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中陰身是否必須滿四十九天,才能投胎轉世?


時間:2017/2/19 作者:妙音居士

問:底下有關中陰身的提問,第一個,中陰身是否必須滿四十九天,才能投胎轉世?還是在四十九天之內,任意一天都有投胎轉世的可能?

答:對的,四十九天是指大多數,也有少數不到四十九天他緣成熟,就是他又去找個身體去。還有少數,四十九天到了他還不去,還留在中陰,甚至於留在中陰好幾年,乃至於好幾十年這很少數。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他對世間有留戀放不下,譬如說他自己住的房子他很喜歡,他的庭院很喜歡捨不得離開,他死了之後中陰身不去投胎,他還住在這房子裡頭。

這就是我們世間大概中國、外國都有,所謂鬼屋,為什麼?他沒離開。或者他有喜歡的東西,就嗜好放不下他喜歡這東西,連古玩捨不得他也不離開,讀書人捨不得那些書本也麻煩。所以佛教給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可以欣賞它,不要有占有的念頭,不要有控制的念頭。控制、占有的念頭很強烈,往往會造成這個現象。一個造成的時候,你死了之後靈魂會守在這裡不去投胎。對自己身體要很愛惜的,放不下,很可能變成什麼?叫守屍鬼。那個守屍鬼就是他不離開他的墳墓,他認為墳墓那個身體是他,他捨不得離開,往往經過很多年真的他才會離開。這些常識也都需要知道。

問:下面他問人在中陰階段神識往哪裡去?

答:中陰就是神識,神識就是中陰。它往哪裡去是隨著它的念頭,念頭也不能自己做主,多半還是隨著業力。如果自己能做主,那就功夫很好的人,不是一般人。一般人是被業力牽引,業力裡面,我們用現代話來講,嗜好關係很重要,就是你喜歡的什麼,它會對你造成一定的影響。

問:底下問有一個說法,人在中陰期間,是被關在某個城市裡不準出來,因此認為放三時繫念佛事、立牌位也沒有用,請問這個說法可靠嗎?

答:這個說法不可靠。但是有沒有這個事情?有,什麼原因?是被他的冤親債主關在一個小地方,幽禁,他失去自由,有這個現象,必須要有人救他出來。這個時候如果有人做佛事超度,就把他救出來。這個大概是冤親債主還不是很嚴重的,不想害他,可能是過去生中,你常常把別人關在籠子裡頭,讓他失去自由,他用這個方法來報復你。所以冤冤相報就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