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方法再多,總出不了放下萬緣


時間:2017/2/18 作者:王習訓

【解】故下雲「不肯作善、治身修業」。「業」指正業。表惡人不肯自修其身,不務正業。

「修行」,修身為本。「修」是修正,「行」是行為。

「行為」分三大類:起心動念是「意業」;言語是「口業」;身體的造作叫「身業」。造業再多,不出這三大類,佛法講的「身口意」。佛教沒到中國來,我們的老祖宗、古聖先賢就知道,《大學》裡面所說的「上自天子,下至平民,皆以修身為本」。佛在此地教給我們修身,是什麼?「三皈、五戒、十善」,這是佛法修身之本,不在根本上紮根,道業不能成就。所以佛法重視戒律,因「戒」得「定」,為什麼修戒律?是為得定的。為什麼要得「定」?「定」能開「慧」。這個「慧」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佛法修證的總綱領、總原則。離開這個綱領就不是佛法,真正的佛法是什麼?可以說就是「戒定慧」,所以稱為「三學」。用「戒」來幫助你入「定」。

為什麼要入定?自性本定,自性是真心,真心是定的,妄心是動的。妄心是什麼?念頭,你看前念滅了後念生了,一個接著一個妄念。正念,也叫正念,叫自性,真心不動。惠能大師開悟的報告上有,「何期自性」,沒想到自性,記住「自性」就是真心,「本無動搖」,這就說明真心本來是定的,「定」就是真心。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可以幫助我們修行。

修行怎麼修?方法再多,總出不了放下萬緣,放下就「定」了。不放下,你行善作惡,做完怎麼樣?放在心上,心上還想著它、還念著它,這叫造業,這個問題嚴重了。修行人怎麼?諸佛菩薩他也修善,他也造業,跟我們不一樣,他不放在心上,他心上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高明就高明在這一點。

我們六根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佛,佛沒起心動念;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菩薩,菩薩還沒成佛,就是有起心動念。現在量子力學家也發現了,發現起心動念,那個念頭就變成物質現象。「物質」從哪來的?是意識。意識就是我們講「念頭」,念頭引起的,引發自性,物質現象發生。如果把念頭打掉,沒有念頭,那個物質現象很快自然就不見、就沒有了。科學這個報告我們聽了,有感受,聽得懂,諸法實相如是如是。所以菩薩比佛低一級,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阿羅漢又要差一等,阿羅漢有分別、沒執著;凡夫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都有,六道凡夫。縱然六道最高非想非非想天還是執著,沒能放下,他如果能放下,超越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怎麼來的?執著變出來的;十法界從哪裡來的?十法界、四聖法界,分別而來的;一真法界從哪裡來的?一真法界是不起心動念來的。這叫做功夫,這叫真修,我們不能不知道。

無論什麼事情做過了,過了就過了,痕跡都不著,別人來問你的時候,樣樣都知道,為什麼?自性本自具足。你說我過去無量劫以前,做的事情知不知道?知道,開悟的人知道。為什麼?他那些業相回歸自性,你明心見性,哪有不知道的道理?全都知道了。知道曉得那是幻起幻滅,就好像作夢一樣,夢醒了忘掉了,如果你要是開悟了,你過去所作的夢,你要想知道統統現前,妙極了!自性本來具足,它沒有相,不起心不動念不現相,起心動念就現相。現的這個相,你沒有把它放在心上,這相很快就消失、就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