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一學就會的念佛方法


時間:2017/2/18 作者:慧芝

當今的社會,五欲熾盛,善知識難遇,人人忙於自身衣食住行(無時間);處處遇外緣破滅(阻力大);無善知識依從(外無助力)。

《大寶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了生死。”所謂業障重,退緣多,縱能修行,不易證果。

法華經云:“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可成佛道。”意思是說,散亂心念佛皆能成佛,我們行往坐臥,都有時間念幾聲佛號,將來也一定可以成佛。

表面上看,似乎念佛很簡單,實際念佛法門,可攝一切行門。至於哪一種方法適於眾生和時代的需要,就要根據佛法的優勢,選擇簡易可行的、切實可靠的、千穩萬當的、有書可看的、有法可導的、有時間可學而且一學就會,一看就懂才好。

海山法師通過幾十年逆境的實踐,總結出唯有虔誠念佛是最好的方法。而其它宗修行要師口親傳,五年十年常不離師,對現代人而言不易辦到。至於念佛法門,可以照書行事,如《彌陀經》上說的:七日一心不亂,即可得到究竟。

一句阿彌陀佛,即把佛的果位,常樂我淨四德,慈悲喜舍四無量心攝盡。

古德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病,佛開有八萬上千種藥方,藥無貴賤,應病則良。我們學佛,就是專治心病,若想要治好別人的病,那就應在自己身上實踐,還要注意對機施教,對病下藥,所以認病和下藥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海山法師說,念佛的方法有多種,有觀像念、觀想念、實相念、持名念等。他傳授了一種通用簡單易行的念佛方法——

一、意念。時常聯想阿彌陀佛的光明,如百千億太陽,鼻息吸一口氣,把佛金光全部吸收在頭部,如光迅速,隨出氣念佛,立即照遍全身,到達各處筋脈,凡不通者,一念即通,早晚均可運用此法。

二、氣息。隨鼻息吸一口氣,從一至五換氣,再從六至十。字字句句要念清楚,聽清楚,記清楚,才算十數。

三、計數。滿十句後,左手卷一個指頭,這樣左手五指輪流一卷一伸,即算一百。這時右手卷一個指頭,右手一卷一伸,即為一千。

此法最容易攝心(這叫借氣束心),若養成習慣,聽到鼻息聲,就想起念佛,一切活動、行走、乘車、均可用此法。

靜坐時念佛,眼宜垂簾,面前只看三尺;耳朵細聽自己心中念佛的音聲(出聲、默念、金剛念或加觀想均隨自己意樂);鼻根專聞佛前供;心中念佛須字字分明,句句清楚;正身端坐,不得左偏右斜,前弓後仰;心中記數,念佛不亂。

這個方法就是《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講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海山法師還經常開示信眾:念佛人一定要發廣大的菩薩心。“眾生無邊誓願度”,只有發菩提心者,才能悲智雙運,自他兼利,共同成就。發菩提心人的心量如太陽普照大地,沒有發菩提心人的心量如屋內電燈只照一室。

綜觀海山法師的一生,所言所願所行,難道不正是行菩薩道,廣度眾生嗎?難怪不少信眾聽了法師開示後,都感嘆他說:“真是菩薩應世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