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要有這個忌諱,凡事不過三


時間:2017/2/20 作者:佛前明燈

現在人婚姻福報不足,都壞在挑挑揀揀上。凡事不過三。這個忌諱現在很少人提起了。婚姻也一樣,在相親時,你要是超過三次,尤其嫌棄他人超過三個,就很損婚姻福報了。很多人把相親當成兒戲,隨便看看,這個心態就在損福報。

是否有好的婚姻福報,也是你前輩子積累下來的。夫妻是恩愛,還是冤家,這也是過去生的業力。不是靠你相親多次就能逃掉了。因為人算不如天算,這都是感召來的。以前青年男女,都是父母之言,沒有挑揀的機會,雖然結婚後受些苦,但結果都是好的,起碼來講,夫妻白頭到老的很多。現在人談戀愛,到了年紀很大,還不結婚。就想著有更好的。壞就壞在這裡上。

現在人耗腦力體力最多的地方,就是挑揀。很多事情都過三了,古人講,貨比三家。三家就好了。不要比更多家。第一,你沒有那個福報,你也遇不到好。一個人有錢財福報,不一定有婚姻福報,也不一定有子女福報。錢財,婚姻,子女,是不同的。你看現在很多年輕人,尤其是女性,很有錢,婚姻就不順。因為錢太多了,事業太好了,你自然不會嫁普通的男的。但你想,世界上有沒有一個人占據了所有的好處?沒有的。老天爺不可能把所有的好處給任何一個人。

我常說,人要保持缺欠。老天爺不能給一個人所有好處,也不可能讓一個人窮到極點。尤其是年輕人。很難的。年輕人業比較小。所以在婚姻上,不要挑揀,至少保存一些缺欠,才是正常的。現在人都不知道缺欠,處處求圓滿,結果反而不圓滿。只要求缺欠,他就圓滿了。

這時代缺乏缺欠的教育,因為我們受西方文化影響,就是對立。不是好,就是壞。對立起來。樣樣都要好。那怎么可能。至少保存一些缺欠。你看婚姻上,不挑揀的,往往能包容一下,婚姻就能過的下去。太挑揀的,挑揀到最後,往往都是找到最不好的。

凡事不過三,人要有這個忌諱。這其實是對老天爺的一種忌諱。我看很多人挑揀到最後,沒有一個能挑揀到最好的對象。越挑揀,到最後,自己就成了別人挑揀對象,自然也碰不到更好的人。其實不僅如此,買東西也是一樣。人都在挑揀的過程中,耗掉很多精力。

第二個,為什麼不要挑揀?一切都是你感召的。你如果善業大,福報大,一定感召不到很差的人。你善業不足,就感召不到很好的人。很多人抱怨婚姻不順,因為自己婚姻的善業本來就小。像為什麼有些人容易被騙?其實人有一念貪小便宜的心理,就容易被騙。就是這樣子的。沒有貪小便宜的心理,誰也騙不了你。

這個發心很重要,發心就能感召。《法華經》講,念彼觀音力,種種的壞事都變成好事。這很神奇。因為你發心很正,自然老天爺也會幫你一把。惡人也會被感化。因為沒有實際意義上的惡人。能做人一定有善的一面。為什麼變成惡人,就在一定程度上被別人的惡給激發出來了。善人一定遇不到壞人,自有天神幫助,要有這個信心。

不管在婚姻上,其他包括事業,處事,乃至拜師學藝上,都一樣不過三。一般人工作換來換去,老闆都不喜歡他。缺乏一種忠恕的情操。其實行行出狀元,每個行業你能做下去,不管發財了,還是破產了,你能堅持下去,最後都能有成就。最怕的,就是看到好處了,就改行了。一個人事業有成,一定是從頭堅持到尾的。

修道也一樣。修行任何一個法門,一部經典,都能成就。就看你能不能持之以恆。你能持之以恆,要成就也是很快的。比如每天念一部經,念個三年,也一定能有一定境界。最怕的是,今天念了這個,明天來了個密宗求財的,就改行了。連法名都改了。這其實跟婚姻上挑挑揀揀差不多,也是損修行福報。

像法門一樣,一般你要修,不要超過三個,比如彌陀淨土的就安心以彌陀淨土來修。禪宗就以禪宗叢林的風格來修。天台宗就以天台宗特色,華嚴就以華嚴特則來修。都能成就。不要換來換去。最怕的,是現在人看到世俗利益,通通都改行了。一會兒來個求財的咒語,來個灌頂,變來變去。這才是很可怕的。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