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人生是非常短暫,今生就是決定來世的關鍵時刻


時間:2017/2/19 作者:妙音居士

我始終認為,作為大乘行人應該了解很多知識,如果只懂某一個法門,比如只了解淨土法門或者密宗法門,那不一定能度化很多眾生。佛陀之所以宣說八萬四千法門,原因也在於此。雖然佛法的究竟密義是一致的,在《華嚴經》或者《大寶積經》等一部大乘經典中,就已經含攝了世尊的所有教言,從這個角度而言,世尊似乎只說一部經典就足夠了,但是針對不同根機的眾生,世尊還是宣說了無量法門。

因此,大家要認識到,從自己修行的角度而言,專門研習一兩部法是可以的,但從弘揚佛法的角度而言,還是有必要廣泛地學習。如果一個人的心胸特別狹隘,要麼只學習藏傳佛教,其他什麼都不接觸,要麼只學習漢傳佛教,其他什麼都不學習,甚至在漢傳佛教裡面也只學習淨土或者禪宗,這樣發展下去就危險了,到一定時候很可能排斥或者誹謗其他宗派,從而造下舍法的嚴重惡業。其實,翻開無垢光尊者等前輩大德的傳記,我們不難發現,他們都是在學習浩如煙海的經論後才擁有無與倫比的智慧的。這些大智者尚且如此,作為後學者的我們,就更應該廣聞博學了。

現在我們能學習《觀經》,這在百千萬劫中都極其難得。你們不要認為:我跟這麼多人一起聽法,這是偶然的機會,這是一種巧合。《大寶積經》中說:「諸佛興出世,玄遠甚難值,人生在世間,亦甚難得遇。諸人鹹同志,俱信樂聽經,於億百千劫,甚復不可遭。」因此,大家應該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

如果我們對《觀經》有強烈的信心,這樣很容易往生淨土。《樂邦遺稿》中記載:以前有一個叫僧顯的出家人,當時《觀經》剛翻譯出來不久,看到《觀經》中所講的淨業三福以及九品往生之理,僧顯非常歡喜地說:「我身居五濁惡世,為眾苦所纏,現在得到了這部經,今後有解脫的希望了!」於是他依照《觀經》精進修持了九個月。有一天,僧顯見到阿彌陀佛放光接引,於是登上金剛台安詳往生。

有些人經常擔心:自己一輩子造的業比較嚴重,死後會不會墮入三惡趣?其實,如果平時經常聽聞思維佛法,自己的心儘量與佛法相應,命終時根本不用害怕。這並不是我隨便說的,佛經中有許多這方面的教證。比如《福蓋正行所集經》中說:「當意樂正法,以慧善修作,是故命終時,決定離險難。」以前我看到這個教證時非常欣慰,覺得自己有解脫的希望了。為什麼呢?因為自己對佛法是有信心的,不像世間人那樣將佛法當作迷信、將佛陀當作神,而且自己也儘量串習佛法,所以,臨終時應該有解脫的機會。

如今我們遇到了《觀經》這麼殊勝的法門,應該抓住這個解脫的良機。在臨終之際,自己要依《觀經》觀想,如果自己實在不能觀想,就要讓人為自己念誦《觀經》。《蓮宗寶鑑》中記載:慧遠大師有一個叫僧濟的弟子,僧濟臨終的時候,慧遠大師遞給他一支蠟燭,提醒他攝心觀修西方淨土,並讓大眾為他念誦《觀經》。僧濟依照大師的教言,手持蠟燭專心觀想。到了五更時分,他把蠟燭遞給別人,然後小睡了一會兒。醒來後,僧濟說:「我剛才夢見阿彌陀佛垂手接引,現在我要去了。」說完就右臥而逝。像僧濟一樣,漢地有很多人依靠《觀經》往生極樂世界。這次我沒時間翻閱很多資料,否則應該能找到許多往生的公案。阿彌陀佛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在座的人遇到了這麼好的法門,只要大家努力修持,雖然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往生淨土,但相當一部分人一定會往生,縱使今生不能往生,來世也會輕而易舉獲得解脫。

大家要將學習《觀經》當作非常重要的事情。不學佛的人或者沒有認真思維佛法的人總覺得人生很漫長,他們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今生的發展和快樂上。

其實人生是非常短暫的,幾十年一晃就過去了,而未來卻是極其漫長的,在未來的漫長歲月里,我們是永享快樂還是永受痛苦,就取決於現在積累善法還是造作惡業,也就是說,今生就是決定來世的關鍵時刻。

因此,雖然我們不得不拿出一部分時間用於衣食住行,但更有必要拿出時間用於學修佛法。當然了,作為大乘佛子,我們不僅要關心自己的解脫,更要關心一切眾生的解脫。不過可惜的是,末法時代很多人只關心今生的溫飽,連自己的來世都不想,更談不上想眾生了。本來,來世明明是存在的,可是許多愚痴者根本不知道,這些人確實非常可憐。相比之下,在座諸位就非常幸運了,能夠誠信三世因果,又遇到了《觀經》這麼殊勝的法門。在這個時候,大家不要錯過解脫的良機,一定要以歡喜心聽受此法。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釋》第三課節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