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多識仁波切:最精闢的話解釋因果報應規律


時間:2017/2/17 作者:如是

業報有決定性、增殖性、無錯亂性、不壞性等四個特點:

(1)決定性。是同類因感同類果,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行善得善報,行惡得惡報。

(2)增殖性。如一粒樹種可以長成參天大樹,結出無數樹種,一粒麥種可以增殖為萬斤小麥,同樣,善惡業的增殖也和植物的增殖相同,如果沒有遏止因素,就會無限增殖。如一個善念可以種下參天的菩提樹種,一粒嗔恨的火種可以燒毀一片幸福的叢林。

業的增長是由造業的性質、思想動機、造業對象的身份、造業者的身份、造業次數、造業對象的數量等因素決定的。

善業的特殊增殖規律:在時間上,在災難厚重的末法時代所行之善,比太平盛世所行之善增殖力強;濁世所行之善,比佛國淨土所行之善增殖力強;有無我智慧觀照的善行,比沒有無我智慧觀照的善行增殖力強;有菩提心的眾生所行之善,比無菩提心的眾生所行的善增殖力強億萬倍;有回向性的善行比無回向性的善行增殖力強;修無上密的善行比修一般佛法的善行增殖力強等等。

(3)無錯亂性。造何種業就遭何種報應,造惡不會感善報,行善也不會遭惡報。有時造惡行善得不到相應的報應,甚至得到相反的報應,那只是一時的表面現象,肯定有其他原因。如狠毒的人一時能獲得很多的金錢,終究難免法律的制裁;惡人一時得逞,終究身敗名裂;善人雖貧困潦倒,卻能留下一身清白。有時種花不成會生出未種的雜草,花草各有因緣,豈能混為一談?

(4)不壞性。任何種子的生長,不但要有無病的種子(內因),還要有適當的環境條件(外緣)。如果沒有生長的諸緣,糧食種子可以保持很長的時間而不會壞死。善惡業也同樣,有的現世受報、有的隔一世報、有的相隔多世而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