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是改變命運唯一的方法


時間:2017/2/17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很多人都想改變命運,到處求神問卜,祭神拜佛,做法事、佛事,殊不知這都不是真正改變命運的方法。若真想改變命運,就要學佛修行,改掉自身的毛病,毛病越少,命運就會越好,這是改變命運唯一的方法。佛法講的是真理、事實,你懂得了佛理,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過錯和毛病。你把佛法當鏡子照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毛病和問題,然後才會去改。

修行就是認錯、改錯的過程。能讓你發現錯誤,改正錯誤的人,這叫善知識。否則,就不是你的善知識,更不是你的上師了。現在好多師父偽裝,弟子也虛偽。師父在弟子面前裝模作樣,弟子在師父面前花言巧語,互相欺騙,互相傷害。弟子修行上有問題了,師父也不說實話,卻說什麼「老居士、老菩薩,功德無量」。什麼叫功德無量?明心見性,開悟證悟以後才會功德無量,之前哪裡有功德無量?明明知道有問題了,還在欺騙,不應該這樣。

修行上有問題了就要指出來。我們有一句法語:發現錯誤叫開悟,改正錯誤叫成就;發現了所有的錯誤叫徹悟,改正了所有的錯誤叫圓滿。想開悟證悟,就要發現自己的錯誤。凡夫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錯誤,也不知道錯在哪裡。這是關鍵和難點。

為什麼說見性難,發現錯誤難?因為凡夫都有貪嗔痴慢疑等煩惱,其中的傲慢,就是不讓你發現自己的錯誤,不讓你發現他人的功德。如果你有傲慢心,就發現不了自己的錯誤和毛病;如果你有傲慢心,就發現不了他人的優點和功德。這樣你永遠無法改掉自身的毛病,永遠學不到他人的功德,永遠也不會有進步。

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有錯誤、缺點和毛病,就要懺悔,而且要做到不覆不藏,不能隱瞞,在上師、善知識面前不能裝。但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一般人很難做到!

很多人就是愚痴。如果我們還隱藏自己的缺點毛病,就是掩耳盜鈴。其實上師三寶什麼都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在上師三寶的意料之中。儘管這樣他也不會捨棄你。因為凡夫都有煩惱,造業很正常!否則,就不是凡夫俗子了。但是人都好面子,不敢說這些。為什麼這樣呢?沒有別的原因,就是不好意思。其實也不怪你,對上師三寶來說,這些一點都不奇怪,都很正常。

所以,修行上有進步與成就了,可以跟上師、善知識說;有什麼疑惑與問題了,更要說,否則怎麼幫助你、救度你呢?要實實在在,有什麼說什麼。

末法時期的眾生就愛聽好話,不愛聽實話,都是顛倒的。但是我這個人比較直,不管你愛不愛聽,能不能接受,我都會實話實說,講的都是人的一些缺點和毛病。其實這些實話對你來說是最好、最大的幫助!有的人可能當下接受不了,但是過後會明白;有的人不用等到過後,當下就明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