說真正下了功夫,他們研究所得的結論。我是在前幾年,南昆大的教務長把這個事情告訴我,他說二戰之前歐洲一批專家學者研究一個課題,世界四大古文明,為什麼那叄個都消失,中國還存在?研究中國之所以存在的塬因是什麼。他們最後得到的結論,認為古代的中國人非常重視親職教育,可能是這個塬因。這個結論是正確的。

中國傳統學術的根就是孝親尊師,跟佛法的根完全相同。我們在淨業叄福裡面念到的,佛第一句「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後頭「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所以孝親尊師是佛法的根。中國傳統的根本,是以父子有親為根本。父子的親愛是天性,不是人教的,不是哪個發明的。佛教傳到中國來,為什麼能存這麼久?傳到其他地方,都已經消滅掉,唯獨中國還在?那就是它跟中國的根本完全相同。但是中國人要把孝丟掉,根就拔掉了,這四大古文明最後一個也會被消滅。我們想中國古文明能夠繼續保存,不被毀滅,就要大力提倡孝道。有孝道,就有師道,就有佛道。如果孝道沒有了,什麼都不會存在,那我們就要趕緊念佛求生淨土,除淨土之外,我們沒有第二條路可去。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六一集)2013/4/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