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樣修淨業的力量就會很大


時間:2017/2/17 作者:懺悔改過

如果不具備出離心,不認為有漏法都是純一的苦性,就會仍然非常貪戀輪迴,愛重娑婆世界。這樣一來,只要遇到世間的悅意事物,你的魂就會被它勾走,心立即就會陷入其中。但是,這個世界上的新鮮事物層出不窮,生活之中處處都有引誘你的境界出現。而你對於輪迴的苦,了解得又不夠深刻,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愛,那么你的心自然不會有對治貪著世間的力量。這樣的結果就是,一出現什麼新鮮的景象,你的心馬上會被牽進去。然後隨之就會產生很多新的計畫,新的追求。認為我要擁有這樣的東西,以那種方式來生活等等。

其實,追求那些新鮮事物,無非是消磨光陰和精力而已。它只能騙到一些愚蠢的人,根本騙不了有智慧的人。雖然這個時代變化得非常快,各種事物都在不斷的翻新。但是,實際上就那么一點東西,本質都是一樣的,根本不值得去追求。打比方說,有的年輕人喜歡買衣服,只要出現新的流行款式,再貴也要買到。雖然未必特別適合自己,但是心裡就是喜歡,這就是典型的貪心。其實,這是很簡單的道理,稍微有點智慧,就能一眼看穿:再怎么款式新穎,穿上後顯得氣質優雅的衣服,不過就是幾塊布裁出來的;再往下看就是一堆線;繼續觀察一下,只有一些線的微塵;再往下看就什麼都沒有了。這一點你看穿了,所有的衣服,對你就沒有誘惑力了。管它有千般花樣、萬種款式,再怎么推陳出新,變換花樣,你心裡也很清楚,就那么一回事。

像這樣,其他什麼飲食、電器、手機、電腦、歌曲、影視、房子、車子等等都是一樣的,本質極其簡單。只是現在的人太愚痴、太迷惑,不斷的被這些新鮮的境緣所誘騙,每一次出現都想得到它。因此,人們就在這毫無實義當中,消耗了時間和精力,浪費了暇滿人身。到頭來還要繼續輪迴,沒辦法往生。所以說,具有看破的智慧非常緊要。因為只有對輪迴毫不貪戀的出離心,才能使你成為一個純粹的解脫道行者,才能不把精力分散到各種無意義的世間雜事裡面,也才有希望成辦往生的清淨資糧。

我們的精力、時間都很有限,世間上的事情又有那么多,這樣就必須把握好最重要的事。很多人只知道小事、輪迴里的事很重要,不知道什麼是大義,這就是見識太短淺的表現。如果你心裡能夠確定往生、解脫是大義,然後把主要精力用在成辦淨業資糧上面,最終一定會凝結成一股巨大的力量,牽引你成功往生。而且,當你真正上路了,做這件事比做世間的事要容易。因為你只要有心發起信願,有口能夠念佛,不必要外在各種複雜的東西,就可以修行。而且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可以修。

所以說,這事不在於修法有多難,而是在於你的心能不能斷定下來。如果你的心磨磨蹭蹭、狐疑不信,那確實是非常難的。如果你真正能夠鐵下這分心來,一切就不難了。因為人一旦心死了,就會有很大的力量。也就是輪迴的心死了,往生的心就能真正決定、痛切了,這樣修淨業的力量就會很大。

節錄自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自了法師、遵賢(第二一七集)2016/5/1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