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生為假的東西來奔波勞碌,這就錯了


時間:2017/2/20 作者:王習訓

現在人無論是老是少,是貧是富,是男是女,心裏面就是物質享受、精神享受;精神享受不是聖賢,可以用物質享受來包括,精神還是沒有離開物質。他們是不能吃苦的,是不願意操勞的,這些現象愈來愈嚴重,因不好。註解裡頭說得好,《嘉祥疏》裡頭這一句話說得太好了,「以心財相積不捨,釋累念積慮。以勤求無寧,釋為心走使。」說得好!念老說:「蓋謂積於心念之中,俱是財物,故名累念積慮。勤欲求得,故身心不安,是名為心走使」。

「又憬興曰:為心走使者,如渴鹿逐於陽炎,翳眼弄於空華,皆為愛水之心,不了病華,而走馳故。」陽炎,我們這個地方的人很難懂,為什麼?沒見過。如果在北方能見到,曠野會見到,這是地上的一種氣,地氣。日光照的時候,從地面升起來,遠看好像是水,像波浪一樣,像水,它是假的。鹿是畜生,不知道,它渴了想喝水,看到前面陽炎以為是水,永遠找不到。這是比喻,渴鹿陽炎是比喻,是沙漠當中出現的幻相。

在曠野我們在行車的時候,美國這個大路路很長,曠野很多,也看到這個現象。這是愛水之心,就是貪心,貪心熾盛,不認識、不了解是病華,而走馳的。這個世界處處確實是病源,你要不小心,吃的東西有問題,喝的水有問題,居住的環境有問題,甚至於空氣有問題,這個日子怎麼過?

這邊末後的一段,祖師用渴鹿、陽炎來比喻,這個比喻是什麼?你看錯了,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沒見到,最後落空了,比喻這個意思。我們今天如果是對聖賢典籍懷疑,那就有問題。所以決定不能夠有貪瞋痴慢疑,懷疑是非常大的煩惱,決定不能懷疑,我們這一生就有得度的可能,有懷疑就沒辦法,決定不能走這個路子。

「又如有翳之病目」,這是講眼病。眼病,看到虛空當中有花,空中有很多花,我們有害眼病的經驗,我們很清楚;但是眼睛治好就正常了,空中沒有東西。所以,這都是講的為心走使,走使就是奔波勞碌,為假的東西來奔波勞碌,這就錯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94集2016/1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