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善惡才叫真善,這一點要搞清楚


時間:2017/2/20 作者:王習訓

自性是善的,中國古人講,“人之初,性本善”,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現在有很多人主張,人之初,性本惡,哪裡去找善人?講性本善是聖人說的、佛菩薩說的。但是佛菩薩說的那個善,不是善惡的善,善惡的善都不善,沒有善惡才叫善。這一點我們都要搞清楚,自性清淨心說不上善惡,沒有善惡才叫真善。起了一念善,善的對面是惡,就對立了。對立,我們昨天所講的邊見,這就迷得深了。二邊,有善有惡,善跟惡對立了。自性能現能生是真的,所現是萬事萬物,遍法界虛空界是所現,能現所現又對立了,這都叫邊見,二邊。

事實真相是什麼?真妄是一體,能現所現是一不是二,這個道理都很深。古人用的比喻,譬如我們用金作器,做出幾百種幾千種幾萬種,沒有一個相同的,美不勝收。從形相上有幾千個幾萬個,從它的本體上,一個,黃金,全是黃金,一個字就解決了。黃金是體,形相是人做出來的,形相就是黃金,黃金就是形相,這就真的明白了。要執著黃金不是形相,形相不是黃金,錯了,不知道性相是一不是二。我們今天就是錯了,想法看法全錯了,都落在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不是正知正見,才迷惑顛倒,在六道裡頭過苦日子,苦不堪言。

既然在六道,決定是苦多樂少,也就是,你在三惡道的時間住得長,在三善道的時間住得短,為什麼?起心動念惡念多善念少。與自性相應的,善念;與自性相違背的,惡念。這是六道十法界怎么來的,惡夢,四聖法界是夢,六道輪迴是夢中之夢。六道裡面醒過來,六道就沒有了,假的,醒過來了。但是還在夢中,是什麼夢?十法界。還要繼續努力放下,沒有別的,佛法修行就是放下。阿羅漢只把執著放下了,所以他還有分別,分別再放下,他往生到實報莊嚴土。那就是大乘經常說的,要修三個阿僧祇劫,成佛了,沒錯。

這些話很簡單、很重要,經典理太深了,跟我們講的事太多、太繁雜了,我們很難明了,但是這些重要的話記住,管用。只要我們相信,一點懷疑沒有,我們肯定聖人,聖人在佛法裡面就是佛陀,佛陀是聖人,菩薩是賢人,聖人所說的決定沒有錯誤,稱之為經。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93集2016/1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