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貪瞋痴慢疑要放下


時間:2017/2/17 作者:真誠敬佛

有多少人聽經聽了幾十年,沒有得受用,為什麼?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依然習氣很深,並沒有能夠改過來。今天註解裡頭引用的《大智度論》,《大論》裡面這一段話,我們看了非常受感動。連這些阿羅漢,見思煩惱真的斷盡了,見思習氣還在,它是習氣,不是煩惱,所以不影響他證果,影響他向上提升。

我們今天是現行,不是習氣。如果是現行,不是習氣,那換句話說,將來它決定障礙我們往生。我們想不想在這一生當中往生極樂世界?想;能不能去得成?沒把握;什麼塬因?現行不能夠放下,現行是造業。造的什麼業?一切不善業的根本,都是出於自私自利、貢高我慢、是非人我,再說得明白一點,就是貪瞋痴慢疑起現行,這不是習氣。

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這個毒太深了,去不掉。真正具足善根福德的條件,像《彌陀經》上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是善根福德都沒有。緣有,得人身、聞佛法、遇到淨土,這緣具足。緣雖具足,沒有善根福德不能契入,也就是說聽不懂、學不到,沒有智慧,只有煩惱。這是我們當前學佛最嚴重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