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我曾經墮胎三次,自知罪業深重,必墮地獄,請問我如何滅罪修行?


時間:2017/2/18 作者:學樂

:我在香港動物保護協會工作,是為一些有病或者是一些不太友好的動物施安樂死,有時候心裡很內疚,但又不知道怎樣做才是幫助這些動物?

:幫助牠的方法是給牠做皈依,如果是常常在處死動物的環境裡,每天給牠做一次三皈依,就等於說我們做晚課一樣。「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旁生就是畜生,念佛給牠回向,教牠發心求生淨土。做畜生是由於業障很重,墮在畜生道,勸牠念佛求生淨土,這樣就很好。牠有靈性,你誠心誠意跟牠溝通,牠都懂得,牠也能接受。21-269-0001

:現在有很多人養寵物,例如貓、狗、兔子等等,請問可不可以為寵物做節育手術?

:最好不要養。你想想養這些寵物,每天要花費多少時間、精神去照顧牠,你為什麼不把這些時間、精力拿去念佛,或者去幫助一些苦難的人?我相信需要照顧的老人、孤兒很多。養寵物很浪費時間,也浪費精神。21-269-0001

:如果夫婦沒法再相處,請問應否分開?還是繼續維繫一個外表看來幸福完整的家,勉強忍耐痛苦下去?

:如果覺悟的話,就不會有痛苦,會真正有歡喜。你可以把不能相處的原因找出來,然後把原因消除,那不就百年好合了嗎!學佛一定要給社會大眾做個好樣子,這很重要。

佛法里有夫妻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布施,它跟六度的布施不一樣。就是多請客、多送禮,人與人的關係建立在這個地方。愛語,是真誠的關懷,關懷對方。利行,你所想的,你所做的,絕對是對對方有利益的,對方所歡喜的。同事,共同建立一個家庭,而且這家庭是全世界所有家庭裡頭的模範家庭,故學佛人的家庭事業是很有意義的,這就是弘法利生的事。今天社會不安定的根本原因在家庭,就是夫妻不和。現在離婚率高,社會不和,不健康。但是根本的原因是自己的「本性」跟「習性」發生衝突,就是覺跟迷發生衝突了。在自己的內心裏面,要把對一切人事物的對立情緒化解,自己對一切人事物絕對不對立,這矛盾才能化解。你自己有成見,你們夫妻兩個就對立,現在要把對立化解,就是不要要求對方,只要求自己。對方對我不好,我對他好;他跟我對立,我跟他不對立。夫妻這兩面有一面不對立,另外這一面的對立就不能存在,一定是兩個都對立,才會爭吵,單方面不起作用。

對立是從自己心裡的妄想、分別、執著產生的,真正是一切法從心想生。真正學佛的,夫妻要學和合,要把不和的因素找出來,要學會把它化解,為社會做一個好的榜樣,那是功德。離婚是錯誤的,而勉強湊合過痛苦的日子也是錯誤的,一定要覺悟。21-271-0001

:我曾經墮胎三次,自知罪業深重,必墮地獄,請問我如何滅罪修行?

:要真正懺悔,每天把你自己修行的功德,給這個嬰兒回向。今生為父子(或母子)是因為有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如果是報恩來的,你墮胎,把他殺掉了,恩變成仇,他再來的時候是報怨,不是報恩的。如果是報怨的,怨上再加怨。所以墮胎不僅是佛法不許可,天主教也不許可,宗教裡面都肯定這是很重的罪業。但是造再重的罪業都能救,那就是要求生淨土。將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自己成就了,倒駕慈航再來度這些眾生。21-271-0001

:現在有專門拜經賣錢的現象,價格不等。買經人的目的是消災祈福、求平安、求超度亡靈等。但這些賣經的居士大部分都不會念經。他們的方法是把經擺在桌上,念一句經題拜一拜,他們甚至把這些經題分別寫在金紙、銀紙上,然後在菩薩面前或亡靈牌位面前焚燒,以達到他們想像的效果。這樣做如法嗎?

:這個話說得不錯,是達到他們想像的效果,而不是真的有效。這是屬於迷信,會使人對佛教產生很大的誤會。消災免難,就是佛法說的修福,是要做到捨己為人,真正幫助苦難的人,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全心全意去照顧,這個做法是如法的。誦經一定要自己誦,別人代替你誦,這個道理不能成立。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是慈悲的,但是也不能代人誦經,因為自己的事沒有人可以替代。所以經一定要自己念,要懂得依教奉行,才能產生效果。21-272-0001

:我的兒子是一位同性戀者,很想改過來,但沒有辦法做到。很多分析同性戀成因的書籍說,有些同性戀是與生俱來的,不是自己後天選擇,不能改變,他很想知道佛教如何看同性戀者?佛教有沒有說同性戀的問題?如有,請開示在哪一部經?

:同性戀可能在從前的社會沒有,是現在才有的現象。以前的人懂道德,在感情關係上都是有分寸的。現在這個時代,不僅是同性戀,連男女戀愛都有問題。社會也傾向暴力,夫妻關係很難維持,離婚率非常高。

現在青少年犯罪,百分之九十都是因為家庭有問題,若家庭氣氛健康,則小孩就不會犯罪。現在父子無親、夫婦無義的現象很多,這就是整個社會動亂和天災人禍的根本原因。從前的社會重視親職教育,提倡孝順父母,所以家庭過得很好,幾千年來都是這個樣子。現在子女一定要跟父母爭,男女要爭平等,要爭自由戀愛,愈愛世界愈亂,問題愈來愈嚴重,災難愈來愈多。

你的兒子若多學《弟子規》、《十善業道經》,他的問題就可以解決。21-272-0001

:弟子需要租房子居住,請問找房子是否要依生辰八字?

:沒有必要。21-274-0001

:我的母親年輕的時候介入別人的婚姻成為第三者,拆散了一個完整的家,和父親又組一個家。父親年輕時常動手打母親,母親後來信仰宗教後又走邪了,交了邪師邪友,整個人都變了樣,母親現在沒有和父親住在一起。今天弟子學佛,看到父親跟母親這樣很難過,我應該如何勸母親回頭,不要再造罪業了?

:要念《地藏經》,它的理論跟方法都能幫助你解決。所以讀經是要解決問題的,道理要清楚明白,才能學習光目女、婆羅門女的孝親尊師,學習她們真誠心第一。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有真誠心能夠感動別人。如能幫助你的父母,讓父母能夠和好如初,那是很大功德。21-274-0001

:我的先生脾氣很壞、喜歡賭博,身體又有病,跟他生活在一起真的前途一片黑暗,很想跟他離婚。可是師父說離婚有罪,所以不知該如何才能讓他回頭?

:讓他回頭是正確的,菩薩慈悲度眾生,先度家人,自己家人都度不了,你怎麼能度別人?無法度家人是因為外面人不容易看到你的毛病,但你家裡人明白你的優點、缺點,你的缺點比優點多,他不會服你。所以歸根結柢自己要認真修行。修行不能夠有成就,原因是沒有從根本修,根本就是聖賢的道德教育,若是自己個人沒有德行,念佛也不能有成就。故學佛基礎一定要從《弟子規》做起,不是叫你背,是教你做到,字字句句都落實了,才有淨業三福的前面兩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然後再學《十善業道》,就是「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樣你的家庭問題就能自己解決了,學佛也會有把握往生了。21-274-0001

:師父說過「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所以我不把金錢看得重,我賺的錢除了家用,也會布施及參加法會,所以也沒有積蓄。但我有兩個小孩要養,如果這樣繼續下去會沒有存錢,這樣對嗎?還是我應該不要布施,存錢以後給小孩教育金及急需之用?

:布施時你自己一定要量力而為。在考慮家庭最低生活的需要後,有多餘的錢才可以修布施幫助別人,這是正確的。如果你完全不考慮自己家庭生活,全都布施掉了,你就會遭遇困難,那不是佛教你的,那是你自己的迷信,自己把佛的意思錯解了。例如你可以用收入的十分之一去布施,就是量力而為,以歡喜、誠懇心去做,不是叫你完全布施。

布施有兩種,外財布施,內財布施,有些布施不需要花錢。內財布施是做義工,用我的體力、能力、智慧來布施家人、朋友、道場等,比外財布施功德還要大。內財布施是人人都可以修的,所以說起布施大家不要都想到錢上去,那個範圍太窄小了。

還有法布施,你幫助他解決問題,或是自己做一個學佛人的好樣子而影響他人學佛,這個功德又超過財布施,佛在經上講一切布施中法布施為最。所以好好的學,好好的做,讓人看到能感動,這樣也是布施,而且是圓滿的布施,能成就圓滿的功德。21-274-0001

:家中有已故的親戚朋友、長輩的相片和合影,請問如何處置才好?

:放置相片是表明自己紀念故人,常常懷念他的善好,這都是培養自己心地厚道,培養自己的愛心。每次我們念佛、誦經都可以給他們回向,回向在心裡就行了,不必拘泥任何形式。只要你想到,他都會有感應。21-275-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