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供養


時間:2017/2/17 作者:廣智

八供內容簡括 :八供供養目的是為眾生累積成佛的福報資糧,是成就佛陀三十二相福德之田。

水:消除業障;花:生起出離心;香:持戒功德;燈:智慧光明、虹化成就;塗香:消除外道干擾;食子:破我執,達到佛的果位;音樂:成就佛陀六十種妙音;傘蓋:驅除五毒熾盛熱惱;寶幢:消除違緣、順緣增長。

將一碗水、一束花、一柱香等「八供」,觀想成無量無數的廣大供;自己及眾生往昔所造的善功德也可變幻出美食、妙樂、寶幢等遍虛空的意樂「八供」;自己所感的「色、聲、香、味、觸」這一切「五欲」的美好以意念轉化成無上的相應供養,轉貪執為福報。實陳意設財富海,染盡善行美德作供品。在生活中可隨時、隨地、隨緣,以清淨的發心將外供、內供、密供的供養修行,敬獻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並回向一切如母有情眾生,令其安樂、富足、幸福!

出家人都是超世間的福報,以前有公案也講過,皇上來到五台山時給出家人供養、洗腳。皇上是至高無上的,世間的福報是最大的,但出家人是超世間的福報,所以皇上來到五台山,也得給自己培養福報,因為出家人就是福田。以前我曾經講過,供養三寶的功德中,最大的是什麼?就是對僧人的供養。因為咱們供佛時,佛不可能享用這些供養,如果是對出家人供養的話,既有供養的功德,又有僧人受用的功德,所以說供養僧的功德是非常大的。

印度梵文「布雜」翻譯過來是起歡喜、高興的意思。「供養」在藏文里是令歡喜的意思。供養的由來起源於印度,如何讓上師三寶諸佛起歡喜心?那就要聽上師的話,好好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好好按時出來分享。生活中不斷歷練自己的心,與法相應,遇事及時反醒修清心,煩惱會越來越少,世俗的事放下的會越來越多,那每天的生活也會越來越自在、輕鬆。作為一個出家人,你們供養我多少錢、多少東西對我來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每天有沒有聞思?聞思上不去,怎麼解決生死大問題?所以對我最好的供養就是對上師三寶有信心,依教奉行,做令諸佛歡喜的事,不歡喜的要拿掉,這樣才有可能獲得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