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若對佛陀和上師有知恩、報恩、恭敬、歡喜之心,生活中會非常順利


時間:2017/2/18 作者:妙音居士

佛賜安樂供厲鬼,正法引導欺三寶,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

佛陀能賜予我們一切大大小小的安樂,哪怕是在酷熱的時候吹來一陣清涼的風,也是他賜給我們的,但一些愚笨的人卻不知道,該供的佛陀不供養,反而供養世間的厲鬼,如獨角鬼等。佛陀的正法能引導三界輪迴的眾生,獲得暫時增上生和究竟決定勝的安樂,可是愚笨者卻不知道是三寶給我們帶來了利益,反而肆意地欺誑、誹謗三寶,說佛法僧不真實等。其實這是很可憐的!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佛教的歷史、佛陀的威力、佛法的功德,卻口口聲聲自以為是,顯露自己的愚痴相。故應踐踏禍根妄念的頭,刺中我敵兇手的心。

現在有些人,不但對真理不負責任,對自己也不負責,他們常說:漢傳佛教如何如何,藏傳佛教如何如何。對一些真正有修證的高僧大德,也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根本看不慣。其實,這對自己今生來世都沒有利益,比如壽命不長等。以前,藏地極個別人跟著他人人云亦云,後來都身敗名裂、無依無靠。因此,沒有必要自掘墳墓、自墮深淵。而其根源就是妄念和我執,故應踐踏、摧毀它們。

若我們時時處處都能對佛陀生起歡喜、恭敬之心,生生世世都會過得順利、快樂。《華嚴經》云:“若能敬諸佛,知報如來恩,彼人未曾離,一切諸導師。”如果能敬仰佛陀,知曉並報答佛陀的恩德,這樣的人就不會離開一切導師。對這個教證,我有非常深的感觸。若我們對佛陀和上師有知恩、報恩、恭敬、歡喜之心,哪怕在夢中也如此,在生活中就會非常順利,做什麼事情都會獲得無形的幫助,所有白法天神、善知識、善道友都會護佑自己。當然,這也是我經常讓大家祈禱佛陀的原因。

但對真理不懂的人往往產生懷疑:到底祈禱佛陀有沒有這樣的力量啊?其實不應該這樣,在有空的時候,自己應在清淨的環境中祈禱佛陀,若有強烈的信心和恭敬心,比如汗毛豎立、熱淚盈眶,自然而然會獲得感應,從而堅信佛陀的智悲力不可思議。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