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口腹之慾非常強烈會造作很大惡業


時間:2017/2/19 作者:妙音居士

在五種欲妙中,以對衣食的貪執為最,渴望擁有四五套華貴的衣服(在噶當派大德們住世時的藏地,擁有四五套服裝是極為奢侈的事),不遺餘力地滿足口腹之慾,如此絞盡腦汁苦心盤算,是很難令自己掙脫束縛的。

在所有的妙欲當中,對衣食的貪執是擺在首位的。

很多人想擁有四五套衣服,當時噶當派的修行人如果擁有四五套衣服已經是非常富裕、奢侈了,但在當今時代有四五套衣服也不算什麼,我聽說一個被接到漢地的活佛,單單東嘎[東嘎:出家人所穿的無袖上衣。]就有六十套,他寺院裡人這樣說。現在漢地有些富裕的家庭中也是一套一套的衣服非常多,今天穿一件,明天再換。但是噶當派修行人有四五套衣服就已經算作不知足少欲的行列中了,不是好修行人。

還有就是因對口腹之慾的貪執而耗盡力氣,人們絞盡腦汁卻深陷其中不能逃脫。

尤其是對肉食的貪執過失非常大,最近我也了解了金剛道友的情況,有些害怕不能斷除吃肉的惡習,一直不吃,有個別道友故意吃一點,以斷掉貪心。我私下打聽,情況各說不一。但是這兩三天中你們可以吃一點,元旦那天剛好藏曆初十,功德很大,到時我們一起發願生生世世不吃眾生的血肉。即生當中很需要這種善願力,因為作為凡夫人很難有清淨的慈悲心,尤其是如果這麼多人經常享用血肉就會殺害很多眾生,這一點恰卡錯哲讓珠的教言中記載得非常清楚,還有很多佛經,尤其是《楞伽經》、《楞嚴經》、《涅槃經》中都講了吃肉的過失。作為佛教徒,一方面是間接害眾生的生命,另一方面如果再這樣繼續就不知道何時才能解脫了,因此,從功德方面講大家最好不要吃肉,同時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傳統,也可以為弘法利生創造一個良好的緣起。

不然本來學院有一個很好的口碑,人們都認為我們學院是很了不起的學院,很多人向我們學習,如果我們的行為沒有以身作則,很可能傳承和宗派都受到別人的擊毀,因此,希望大家既要考慮長遠利益,也應考慮生生世世不吃眾生血肉的好處。

是不是以前吃過很多,不管是死去的還是活生生的,你們好好想一想,尤其是住在海邊或者城市中的人,幾乎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生活全部是依靠吃眾生血肉而度過的,即便是為懺悔這一點,大家也應該發願。我不一定採取強迫的手段,但是我希望大家自願,去年有人對我非常不滿我也理解,但有時候如果沒有用強迫的手段,大家對這種口腹之慾的貪慾非常強烈,就會造作很大的惡業。因此,如果我有不對的地方我也應該勵力懺悔,但是我說的究竟有無道理,請大家權衡!

其實素食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利益,有些人認為只有眾生的血肉才對健康有幫助,其實不然,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講,因為眾生一般是吃外面的植物,植物中的油脂和營養並不需要經過其它眾生的身體而直接進入我們的身體,營養才更全面,尤其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這樣一來,既然大家都需要健康,素食是首選食物,而眾生的血肉中才充斥著各種眾生本身的疾病,然後又攝入到我們的身體裡,我們也就容易生病。

希望大家在別人做善事的時候不要搞破壞,也不要以各種似是而非的理由來建立應該吃肉的觀點,認為許多成就者們也在吃,但是這些上師真的是有密意的,有超度能力,青蛙學老虎的行為肯定是不應理的,我們還是把自己放在最低處從基礎法門做起比較好,雖然我也理解有些人特別想吃,但這是一種習慣,我們最初沒有電的時候覺得特別痛苦,但習慣以後也覺得並無大礙,吃素也是如此,自從去年我們斷肉以後,大多數人都不會做噩夢,譬如夢到吃生肉等等,明年再繼續斷肉食,以後看到肉就會嘔吐的。

我以前也很喜歡吃肉,前一段時間我故意在色達吃了一點有肉的面,在回來的路上不得不停車去吐。

因此,我希望所有人都發堅定的願,心的力量是很大的,我首先給大家預告,我很害怕一開許吃肉,所有的人都去買,到時又殺了很多眾生,造了很大的惡業,但是如果沒有開許幾天,凡夫的習氣比較重,恐怕會有困難,但是現在看來可能沒有很大困難,到時候我們一起發願。《藏密素食觀》後面有一個香秋多傑所造的不吃肉的發願文,初九的時候我們念一遍,初十以後就不要再吃了,又戒一年,能發願戒一生固然最好,先一年一年地慢慢串習,最後也應該很好,我是這樣想的。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開啟修心門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