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助念時遇到已經有其它的佛教團體在助念了,該如何處理?


時間:2017/2/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助念時,遇到已經有其它的佛教團體在助念了,該如何處理?

為什麼師父會設這個問答?就是因為我在十多年來助念,經常遇到這種情形。當我們發心到喪家準備為亡者助念,這時候喪家已經有其他的佛教團體在為亡者助念了,那這時候該如何處理呢?

每個亡者得遇佛法的因緣不同,每個亡者在臨終、死後能夠讓人家助念的法緣也不同。像今天師父到清水去助念,這個亡者在昨天下午三點五十分就已經舍報了。從昨天下午一直到今天早上,在這一段時間當中,已經至少有三、四個佛教團體,為這個亡者助念過了。昨天晚上有員林蓮社的鑒因法師,他也是一位非常慈悲的法師,四處受人家的邀請,沒有任何條件去助念,非常平易近人的一位法師,他的助念開示也相當的好;再來佛光山也為這個亡者助念了;慈濟也為這個亡者助念了;我們本願山也為這個亡者助念了。所以每一個亡者得遇佛法的因緣不同,能夠被人助念的法緣也不同。

如果我們到了喪家,在喪家已經有佛教的團體在助念了,這時候該如何處理呢?

答:視當時情況,隨機應變。如果對方已助念很久,快結束了,不妨等待。若是才剛助念,應請申請助念的蓮友跟喪家交涉商量。假如喪家同意一起助念,又對方人數少,或可參與一起助念;如果對方人多,椅子座位不夠,應另擇時日為宜。參與他人一起助念,應尊重他人助念的方式、音調、快慢,隨順即可,而且不必開示,以免法不相應,招致謗法,促其墮落。如果喪家要求開示,應先徵得其它團體負責人的同意。總之,處事以尊重、圓融、合群為準則。

在答案裡面這些話,是因為師父多年來的實務處理,覺得這樣是最圓融的,我們一定要尊重別人的助念方式。如果我們到達喪家,已經有其他的助念團體為亡者在助念了,這時候我們要問問對方的帶領者,是不是願意讓我們跟他們一起助念。因為有的助念團體,他們的助念方式是以誦經、拜懺為主,那我們本願山是以念佛為主。印光大師在《文鈔》的開示,我們遵照印祖的開示,為亡者念佛。假如對方帶領者不願意我們跟著他一起助念,我們就另外選擇其他的時間再到喪家為亡者助念。一般的佛教助念團體,都是很和諧的,一般都肯。那麼,假如對方人數很多,椅子根本就不夠,我們再選擇另外一段時間,再到喪家為亡者助念開示。如果再過不久,他們的助念就結束了,我們去助念的時候,就不妨等一下,因為他們快結束了嘛。

假如說我們參與他人,一起為亡者助念,我們應該尊重別人助念的方式,他們助念的音調、快慢,我們隨順就可以了。如果他們是誦經,我們就跟著一起誦經;他們持咒,我們就隨順持咒;他們拜懺,我們就跟著拜懺;他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我們就跟著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他們念阿彌陀佛四字,我們就跟著念阿彌陀佛四字;他們如果念國語,我們就跟著念國語;他們如果念台語,我們就跟著念台語。

如果已經為亡者助念的佛教團體,他們對亡者的助念方式是不開示,這時候我們也不必為亡者開示,以免法不相應,招來對方的謗法,促成他墮入地獄,這樣就不好。因為有的團體帶領者,對於佛法的修學有偏執,所以對於助念開示,只可以念佛,不可以開示。當然每個團體的行道方式不同,我們不予置評。

不過,假如人家不同意我們對亡者開示,我們這時候就避免衝突,我們可以選另外一段時間,再對亡者助念開示。總之,處事以尊重、圓融、合群為準則。這個問答,從文字的敘述,我們一看就知道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