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助念時,亡者口中含有氧氣管等,是否應為他除去?


時間:2017/2/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助念時,亡者口中含有氧氣管等,是否應為他除去?

這種情形,我們若經常去助念就能遇到。這個亡者在口中,若還有含著氧氣罩,這個時候我們為他助念,是不是要除去氧氣罩?或者他身上還注射著針筒,我們是不是應該為他除去?

答:應由醫師決定,護士拔除,只有醫生能判斷病人是否真正死亡,我們並不具備醫生專業的醫學知識。或雖經醫生判斷死亡,氧氣管的拔除應由家屬決定為之。切不可自作主張,擅意拔除,招來不必要的痲煩。

我們發心為人家助念,一定要有一個基本的認知:我們只做助念,其他任何事情不要做。這個病人或者亡者,他的身上還有的任何醫療器材,不管針筒、氧氣管,種種,我們都不可以擅作主張,為他除去。因為這個病人斷氣有可能只是暫時性的,有可能三分鐘後、五分鐘後、十分鐘後又復活,所以我們不要去動他身上的任何醫療器材。如果他當下還未斷氣,因為你為他拔除,在拔除的當下斷氣,或許這亡者的家親眷屬會見怪你:「你為什麼把我父親口中的氧氣罩拿掉呢?說不定就是因為你拿掉氧氣罩,他才斷氣的。」他若見怪你,你不就慘了,對不對?所以,我們不可以擅作主張,一定要由醫生決定。

我們中國人的風俗,一個人臨命終將要死了,從醫院送回家裡,縱然這個病人在醫院就已經斷氣了,但是醫生請護士送這個病人回到家裡,這個病人已經死了,送到家裡時,會說在醫院死亡嗎?不會。一定說在家裡死亡。這個病人他身上還有醫療器材,護士絕對會在送這個病人回到家裡後,把氧氣罩除掉,把身上的針管除掉,然後才跟家屬講:「病人已經在幾點幾分斷氣了。」事實上醫生跟護士都知道,這個病人在醫院已經斷氣了。但是我們中國人的觀念,就是死要死在家裡,叫做落葉歸根。死在外面總是有不好的觀念。所以當救護車將這個病人送回到家裡,救護車的司機和護士,將這個病人從救護車之上移到喪家,要進門了,一定跟這個病人——其實很多情形,都是當下已經死了——會跟這個病人說:某某人!到家了。某某人!要過門了。要入門了,都會這樣講,你們遇到過嗎?這種情形師父常常在看。因為臨終關懷,在醫院或是在喪家,經常都會看到這種情形。

那麼這時候這個病人,事實上已經斷氣了,他身上還有氧氣罩、針管,很多,這一些是要由護士為他拔除,你不要在那裡不會裝會的把它拔掉,結果家屬無法體會你這份關心而見怪你:「你為什麼將我媽媽的針管拔起來,就是你把它拔起來,所以才讓她加速死亡。」家屬若這樣見怪你,你不是倒霉嗎?所以這些雖然是小事,但是有時候招來不必要的痲煩,這是因為你擅作主張,應該要讓醫生宣判死亡。這個病人有沒有死亡,也不是由你去宣布的,要由醫生宣布,因為開死亡說明書的,是醫生或檢察官,你也沒有資格。

所以,可不可以在這個病人已經死了,我們都知道他死了,家屬也知道他死了,護士也知道他死了,死亡的宣布,是由你來宣布的?不是。醫療器材的拔除,是由你來拔除的?不是。縱然護士將這個病人送回到家裡,這個病人還未斷氣,他還有一口氣在,在那裡吹風,呼…呼…呼…;縱然把氧氣罩拔除掉,把針管拔除掉,可以讓他寧靜的念佛往生,也不可以由你來做,也要由病人的家屬來做,這樣你才不會讓人家怪你擅作主張嘛,胡作非為嘛,對不對?所以氧氣管的拔除,應該由家屬決定為之,千萬不可自作主張。

那麼我們為亡者助念有可能遇到這種情形,去臨終關懷也可能經常遇到這種情形。師父因為經常受大眾的邀請到醫院去臨終關懷。我常常看到很多病人,氣切又帶著氧氣罩,手腳也打了很多針劑,所以他行動很不方便。他要如廁,我們可以幫助他,幫助他提點滴,讓他如廁比較方便。但是假如他要把針劑點滴調快一點、調慢一點,請你幫忙,你可不可以做這種事情?不可以!因為有的針劑滴的時候要很慢,太快了病人的心臟可能受不了,你不要擅自作為。他點滴已經快滴完了,為了讓他趕緊滴完,把整個針劑拔除,所以就調整讓它滴快一點,這樣可以趕快滴完,不可以的,萬一滴的很快,他心臟負荷不了,突然心臟病發作,家屬就會怪你嘍,而且你這是有醫療的嫌疑。你不要以為給他調個點滴沒有什麼關係,萬一是你這樣加速這個病人的死亡,你就脫不了關係,所以不可以胡作非為。

師父常到醫院去臨終關懷,有的病人氧氣罩這樣罩住,為了讓他呼吸比較好一點,所以醫生護士不得不做這樣的醫療措施,但是病人會要求你:「師父!將我掛在鼻子這個氧氣罩拿掉,喔!我很痛苦。」他若這樣跟你要求,你可以幫他拿掉嗎?不可以!拿掉,醫生來、護士來會罵你的。醫生跟護士這樣做,一定有他醫療的目的,你不可以隨便把他的氧氣罩拿掉,說不定因為拿掉了,真的讓他加速死亡,那你就慘了。所以不可參與任何的醫療行為,很重要。

今天師父去台中榮總醫院,關懷一個老先生,他也即將死亡了。每一個生命即將死亡的眾生,都非常的可憐。師父每一次到加護病房去探望臨終者,內心都有無限的感嘆,有很深的感受,內心總覺得生命實在充滿著苦難。一個人不管有學佛沒有學佛,到了臨終都非常的痛苦,不是不能講話就是不能聽聞,連自己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了,這是非常普遍的。真的,一個人在臨終的時候,很需要別人幫助他。他身上插了很多針劑,也氣切了,沒辦法講話了,甚至有時候連意思的表達都沒有辦法,這時候只能靠他的家親眷屬或者蓮友為他念佛,告訴他離苦得樂的佛法,告訴他轉凡成聖的修行,念南無阿彌陀佛。

病人很痛苦了,請你幫助他清痰,清一清,讓他比較快活,你能夠為他做嗎?不行!清痰的動作,看起來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但是你沒有受過醫療訓練,你不會,你幫他清痰,清出了問題,你要負醫療責任。就算不是醫生不是護士,在為病人做醫療行為的時候,也要他旁邊的看護來做,或者這個病人的家親眷屬來做。你不要擅作主張,去幫他的忙,結果越幫越忙,可能會招來不必要的痲煩,一定要很小心。

今天師父去探望這個老先生,他也很痛苦。我能夠幫他翻身,幫他將病床調高一點調低一點,這個可以,這個沒有關係。但是有關他醫療方面,你千萬不可以幫。他要起身方便,比較困難,你能夠幫他。他的血袋、尿袋管子折到了,不通暢了,你可以幫他將管子拉好,讓這個血袋、尿袋比較通暢,這當然可以。像師父每一次為病人請阿彌陀佛加持佛水,我們為病人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為他念佛半個小時了,這個水就是阿彌陀佛加持的佛水,讓病人喝。但是有很多病人,他是自己沒有辦法喝水,要用灌食的。他已經插了導管了,要用針筒把佛水灌進去,讓他能夠喝到阿彌陀佛加持的佛水,使得他受到阿彌陀佛的護佑,你可不可以幫他灌?不要!你不要這樣做。旁邊有護士,你可以請護士來,旁邊有看護,你可以請看護來,這一件事情不是你做的,師父也不做這些事情。

我們關心他,可以為他念佛:來!某某老先生,你已經病得很嚴重了,我請阿彌陀佛加持佛茶,讓你喝了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如果你還有陽壽,也會因為喝到阿彌陀佛的佛茶,你心中念佛,和阿彌陀佛相契相應,讓阿彌陀佛光明普攝,使你心身健康,自在解脫。如果你陽壽將盡了,人生就差不多到這裡而已,也會因為一心念佛,受到阿彌陀佛佛茶的加持,使你臨終正念分明,蓮台來迎,往生淨土,成就菩提。來,我們來念佛,我請阿彌陀佛加持,阿彌陀佛的光明護佑你,加持佛茶,讓你也與阿彌陀佛相契相應。來!我們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幫他念佛半小時之後,這茶就成為佛茶,讓病人喝下去。病人沒有辦法喝,要用灌的,請護士來做請看護來做,你千萬不要自己做,因為你沒有經過醫療的訓練,不知道灌食的要領。雖然是將佛茶透過針管把它灌入他的體內,但是你沒有那個要領,就有可能會讓病人嗆到。他若嗆到,一直咳嗽,加速他的病苦,那家屬若不原諒你,你就痲煩了。所以我們可以做前面為他念佛的這些動作。至於為病人灌食,應該由家屬或看護或護士來做,這樣才對。這些都是你要去行道過才知道的要領,要不然我們一份發心,卻招來不必要的痲煩,那當然就得不償失了。有時候病人或者家屬怪你,也會對你的行道有所打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