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經無法持續,跟身體污濁有關


時間:2017/2/18 作者:佛前明燈

很多人念經,卻無法持久,這跟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大乘經典有清淨身心的作用,而人身心清淨時,就喜歡頌大乘經。你看世間喝酒吃肉,念經一定念不下去。因為身體很污濁的緣故。很多人念經無法持續,其實是身體污濁的原因。而身體的污濁,主要來源兩大方面。第一個是飲食,第二個是信心的污染。

漢地佛教比藏地、南傳,甚至比日本佛教最為寶貴的一點。就是漢地吃素的傳統。吃素是保持身心清淨最基本的。身體污濁,你要入定,還是念經、背經,都是非常困難的。飲食是很關鍵的。看一個人是不是真的修解脫道,就看吃素一點。當一個人慾望很小時,自然會想去吃素。

吃素不僅舌根清淨,身根清淨,還有一點鼻根也很清淨。《黃帝內經》講的,大腸和肺互為表里。很多人鼻子問題,身體不清淨,最明顯的,就是鼻子不靈敏。鼻子不靈敏的人,得病機率非常高。鼻跟肺相通,而肺乃嬌髒,沒辦法容下灰塵,污染。對污染灰塵很敏感。這其實是代表人身體內很敏感。一個人身體都污濁,鼻根就不靈敏,對身體內潛伏的病灶就很難觀察出來。這就要修《藥師經》。讓身如琉璃。

飲食一關以前講過很多。第二個污染,就是電視的污染。很多在家人,家裡就一台電視,打開就是新聞,電視劇。這也是一種無形的污染。一進入眼根,就直接印在腦海里。所以剛念經的人就有印象,感覺很多過去的東西都浮現出來。電視不僅吸人的精氣神,而且讓人意根污染。腦袋裡太多的影像,你要入定也很困難。禪師走路,都是眼皮不抬,眼根要清淨,到處看,就污染眼根。眼根貪色,現在人眼睛不好,造業嚴重,都是眼根貪色。如果是老人家或者小孩,可以念《眼明經》,這部經很短,也許是祖師造的,但不要以為祖師造的就沒有效果。還是有些效果的。裡頭還有佛號,念了也是一種功德。

在家人要念經,入定很困難,直接從廚房就可以看出來。廚房裡都是腥臭之氣,護法神都跑光了,你念經,更容易打妄想。在家裡,佛菩薩在的地方,要乾淨,不要殺生,也最好少弄魚腥臭的東西。一般天神級別的,都是對乾淨清淨很執著。天神看人間吃的肉,就覺得是烏煙瘴氣。民間就特別提倡觀音齋,或者十齋日。最好選一些日子齋戒,吃素,身體乾淨來念經。

人吃肉後,身體內的系統就一片烏煙瘴氣,好比菜市場,你就不會覺得肉很臭。如果要念《藥師經》、《阿彌陀經》,身體內系統就慢慢恢復清淨,你就感覺到魚腥的臭味了。一個人身體內清淨,就容易跟天地感應,身心就清淨。身體內污濁,就很難跟天地感應。腦袋也是昏沉的,死後很容易就根據昏沉,落入畜生道。

現在很多人看不起天乘,忉利天和玉皇天是不一樣的。忉利天是另一個福報天,和玉皇大帝天是一種清淨,光明殊勝的天。要到玉皇天,最起碼的,要受齋戒,而且要貪嗔痴很小。如果貪嗔痴很重,一般做地天,就相當於神明級別去了。民間供神,供肉就是供給神明。神明是欲望相對比較強的,但真正屬天神級別的,就不一樣了。世間吃的,用的,相當於六根的享受是很小的。六根不清淨,哪怕福報很大,只會變成神明。六根清淨,才有可能到天神的果位。

現在很多人一修法,沒有在減少世俗享受上努力,更多的為求世間享受。確實不好。不要只為了世間享受,那只會讓六根越來越污染。更應該清淨六根,是最好的。一個人世俗享受欲望很強,其實是很苦的。那就要修藥師法門,可以多念《法華經》和《藥師經》開始。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