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很多真理,都曾經被人嘲笑


時間:2017/2/18 作者:妙音居士

真正的佛教徒,至少應該是一個正常人、一個好人。否則,說話神神叨叨,想法奇奇怪怪,行為顛顛倒倒,會讓別人避之不及。

未來,佛教徒應該更關心社會,如養老、兒童、健康等問題。否則,佛教存在著,對社會起不到任何作用;消失了,對社會也沒有絲毫影響,那佛教將失去它的價值。

不一定每個佛教徒的孩子都要成為「素寶寶」,因為,他長大後的環境可能不允許他完全吃素。

但母親在懷孕時,或孩子生下來之後,經常在孩子耳邊念些阿彌陀佛名號、藥師佛名號,從小教他磕頭、用轉經輪、念咒語等,他自然會有一種善的習氣。

這是微小的行為,但對孩子有大的利益。

佛陀說的雖然符合真相,但缺乏智慧、信心的人卻無法接受。

老子講過:「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對於大道,上等人很容易接受,並精勤修學;中等人半信半疑;下等人則會大笑,「不可能,迷信!」

下等人如果不嘲笑,說明不是真正的大道。這很諷刺。

剛到佛學院時,我只是個普通僧人,如今能與漢地眾生廣結善緣,絕不是因為自己有能力,而是依靠諸佛菩薩、尤其是根本上師不可思議的加持和攝受。這種加持哪怕融入內心一點點,很多緣起也會慢慢成熟。

相信不少人都有同感。原本自己沒有講經說法、管理大眾的能力,但因為上師加持和自己發願,因緣具足後,在短暫人生中也能結上很多善緣,利益眾生的機會自然增加。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一切都是自己的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