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素食戒殺:佛教放生的意義


時間:2017/2/17 作者:善光

簡單的說 放生就是還債,還今生累世以來我們所作無數的殺債。要知道因果感應,絲毫不爽,有罪必報,有債必還,今生我們所造的殺債已不可勝數,更何況累劫多生!所以我們要積極的放生,就贖生命,償還宿債,以期滅罪消業 清除業障!

放生的功德無邊無量,不可勝數,簡單的舉其大要述說如下:

1無刀兵劫免除戰爭殺禍 2長壽 健康 少病 3免天災橫禍 無諸災難 4子孫代代昌盛,生生不息 5多子宜男 所求順利 6官祿亨通 一帆風順! 7喜氣洋洋 四季安寧 8解怨釋仇 諸惡消除 無憂無慮.9合天心 順佛令 物類感恩諸佛歡喜 10得生天上 享無極之福 若兼修淨土 直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放生之後 其實可以改變自己,放生可以長養我們的慈悲心腸,在放生過程中讓我們體會到天地萬物率皆平等,皆有感覺,皆具佛性,皆能成佛的真理,使我們慈悲看待每一條生命並且尊重珍惜!從而在生活中戒殺茹素 護生助人 諸惡莫做 眾善奉行 以慈悲心看待世界一切。 要知道佛心就是慈悲心,當我們長養慈悲,心與佛合,諸佛歡喜,自然容易與佛感應道交,學佛道業自然容易成就!

現在反對批評放生的人很多,其實,放生最容易消業障,簡單易行,只要發心,隨時隨地,一人多人,錢多錢少,都可以放生,正因為放生如此殊聖,累劫多生以來,我們多少的冤家債主,邪魔外道都不願意我們如此簡單地便消除業障,成就道業。因而千方百計,增長無明,混淆視聽,蠱惑人心,阻擾人們放生。

在現代,提倡放生很困難,這是因為末法時代眾生業障深重,沒有福報值遇善人放生受救的緣故,更是因為眾生愚昧,沒有智慧來分別善惡是非的緣故。

因為放生的事情看來雖然簡單,但放生蘊涵的道理卻十分深奧複雜,非一般人所能理解,就連放生的居士們若不能深入了解其中的道理,也很容易被世俗偏見所阻擾,對放生失去信心,放棄了自己消除殺業的契機!

放生道理在於:

因果報應 如影隨形 分毫不爽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是恆古不變的真理,放生就是救人家的命,種了善因 必得善果,阻礙批評放生就是妨礙人家救命,種了惡因 必得惡果。

天地萬物眾生,皆有靈性,皆知趨吉避凶,能會貪生怕死,皆有悲歡喜怒,今朝放生,物類皆知感恩圖報!

天地萬物眾生,皆具有佛性,與我相比無二無別,只是因為宿業深重,不幸淪為異類畜生,一旦業障消除,同樣可以證成佛果,今朝放生,等於救一未來佛!

天地萬物眾生與我,在無始以來的輪迴中,皆曾互為手足親眷,今朝放生 就是等於救自己的親人。

天地萬物眾生與我,在過去的輪迴中,皆曾經互為冤家仇敵。今朝放生,正可解怨釋仇,不再怨怨相報!

為什麼放生功德第一?因為,一個人如果想真的想要求得福壽,一定要把善事做的既深又廣。然而若想把善事做的既深又廣,所有的善事中沒有比放生更徹底更完美的。這是因為一個人嘴巴吃的,肚子裝的十分有限,所以一個人如果戒殺吃素,少殺掉的生命,免造的殺業仍然有限,即使我們努力相互告訴,輾轉勸說周遭親友,然而一部分的人相信,一部分的人不相信,真正能夠聽從我們的勸告從而感化他們不殺生吃素的人也只是聊聊可數!

惟有放生,功德最為無量無邊,我們一輩子行善的願望,可以在一天短短的時間內滿足實現,千千萬萬累積善事的功德,我們自己一個人便可單獨成就,只要有信心努力去做,且一般善事,雖然也可以匡正大意,改變命運,但必須等待機緣。比如 說複合別人離異的夫婦,找回別人失散的骨肉,歸還別人丟失的錢財,拯救別人垂危的生命等等,功德都很大,但這些都不是平時每天都能遇到的事情,惟有放生,最為殊聖,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進行,錢多的時候,我們便買多一點,錢少的時候 我們便買的少一點,少放一些物命,自己可以衡量自己的能力量力而行,沒有金錢上的限制,並且人多人少都可以進行,所以當一個人身患重病,遭遇急難的時候,自己立下誓願,願意廣行善事,彌補罪業,籍以延長自己的壽命,當時的發心並非不懇切,但卻苦於沒有機會碰上適當因緣,而只是苦苦等待,蹉跎命光,徒有善願卻無法著手實現,如此怎麼能夠求得除病消災延壽免難的種種感應呢?不如我們自己趕快去放生,短短的時間內可滿足我們的願望,而且短短時間內馬上會得到功效,放生這件事情,看起來非常簡單,做起來也十分容易,感應效果快速普且所得功德廣大,一個人放生,可以免除一個人身家的疾病災難,眾多人放生,可以挽救世界的浩劫,改變世界的命運。

面對種種的疾病災難,眾多人放生,可以挽救世界的浩劫 改變世界的命運。

面對種種有關放生的質疑批評,我們可以用一句話——將心比心 予以駁斥。我們自己捨身處地的想成就異類眾生,你希望人家如何對待你。如果能以將心比心的慈悲看待每一條生命,所以有關放生的質疑批評都將迎刃而解,所有有關放生的漫罵阻擾,都顯得過慮多疑,不夠慈悲。

我們可以看到《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的說法,佛陀昔為流水長者子,不忍上萬條魚乾枯而死,急遺二十集大象負水濟魚,活魚性命,並為上萬條魚說法念佛,上萬條魚得此功德當日命終,眾魚屍體積聚池畔,神識往生仞利天,享無極之福!有經為證:爾時其地 大震動 時十千魚 同日命終 既命終已 生仞利天。其實最有大福報的是經過放生皈依念佛儀式後 當日死亡的生命,試問千千萬萬的眾生中有幾個在命終時能夠皈依佛門的,又有法師及眾多居士為其懇切念佛,為其超度,今日業報速盡,早日脫離三惡道,豈非福緣深厚?早日畜生報盡,早日轉生,早日念佛修行,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豈門因緣殊聖?放生是佛陀金口教導我們要親身力行,既可消除業障又可長養慈悲的殊聖法門,歷代祖師無不奉行,親身實踐並廣為提倡,所以,放生居士們不但要發慈悲心救贖生命,並設身處地的為每一個生命著想,物命萬一死亡,我們也可以問心無愧,同時也寄予無限的祝福與希望!

關於放生疑惑的解答

問題 你們一邊放生 一邊捕殺 有什麼意義?

解答 天地萬物皆相對存在,有善必有惡,有忠必有奸,放生有放生的善報,捕殺有捕殺的惡果,我們放生的人做自己的功德,人家捕殺造自己的罪過!總不能因為有惡人捕殺之罪過,我們便放棄放生之善行吧。

問題 很多人批評「放生就是放死」,這有什麼意義?,

解答 死亡只是其中的少數,絕大部分的放生物命均得以重拾生命,回歸自然。若非放生,百分之百的物命均遭受宰殺,總不能因為少數物命死亡,而完全否定放生的善舉吧!如此豈不因噎廢食,愚蠢之極!

死亡的物類至少也死得其所,死於大自然的懷抱中,也千萬倍強於被割被炸,經過火燒水滾的酷刑而死吧!

對於放生存活的物命,我們滿心歡喜其重拾生機,對於不幸死亡的物命。我們更加寄予無限祝福,因為今朝在千載難逢的放生因緣中,已經皈依了佛門,今生報盡,永不再墮入三惡道中,並且已親聞 南無阿彌陀佛 六字宏名,必成道種,早日畜生報盡,早日傳世為人,早日念佛修行,早日成佛證果,早日再回娑婆世界度眾多苦難眾生。

問題 為什麼一想到放生或者提到放生,周遭就有無數阻撓批評的聲音四起?

解答 這個現象十分普遍,也是絕對必然的,簡單的說,這是因為我們業障深重的緣故,今生累世以來,我們早以積結了無數的血海深仇,我們生活周遭中,無數的冤家債主早已虎視耽耽,伺機報復。如果我們力行放生,救活了無數眾生的性命,業障消的越多,冤家債主便愈沒有機會來報復了,因此魔王邪眾便無所不用其極,顛倒是非,混淆視聽,增長無明,利用我們周遭的一切來阻撓我們放生。同時這也是物命業障深重的緣故,因為這些物命以前到處跟人家結怨仇,到處批評放生,阻撓人家放生,所造的罪業太深太重,所以一遇到想要就他們時,那些以前受難受害的冤親債主勢必百加報復阻撓,這是因為因果報應必然的道理。

問題 為什麼那麼多有名望,有地位,有學識,有知識的人都質疑放生,甚至也批評放生?

解答 我們學佛人一定要深深看清楚,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時代是末法時代。末法時代邪知邪見,邪師邪說如恆河沙數,遍滿天下,非常可怕!學佛人務必睜亮眼睛,分別真假,明辨正邪,才不致錯亂顛倒,誤入歧途。

大慈大悲的佛陀早已預見末法時代將是個正法飄搖,群魔亂舞的時代,在二千多年前便教導了我們對治之道——依法不依人。

我們學佛是依靠佛陀,依靠佛陀的教法來修行,凡是與佛陀的教法有出入的,凡是背離佛陀教誨的,不管是當今多有名氣,多有聲望,多有學問的人所講的,我們也應當一律以佛陀的教法為最高指導標準。

問題 放生的生物,有些都已損傷,放了也未必可活,何必浪費金錢?

解答 任何一個有生命的個體,均好生怕死,自有其求生本能,你想想看戰爭中受傷殘廢的人,是不是都努力掙扎,千方百計的保全其性命,同伴們也都全力搶救,毫無一絲捨棄之心,損傷的畜生也是生命,放於野外自有其求生之道,若不幸死亡,也死於大自然中,遠勝於被宰殺煎烤而死吧!再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今天受傷殘廢的物類,有人想救你,但卻一旁有人阻撓說救活也未必會活,你怨恨不怨恨,說這種話的人要小心,阻撓人們放生就等於殺生,因果報應是逃不掉的。

問題 禽獸生千千萬,我們放生怎麼能放得完呢?

解答 天地之大德曰生,如來之大道曰慈,上天皆有好生而惡殺,吾人力行放生,長養慈悲,已合天心且諸佛歡喜。要知道救一物命,如救一佛子,功德已無邊無量,更何況救眾多物命!至於千萬異類畜生放生不盡,這是累劫宿世以來的共業所造成,我們但儘自己的能力隨緣放生,慚愧自己劣為俗地凡夫,力有未逮,總不能因其太多而不解救物命於一萬吧!

問題 把放生的錢拿去救濟賑災,不是比較實際嗎?

放生居士們對於孤寡,孤貧窮苦難,饑寒交迫之人當發慈悲心隨分隨力予以救助。但貧苦饑寒隨令人同情,其生命尚不至於速死,而異類畜生若不立行救贖放生,則馬上被宰殺熟烤,而短命於人口腹中,一為境遇可憐,命猶可存,一為千鈞一髮,命危旦夕,孰急孰重,顯易見。所以《大智度論》說雲: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放生世救命的行為功德至大,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

問題 每個人都戒殺放生,將來會不會成為禽獸世界?

解答 這真是杞人憂天,你看看螞蟻,蚯蚓,昆蟲,人類並沒有食用,任其自然繁殖,而今天業沒有看到螞蟻世界,蚯蚓世界,昆蟲世界,因為在大自然的平衡化育下,萬物自有其生態調節。你現在尚未放生,便在煩惱畜生過多,救好像農夫尚沒有播種,便在煩惱收成過多,商人尚沒有賺錢,便在煩惱財富過多,豈不顛倒?

勸殺的人轉行,卻害了人家生計,愛畜生不愛人,似乎不合情合理?

解答 士農工商千百種行業,每一種行業都可以賺錢,都可以養家餬口,豈一定非得以殺生害命作為自己謀生工具不可。要知道因果報應,分毫不爽,既造殺業,必遭殺報,如今雖暫得錦衣玉食,但未來果報現前,受苦償報,無有止期,且禍延子孫,真的是得不償失啊!

問題 放生得對象有沒有限制?

解答 沒有限制。舉凡天上非的如鴿子,痲雀。地上走的如雞鴨,牛羊,水裡游的如魚蝦,土裡鑽的如螞蟻,蚯蚓,大到獅子,大象,小到蚊子,蒼蠅,只要有生命的個體,都可以放生

問題 放生為什麼一定要授三皈依及念佛?

解答 今朝千載難逢,我們與異類畜生有緣救其生命,但他們仍不能脫離輪迴業報,我們更當大發慈悲心,為眾生授以三皈依,「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畜生。」使其今生報盡,永不名再淪為三惡道種,並且法師與所有居士為其誦念 南無阿彌陀佛 聖號,六字洪名早已盈盈灌注其八識田中,來生轉世為人,必能值育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此乃放生中之大放生!

問題 我想發心放生 應該如何做?

解答 放生人人可作,隨時隨地,錢多錢少,只要看見物命危急受困,在千鈞一髮之際發慈悲心出錢出力,予以救贖,帶到適當地點為其皈依念佛並予以釋放,使其重拾生機,便是放生,另外放生是門學問,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初發心的居士可委託有經驗可靠的放生團體代放,並參加其放生活動,從中請教有經驗的前輩們,漸漸地自己便可隨緣隨力放生,並且廣為周遭提倡此難得的殊聖法門!

問題 放生應有的正確態度是什麼?

解答 放生就是救命行為,要細心周到,處處為眾生著想,做到問心無愧才可以。

不能貪圖一時方便或便宜,先去預定,造成商家趁機捕抓兜售。

不能固定時間地點採買及放生,以避免有心人士伺機斂財捕獵

隨緣買物放生,不拘多少,十元不嫌少,千萬不嫌多,物命一條不算少,物命千萬不算多,只要慈悲喜舍,心誠為要。甚至沒錢也可以出力,隨喜放生,讚嘆放生,也是功德無量。

放生地點宜選擇人煙稀少,地廣水深,適合物類生存之環境為原則。

放生儀式宜簡單隆重,放生過程宜迅速確實,千萬不可因人為因素拖延擱置,害籠中眾生多受不必要之苦。

問題 有人說「吃素就是最徹底的放生」既然吃素就已經足夠了,何必還要放生?

解答 這是一個大錯特錯的觀念,有這種想法的人很多很多,一定要趕快矯正過來,否則千千萬萬的人可能因此邪知以婀訛,永遠不去放生了,千千萬萬的物命更將因此魔見喪鬼了放生受救的機會了。我們能夠吃素當然很好,但吃素只是消極的不再造新的殺業,不再積欠新的殺債而已,但累劫多生以來,我們所造的舊的殺業,所欠的舊的殺債早已不可勝算,還是要償還的 還是要因果報應的,而放生則是積極的還債,救贖生命,償還以前我們所欠無數的殺債。

問題 吃素與放生究竟有什麼不同?

解答 就好比一個賭徒願意改邪歸正,首先必須要做的便是戒賭,不再造新的賭債(戒殺吃素),再來更要積極的還債,努力把以前所積欠的賭債一一還清,(賭命還命),如此才能真正走上正途。

吃素只是止惡,是消極的不再殺業,不再積欠新的殺債,而放生卻是揚善,是積極就贖生命,償還以前所欠的殺債。

吃素而不放生,以前所欠的殺債,還是有果報的,放生而不吃素,所賺得功德又因為吃肉殺生都賠光了,所以放生與吃素是一體的兩面,需要相輔相成,同時並進,效果才能顯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