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自了法師:捨棄今生是修行人的第一關


時間:2017/2/19 作者:懺悔改過

我們冷靜思考一下,在世間上只有兩條道路可供選擇:一條是沉沒在輪迴的生死苦海之中,在這條路上我們已經經歷了無數次生生死死的轉換;另一條道路就是從六道輪迴中脫離出來的解脫之道。除了這兩條道路之外,再也沒有第三條道路可供人選擇。夏蓮居老居士說得很清楚:「不念彌陀念六趣,非歸淨土歸娑婆,兩條道路分明甚,背佛趨魔奈爾何?」不是極樂,就是娑婆,兩條道路任君自選。

學佛不是遊戲遊戲、消遣消遣,求求福報,拜拜平安,搞一點慈善,就叫學佛;不是敲鑼打鼓吹笛子,鬧鬧哄哄作佛事,爭著當功德主去拈香,就叫學佛。那差得太遠了。捨棄今生是修行人的第一關,釋迦牟尼佛首先為我們做出榜樣。回顧古往今來所有前輩大德們的事跡,就會發現他們都是沿著同一條足跡走過的。我們應當對此審慎思惟,如果能捨棄今生,則絕對不可能不幸福。反之,如果不能看破今生,而企圖得到幸福快樂,簡直是痴心妄想!

所以,無論如何都應將未能捨棄今生之念,視為擦屁股的石頭(以前用石頭、木片、竹片擦屁股)一般,刻不容緩的將其拋棄。

節錄自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自了法師、劉素雲(第一六八集)2015/9/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