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愚痴的標準是什麼?


時間:2017/2/20 作者:王習訓

1、我們修行,修福要注意還要修慧,修慧的人注意修福,福慧雙修,你才真正能做好事情。有福沒有慧、有慧沒有福,都沒有辦法做得圓滿。有慧沒有福,不圓滿;有福沒有慧,會偏了、邪了,自己不知道。

2、哪些是愚痴?愚痴的標準是什麼?「不知此生所從來,不知死後向何處去」,這就是愚痴,我們幾個人知道?我的前生是從哪裡來的?不知道。死了以後想到極樂世界,現在還沒有把握,有把握才真知道。有沒有真的?有,我們親眼見過、親耳所聞,有同修往生走的時候瑞相稀有,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告訴旁邊的人:阿彌陀佛來迎接我,我跟佛走了。

3、人一定要「愛人」、一定要「利物」,為什麼?前面引用道家莊子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要不要「愛人」?「萬物與我一體」,要「利物」。「愛人」是愛自己,「利物」是利自己,自、他是一不是二,這叫「仁」。莊子這個意思,比儒家講得更透徹。換句話說,不能「愛人、利物」的就不是「仁」。「仁」是二人,想到自己就要想到別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